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撬珍:根据致贫原因不同 要采取不同的扶贫方式

戈撬珍:根据致贫原因不同 要采取不同的扶贫方式
2019年12月08日 19:3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河北省赤城县常务副县长戈撬珍出席并发表演讲。

  戈撬珍表示,因为扶贫的方式很多,造血式扶贫和输血式扶贫也是总书记提出来的分类指导的方式,因为扶贫对象的发生,有的是老弱病残的,有的是失去劳动能力的,这个群体没有劳动能力,如何解决?只能靠输血式扶贫,就是直接扶贫。有的就实行了民政的低保兜底工程,这是必须要解决的,这个群体在咱们贫困地区,在我们赤城县占据了一部分。重要的还是有劳动能力的,缺知识、缺技术的、缺资金的,这是重要的致贫原因。所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造血式扶贫。

  以下为实录原文:

  因为扶贫的方式很多,造血式扶贫和输血式扶贫也是总书记提出来的分类指导的方式,因为扶贫对象的发生,有的是老弱病残的,有的是失去劳动能力的,这个群体没有劳动能力,如何解决?只能靠输血式扶贫,就是直接扶贫。有的就实行了民政的低保兜底工程,这是必须要解决的,这个群体在咱们贫困地区,在我们赤城县占据了一部分。重要的还是有劳动能力的,缺知识、缺技术的、缺资金的,这是重要的致贫原因。所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采取造血式扶贫。刚才几位企业家所讲的扶贫的模式,精准扶贫,这个要靠到精准扶贫上,如何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所以说我们赤城县近几年来也探索的整个产业扶贫的新路子,尤其是在农业结构调整上搞了大型的设施农业,还有露天有机蔬菜,这一块的种植面积、结构调整的面积达到20万亩,全县的耕地面积是88万亩,占了四分之一,这些蔬菜基本都供应于北京,但是都是低价供应,因为没有深加工、没有冷链,都进了北京的居民家庭。所以说我们需要企业家到我们赤城投资的一个点,因为现在只有了种植环节,全民都参与了这个蔬菜的种植。

  另外一个就是生态扶贫上,因为赤城是生态大县,有446万亩的林地,未来的造林难,护林更难,所以说我们在这块就开辟了护林员的就业扶贫。从县里选用了一些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或者说半劳动能力的爱家乡的人士,给予一定的补偿,成为我们的生态护林员,大约在一万多人。所以这是我们赤城县近年来探索生态扶贫、产业扶贫的新路子,也是符合整个中央的“五个一批”的精准扶贫的新工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