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国际资本进入有利于改善中国股市的风格

楼继伟:国际资本进入有利于改善中国股市的风格
2020年05月09日 21:2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第二十三届哈佛中国论坛云峰会于2020年5月6日-8日举行,前财政部长楼继伟演讲。

  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为什么会放缓

  楼继伟表示,中国坚定地维护全球化,经济是高度开放的。特别是加入WTO之后,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外商准入等领域,开放力度非常大。但他也承认,与上述领域相比,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力度有所放缓。

  在楼继伟看来,这与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有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一些亚洲国家大受损失。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但是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相比,亚洲国家接受了上次危机的教训,对资本账户加强了管理,主要是管制短期跨境的资金的流动,从而在第二次国际危机中受到的冲击较小”。

  “中国经济受到的冲击更小,而且通过扩张的财政货币政策,对全球的经济复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2009年和2010年都贡献了全球增长率的50%以上”,楼继伟称,正是受两次经济危机影响,中国社会和中国政府普遍对金融开放变得十分谨慎,采取“小步放开准入”的策略。

  而在2016年后,中国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原则,进一步加大了开放的力度,金融市场的开放也加快了。近两年,中国金融领域的开放准入条件不断放宽,时间表一再提前。

  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的意义

  第一点,金融开放会带来成熟的产品和服务,引进先进的经营理念。“这一点同贸易开放与外资一样都会提高中国经济的质量”,楼继伟说,中国正在治理金融过度混业经营和过度杠杆化的时期,先进的基于风险管理的经营服务和理念,是与中国的政策目标相契合的。

  第二点,有利于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效率。在其看来,中国经济已经深刻地融入了全球,国际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通过自身境外的分支机构加快相关产业链的服务,既有利于控制风险,而且又维护了产业链的完整性。“相同的道理,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应更大步地走向世界,现在中国的金融机构走出去走得不够”。

  第三,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空间广阔,需要共同开发。楼继伟称,中国有全球最高的储蓄率,占40%。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阶层,相当于美国的总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民营企业活跃,70%的科技创新是民营企业提供的,这些都是金融业发展的基础条件。“高储蓄率才有投资,中等收入阶层才会有多样化的需求,老龄化会给保险业带来机会,企业的创新需求需要VC/PE的服务。而仅仅是国内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是不充分的,需要境内外金融机构的合作”。

  第四,国际资本的进入有利于改善中国股市的风格。楼继伟表示,中国股市的个人活跃投资者有5000多万户,往往“追涨杀跌”,而机构投资者不多,但平均收益率远远高于散户。“我在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时候,委托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年化收益率平均都高于基准200到300个基点,这在发达市场是不可想象的”。他强调,虽然股市当中,散户化的风格近来有所改善,但仍有一个过程,优秀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进入,会加速去散户化的进程,吸引更多的散户参与委托,以降低风险,提高收益。

  第五,中国的金融市场与主要市场相关性小,有利于组合投资,分散风险。有两点,人民币的汇率相对稳定,不像一些大宗商品国家是顺周期性的汇率。再例如本次疫情以来,美国股票市场数次熔断,其它市场随之大幅度波动,而中国市场是影响最小的,这样的话就特别有利于组合投资者分散风险。而且我们目前对股市、债市、VC/PE的全面开放,对国际投资者提供了各种机会。

  第六,大幅度的金融开放并不等于资本账户的全面开放。楼继伟表示,“金融开放”会放开资本账户的一些项目,但是资金跨境短期快速流动,是国民经济的不安定因素,至今没有学者证明对发展中国家、发展中经济体有任何积极作用。“新的扩大开放的措施大幅度简化了对金融机构利润汇出的管理,其实本质上利润汇出是属于经常项下的,但是并没有鼓励短期跨境的流动。这也是汲取了我一开始讲到的两次国际危机的深刻教训,同时对反洗钱、反恐融资是强化的”。

  “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是改革开放进程的必然选择,是基于风险评估机制基础之上的坚定决策,也是针对反全球化的逆流进一步加强同世界联系,使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楼继伟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