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莲:要时刻牢记安全和环保是化工园区生命线

顾秀莲:要时刻牢记安全和环保是化工园区生命线
2019年05月23日 09:4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5月23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发言中表示,目前,我国石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行业一定要重视化工园区建设规范化程度不高、资源循环利用率有待提升、安全环保治理薄弱等一系列问题,一定要推进化工园区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她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

  她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

  首先,在产业定位方面,化工园区要在专、精、特、优上着力,打造竞争新优势。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专、精、特、优上下功夫,优先选择产品性能优异、附加值高、应用范围广泛、市场前景广阔、成长潜力大的项目,突出生产的精细化、产品的特色化、发展的专业化,实现园区产业的升级优化。

  要坚持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围绕园区内现有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加大关键项目的招商引资,以关键项目建设增强产业集群关联度,推动企业优化重组,构建循环链接的产业链。特别是要积极吸引高端、龙头项目落户,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园区整体发展质量,打造竞争新优势。

  第二,在建设管理方面,化工园区要在放、管、服上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必然要求化工园区具备专业化、特色化的服务。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园区的各项政策与规章制度,充分利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简化办事流程和各种手续,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降低企业市场运行的行政成本,为园区内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特别是要重视专业化科创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政策和制度创新,激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中外企业共同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把园区建设成行业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第三,在绿色发展方面,化工园区要在安全、环保、责任关怀上着力,提升行业形象。绿色发展要贯穿化工园区的布局规划、招商引资、建设管理、安全环保、节能降耗、循环化改造的全过程,是一项需要长期努力坚持的系统工程。

  要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建立以工艺、技术、能耗、环保、质量、安全为约束条件的推进机制,强化园区规范和标准制定、准入管理,推动园区提质升级、绿色发展。

  顾秀莲强调,要时刻牢记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是化工园区的生命线,在全力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遵循责任关怀原则,积极推进自主管理,努力改善HSE管理体系,全面建设园区环境安全防范体系,不断提升绿色安全发展水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为农业、建筑业和服务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需要。

  2018年,石油和化学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万亿元,占工业经济总量比重提升0.3个百分点,达到12.1%;实现利润总额8394亿元,占工业利润总额比重提升了1.4个百分点,达到12.7%,石化产业在制造业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已形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一些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或接近世界领先水平,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

  “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办,由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是全国化工园区最大规模的行业会议。(新浪财经 刘丽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