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立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实现科技园区更好更快发展

翟立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实现科技园区更好更快发展
2019年05月25日 16:18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浦江创新论坛于5月24日-26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新愿景新未来”。25日下午,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的翟立新出席区域城市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翟立新:刚才听了几位专家关于创新性城市以及城市群发展有关的观点,听了以后很受启发。今天我是从中关村的角度,也就是从一个科技园区相对具体的创新载体角度,来看今后如何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重点报告的是三个方面的情况,我们国家科技园区发展主要的历程,当前都市性科技园区发展的新趋势,以及中关村下一步改革创新的考虑。首先,我们看看科技园区发展的历程,科技园区按照国际科技园区协会的定义,园区是激励和促进大学、研发机构、企业和市场之间知识和技术的流动,通过孵化和衍生过程,为创新企业的诞生提供便利。是区域发展重要的引擎,也是区域创新体系乃至于国家创新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创新驱动要从国家高新区做起,要把高和新这两篇文章做好,抓好科技、人才政策等要素组合。

  大家普遍地认为,国际上比较早的科技园区是发源于美国,就是上个世纪50年代斯坦福的研究员,他的建议影响和塑造了硅谷的发展,从我们国家来看,大体科技园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从北京开始建设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始,开始探索建立科技园区,到上个世纪90年代,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建设了包括武汉、深圳、张江等等在内的54个国家科技园区,2009年之后,全国的科技园区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到目前全国国家级高新区达到了168家。

  中关村在30多年历程当中,主要经历了四个主要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改革开放之初,以中国科学院为代表的科研院所实行一所两制,一批科技人员走出院墙高校,创办民营科技企业,诞生了中国第一批民营科技企业,这个现象是我们国家科技体制改革重要的突破,当时引起很大争论,但是在中关村地区形成了电子一条街现象,1988年中央派调研组专门对一条街进行了调研,充分肯定了中关村做法,于是决定在北京在中关村地区划出100平方公里一个区域进行改革的实验,改革的实验主要目的是促进科技和经济的结合,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所以当时国务院批复设立了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到1999年国务院批准建立中关村科技园区,形成一区多元发展的格局。2009年批准为第一个示范区,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达到17个。

  当前作为都市性科技园区正面临新的发展趋势,首先从传统的产业园区型,向城区型转变,产业园区的主要功能是以生产为主导,由于工厂和生产车间占用比较多的土地,所以园区的建设与中心城区都有一定的距离。这几年随着人口的集聚和园区建设的不断发展,也越来越重视产城的融合,把工作和生活要达到相应平衡,要提供高品质的生活配套和相应公共服务,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创业快速发展,带动了形成了一波新的创新浪潮,这个创新浪潮又推动大量的资源,特别是风投和相关人才进入到这个领域,而这些人才和资金是向中心城区聚集,从而形成了创新回归城市的现象,所以不管是美国的硅像,还是伦敦的金丝雀码头等等都呈现出这样的特点。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中心城市可以提供更加便利的交流环境,更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能够更好地集聚最优秀的要素,所以创新有向中心城区集聚的现象。

  在中国这个问题比欧美国家更加突出,主要原因是什么?我们城乡之间或者不同的城市之间,教育和医疗的差距非常大,而现在我们这些人才对于环境、对于子女的教育非常关注,所以喜欢到教育和医疗以及公共服务更好的中心城区生活,所以也加剧了创新回归都市的现象。

  第二个特点就是从产业的集聚发展到创新生态,构建这个方向演化,传统的科技园区主要是重视生产制造,关注产业的引入和招商引资,比较重视大企业、大项目,而创新生态更加注重发挥源头创新的作用,更加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从而构建创新的生态雨林,科技园区从传统规模扩张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城市发展要坚持集约发展的原则,特别是北京当前进入了减量发展的新阶段,实行了从人口规模到建筑规模的两个控制,而且严守人口总量上线,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所以北京当前发展最大的阶段就是减量发展,而从全球范围来看,一个城市通过减量人口减少和建筑规模的减少,而实现更好地发展,这样的典型案例相对比较缺乏的,所以挑战非常大。

  在减量发展的情况下,必须要向单位面积、单个人口的产出要效益,要坚持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要大力地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以及研发经济,尤其是培育产业高端的发展,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我们中关村作为北京的产业发展主要的载体,正在成为一个主阵地和主引擎的作用。从目前的各个园区发展趋势来看,也正在主动地融入全球的网络,风险资本、技术和人才在全球加速流动,而且从创新的合作方式上,由过去单纯的有产品,或者是技术层面合作,市场层面的合作,逐步向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企业之间的研发合作来发展,而且形成了双向孵化、双向技术转移的态势,总体上来说,这种技术的交流和合作坚持着平等、互利、共赢原则,尤其是要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

  下一步中关村还是要作为一个都市型的科技园区,作为我们国家最早的高新区和科技园区,除了要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建设中发挥主阵地之外,还承担着作为一个都市性的科技园区,下一步创新发展探路子的使命,我们从五个方面要加强探索和实践,首先一个就是创新的生态化,中观村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创新生态,创新生态主要的构成包括院所、高校、创新性人才、优质的科技企业、孵化的机构、创业的投资以及由创新政策支撑的创新环境。我们经常说科技成果转化是全球性的难题,优质的科技企业从诞生到成长,成为领军企业也是非常艰难、非常曲折的过程,提醒我们科技和经济结合过程,必须是多要素组合的过程,是一个科技、资本、市场、人才和环境要高度耦合的过程,所以正是这样创新生态才促进了中关村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局面。比如说目前活跃在中关村的天使和创业投资机构达到1800多家,去年发生的天使创投的案例和投资的金额都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去年中关村创业投资总金额是1160亿人民币,接近200亿美元,数字占全国接近40%。

  另外中关村地区还有240多家创新性孵化器,有600多家包括协会和联盟在内的社会组织,以及1000多家从事法律、财会、知识产权等方面服务机构,为我们企业成长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去年平均每天新诞生的科技型企业有90多家,所以是非常活跃的创业发展的局面。

  第二个趋势我们要实现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每一个区域都一定要有相应的分工,具有一定的特色,从中关村的情况来看,现在最大的产业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概有2万多亿的产值,此外还有生物健康、智能制造和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交通和新兴服务业等等新兴产业集群,目前中关村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8.9万件,创造的标准是9527项,目前中关村地区有高新技术企业2.2万家,占到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26%,去年这样企业的总产值5.9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对北京的经济贡献超过30%。

  第三个重点推动的方向是产生的融合化,要为我们的创新创业者营造宜居宜业工作生活环境,比如说为了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环境,我们正在推进中关村大街的升级改造,正在推动生命科学院优化提升,在望京首钢,未来科学城等地区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我们还充分利用存量资源盘活工业用地和老酒厂房,打造自主一体的也社区等等,为创新创业者提供高品质生活和创新环境。

  第四个方向区域一体化,我们要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共同体,我们在京内一区16院,在雄安建立了中关村科技园,中关村企业在河北、天津设立的分支机构超过1700多家,在京外还建设了24个合作园区,跟70多个地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中关村科技成果有七成以上辐射到京外地区。

  第五个成为开放创新的桥头堡,目前中关村有300多家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和一批知名孵化器,中关村企业在海外建立了上千家研发中心和分支机构,上市公司达到100多家,中关村也在14个国家建立了海外联络处。总之,我们想通过生态化、协同化、区域一体化、高端化和国际化,实现科技园区更好更快发展,为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为建设创新性国家做出高新技术园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