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春晓:老龄社会的到来是未来发展的基础条件

梁春晓:老龄社会的到来是未来发展的基础条件
2019年09月21日 23:5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举办第十届新莫干山会议(2019秋季论坛)暨纪念莫干山会议35周年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认识与应对”为主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判断,对新科技革命对人类影响、中国改革发展新时代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20日下午,分论坛“数老龄社会:转型与创新”举行。老龄社会是人类社会从未有过之大变局,既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未来发展的基础条件。老龄社会对人类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的影响将日益超出人们的理解和想象。就中国而言,老龄社会与信息化、城镇化和全球化相伴而生,具有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机遇。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梁春晓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老龄社会的到来既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未来发展的基础条件。未来,不管探讨哪个方面的因素,如果离开对老龄化和老龄社会的关注,离开人本身的突变,恐怕都要产生很大的问题。

  他认为必须将局部的、战术性的以及一般的应对性态度和方式,上升为全局性的、战略性的、主动性的经济和社会转型的老龄社会课题,立足于更加全面、更加复杂、更加长远的创新性的研究,以新思维催生新的观点和新的范式,进而为老龄社会提供新理解、新想象和新动力。

  以下为致辞实录: 

  各位下午好!首先我代表这次论坛的承办方老龄社会30人论坛和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欢迎各位莅临今天非常重要的论坛。也感谢常修泽老师为我们争取到这么有意义的莫干山厅,来举办这么有意义的活动。

  这次莫干山会议的主题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想在此时,在这个地方来探讨这个话题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既然我们讨论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就一定要着眼于刚才常先生提到的那些能够影响社会中长期发展的关键性变量,比如说制度、技术和人。

  在莫干山我们离不开谈40年前启动的中国改革开放,如果回顾过去40年,有两个大的阶段:

  第一,前一个20年(1978-1990年代中期),这20年时间制度创新是推动我们国家整个发展非常重要的核心变量。

  第二,1990年代中期特别是1995年互联网进入中国之后的20年时间,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开始成为影响整个社会发展又一个很重要的核心变量。

  现在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越来越感到人的变化,甚至有种说法是“人的突变”。一种说法,1995年出生的那一代人是突变的一代。我们甚至于看到不同年代的老年人可能也有很大的变化,人的变化,人的突变,进一步地成为我们观察和探讨未来社会发展又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变量。

  从人的变化来看可能有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人口结构。特别是体现在年龄结构上,所展现出来的老龄化的趋势。

  第二,人的特征。人在变,比如说单身化的趋势,少子化的趋势,甚至一定意义上存在的中性化的趋势,人的特征在发生重大变化。

  第三,人机融合。现在有一个说法叫“后人类社会”,随着人工智能和其他技术的发展,原始的、自然的、传统意义上的人正在向人与机器相融合的状态演化。

  从人口结构、人的特征和人机融合三个方面来看,如何关注人本身的变化,是我们理解和关注未来社会非常重要的核心变量,也是我们继关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以后第三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变量。

  就中国而言,在长寿、少子和人口迁移这几个比较大的因素促进之下,中国也在跟许多国家一样步入老龄化,甚至是“超级老龄化”。

  这样的老龄社会是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如果说我们曾经经历过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的转型,那么人类从来没有经历过从年轻社会向老龄社会的转型。在一定意义上,可能不仅仅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甚至是千年、万年之大变局。

  老龄社会的到来既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未来发展的基础条件。未来,我们不管探讨哪个方面的因素,如果离开对老龄化和老龄社会的关注,离开人本身的突变,恐怕都要产生很大的问题。

  所以说老龄社会所带来的挑战是全局性的、长期的甚至不可逆转的;不是局部的,也不是暂时的;不仅限于养老。现在有一个倾向,一谈到老龄化就是养老。养老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在整个老龄化和老龄社会里面只是个局部性的问题,甚至可能不是一个核心的问题。

  它不仅限于社会保障,也不仅限于民生;对它不能够一味悲观,但也不能盲目地乐观。从老龄社会30论坛和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老龄社会对人类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的影响将日益超出人们的理解和想象。

  而整个社会对老龄社会的到来几乎毫无准备。我们经常说黑天鹅、灰犀牛,老龄化就是这样一只灰犀牛,我们眼看着它向我们走来,但是我们却来不及准备。我记得几年前大家刚谈老龄化,现在大家所有人感觉到老龄化都在各方面都快速展现出来了。对中国而言尤其不同,中国的老龄化与信息化、城镇化和全球化相伴而生,我们可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当然也有更多的机遇。

  因此,我们认为必须将局部的、战术性的以及一般的应对性态度和方式,上升为全局性的、战略性的、主动性的经济和社会转型的老龄社会课题,立足于更加全面、更加复杂、更加长远的创新性的研究,以新思维催生新的观点和新的范式,进而为老龄社会提供新理解、新想象和新动力。

  谢谢各位!让我们期待一场非常精彩而丰富的思想聚会和分享!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