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悦资本刘二海:新物种正涌现 两类公司有发展机会

愉悦资本刘二海:新物种正涌现 两类公司有发展机会
2019年09月19日 21:12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由创业邦主办的“2019创新中国·未来科技节”于9月18日-19日在杭州举行。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出席并以“新物种时代”为题发表演讲。

  刘二海表示,当下,新物种公司正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两类公司存在机会。一类是掌握核心科技的公司,另一类是靠科技支撑的,建立在巨大市场规模上的新基础设施公司。“如果你能够找到这样的机会,那你将成为非常成功的创业者和投资人”。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二海:特别高兴,今天跟大家聊这个事,今天讲这么一个题目《新物种时代》。说到这个题目大家也都非常清楚,刚才提到瑞幸咖啡,其实争议挺大的,有人说做得不错,18个月就上市了,也有人问你们做得到底能不能赚钱啊?虽然你们市值有50多亿美金,但是(将来)能赚钱吗?这个事背后逻辑是什么样的?我跟大家做一个解读。

  现在,创业在发生非常深刻的变化,如果往回走20年到1998年,那个时候咱们既没有技术,也没有资金,怎么办?那只能做做管理。管理就是你自己管自己,把水平提高了当然可以做一些事情,所以就有了联想的管理三要素,有了华为的基本法。那个时候,胆子比较大的人,管理做得好的人,基本上他们的企业都出来了。

  再下一个二十年(1998-2018),这20年是一个网络大发展的十年,特别重要的一点是——有钱了,尤其是VC们逐渐有钱了。

  到了去年,你看到特别重要的一个事情是钱逐渐非常多了,包括共享单车,包括很多项目,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也就是说,资本的效率开始下降,管理也经过了二三十年的发展,当然永远可以提高,但是现在边际的收益也降低了。

  这时候,其实已经进入到另外一个时代,我们说是进入到“新物种时代”。这个时代有特别重要的两个特点,要么在技术上做得非常棒,要么你虽然没有技术,但可以基于一个大的行业建立起新的基础设施来,这两个事情变得非常重要。

  现在的创业从原来的启蒙到网络,逐渐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物种时代。说到了瑞幸咖啡,它跟星巴克非常不一样,星巴克本身的交易全部在自己的店面完成,但是瑞幸做了流量,同时有离你非常近的咖啡厅。另外,瑞幸也做了全球供应链,把这些东西拼在一起之后,它和星巴克的咖啡价值体系实际上是不一样的。

  当你喝一杯星巴克的时候,实际上你心里想着我又喝了十几块的房租。实际上不是在喝咖啡,你是在喝房租,中国的房地产价格非常贵。

  价值体系重构导致成本结构应用模型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是特别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情。美国的基础设施全部是offline,在中国变成了online,变成了自提、派送,非常不一样,这是一个例子。

  还有一个例子是途虎养车,前一段大家听到中国最大的4S店集团都已经破产了,而途虎养车还在高速发展中,可见的未来我们能够做到一两百亿,这是可望而可及的。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我们也还是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先后融资了5亿美金。

  为什么这样的公司能够快速发展?有的人破产了,有的人在高速发展,还有人追捧,非常大的原因一样,用自己的APP做了流量,做了供应链,大约每年卖1000万台轮胎。

  还有,我们用合约把线下店变得轻了起来,这样构成了新的价值体系,其实我们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

  从上面两个例子可以看得到,中国正在有一波特别大的行业我们叫万亿行业,这些行业从原来老的基础设施正在转移到新的基础设施。

  还有一个是蔚来汽车,蔚来汽车也一样,如果说要变成智能汽车,里面有辅助驾驶,做的都非常好,里面特别重要的是数据连接,如果今天让你花1000块钱,我估计这个没法做。正是由于现在新基础设施发展了,可能只要三五十块钱,这样的价格对于一辆车来看不是太过分,才能够真正推广起来。

  刚才这三个例子都在说一件事实——新基础设施,什么是新基础设施呢?移动互联网当然是,支付、物流、AIoT、中国制造。这些东西构成了中国现代新基础设施,新基础设施跟技术有什么关系吗?

  在我们看来,技术只有转化成基础设施,才能深刻的影响到更广泛的行业,这个是特别不一样的,过去罗马人非常重视基础设施,我们说条条大道通罗马。很大的原因他们修很多道路,为了帝国能够管理好,也有水渠、下水道做的非常好。

  这些中国也非常注重基础设施,老的基础设施我们叫铁公基,高楼大厦做的非常多,但是今天新基础设施来了,我们很多产业将不会再基于老的基础设施,因为它们效率低,我们有效率更高的方法。所以这一波迁徙特别重要,原来没有迁徙吗?原来互联网也不是基础设施,是逐渐成为基础设施。

  如果20年前只有一两千万的用户,这个互联网有什么价值呢?能成为基础设施有几个特点?你得广泛的、安全的、可靠的,价格让人负担得起,具备这些才能成为基础设施。基础设施跟技术有关系,但是并不等于技术。

  所以技术跟基础设施这样的关系,我们发现今天在中国正在兴起新的基础设施。我们继续往下看,基础设施到底改变了什么呢?其实基础设施是环境,过去只有互联网公司才会运营客户,今天像瑞幸、途虎这样的公司,它是普通的产品公司和服务公司,它自己也能够运营客户。

  过去台湾有一个王永庆卖米的故事,说王永庆过去卖米,看到别人买米的时候给别人送家去,送家的路上就问别人,你们家有几口人啊?然后估摸时间,把下次的米给他们送家去了。

  试想一下,王永庆能服务的大约几百号人,但没有办法跟这么多客户直接联系。今天新基础设施使得我们的客户和商家能够7×24小时联系,真的很巧,瑞幸上完市,我从机场等飞机的时候,当期哈佛商业杂志上面有一篇文章,文章叫什么呢?叫持续连接时代。其实他说的跟我刚才说的真的就很一样。

  今天的情形在商业世界中实际上在发生这样的事情,你自己可以直接跟你的客户联系,不需要通过媒体,这实际上是不得了的一个事情,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

  另外,新基础设施是中国制造,中国制造实际上已经成为基础设施,大家说到了共享单车,说共享单车满地都是,这个太浪费了。同时应该讲如果没有中国制造的支持,我觉得也不可能一年就造出几千万辆自行车,所以也是中国制造的支持。

  在硅谷其实很少见VC分那么多产业,你有TMT、新能源可能就没有其他的,你这儿分了消费ABC和其他的门类,非常多,中国的产业也有产业政策,这个也非常重要。还有就是社会维度,不管是下沉人群,还是城市化,都指的是社会维度。这样的话,导致中国的企业种类就会非常多,可能有技术的,有传统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吸纳了新科技新模式,多种多样,核心要点是新基础设施。

  最后总结一下,我觉得这个时代确实是新物种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的时代,原因是由于有了新基础设施,不只是技术,技术已经转化成了新基础设施。

  我们会看到两类机会,一类是纯科技的,肯定会有,另一个是科技支撑的基础设施。第二类是万亿行业基于新基础设施。如果你能够找到这样的机会,那你将成为非常成功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