林智坚:设计力导入,让新竹古城焕然一新

林智坚:设计力导入,让新竹古城焕然一新
2020年11月06日 14:23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远见》杂志 文/冯绍恩

  2020第18届远见高峰会’第三场专题演讲由新竹市市长林智坚担任压轴,以‘设计力导入 年轻古城的魅力’为题分享心得。

  林智坚于2018年底顺利连任为新竹市长,以‘Impossible is nothing没有不可能’的坚定态度,从核心、智慧、田园、友善、美学五大城市愿景带动新竹发展。他不仅在《远见》县市长施政满意度调查中,获得五星市长四连霸,在2020年县市总体竞争力评比中,更夺下榜首。

  新竹市‘三高一低DNA’:所得高、学历高、出生率高,平均年龄低

  林智坚强调,新竹市尽管不大,但这里是全台最特别的地方:台湾的硅谷。

  不仅如此,这座城市拥有独特的‘三高一低DNA’:所得高、学历高、出生率高,再加上平均年龄最低。

  林智坚说,‘很多人都难以想像,新竹市14岁以下人口占比高达18%。’新竹也是台湾发展很早的古城,有超过三百年历史,在清代更是北台湾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从1980年新竹科学园区设立后,新竹市便开始蓬勃发展,林智坚深谙园区和新竹市的命运紧密相连,因此,当他上任后,盘点新竹市的区域,设定了四大翻转新竹市的重要施政面向:‘步行城市’‘新校园运动’‘微笑水岸’‘明日新竹’。

  改造公共设施,让民众使用更方便

  首先,林智坚秀出新竹火车站改造前后的对比照:过去,新竹火车站前方有很大的违建和铁皮,前方的中华路上,汽、机车又同时争道,还充满大客运,‘长时间都是交通堵塞跟紊乱。’

  透过改造后,铁皮拆除换上玻璃,并重新点亮新竹火车站的站体,使得车站焕然一新。

  再来,林智坚将许多市中心的公园改造、翻新,贴近孩子以及市民的需求,例如号称‘天下第一里’的关新里公园改造,同时,也翻新其他公共设施,包括新竹市立田径场、新竹市立动物园、34所校舍和17公里水岸。林智坚透过设计力,让公共建设变得更亲民、便民。

  2021台湾灯会在新竹 林智坚邀请民众到古城体验崭新魅力

  最后,林智坚分享他对新竹市的产业规划。过去,地方政府因设立了科学园区,往往会忽略当地的产业发展,但他认为新竹市应该要持续投资。

  ‘我找到了一块台肥和中油限制的土地,打造成竹科X基地,科学园区将投入188亿元的经费,盖三栋软体大楼。’林智坚强调,未来这里不只有厂房,还会有儿童探索馆、国际展演中心和文创馆。

  ‘希望透过设计力的导入,可以让新竹市民走路有风。’林智坚透露,明年台湾灯会将在新竹举行,届时欢迎民众到新竹来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