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总经理:自主品牌研发投入比超过8% 累计超200亿

广汽总经理:自主品牌研发投入比超过8% 累计超200亿
2019年03月23日 18:3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3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广州汽车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出席并演讲。

  冯兴亚表示,竞争中立的本质是公平、公正,消除自然资源配置的不平等,确保经营者不因为所有制而产生竞争的优势。对于汽车产业而言,竞争中立包括三个维度,分别是产业政策的市场化、市场参与者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法治化。

  第一,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正处在加速全面市场化的阶段,产业政策已经趋向成熟。第二,中国汽车产业参与者国际化的程度日益提高。目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中国汽车市场分别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进一步加大了开放的步伐,通过五年的过渡期,逐步取消股比的限制。第三,中国汽车行业营商环境法治化的程度不断提升,也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将进一步推动更多的优质境外企业进入中国。

  “广汽集团一直致力于推动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连续多年通过人大代表的提议等形式积极推动车辆法立法,促进汽车产业的法治化进程”,冯兴亚表示。

  在谈到广汽深化企业改革,主动适应竞争中立时,他介绍称,广汽自成立开始,就对市场保持了敬畏之心,主动适应市场竞争,不断深化企业改革,提升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一是市场导向,塑造核心竞争力。广汽集团先后与本田、丰田合资合作,以适应市场的投入,快产出和滚动发展的需要,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广汽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积极进取,大力开展自主创新,目前广汽自主品牌研发投入的比例超过8%,这几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200亿,研发人才的投入超过4200人,实现了多个平台的正向的研发能力”,冯兴亚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广汽自主品牌的年产销量已经超过了50万辆,实现了GS4、GM8等深受客户喜欢的明星车型,与进口汽车、合资汽车同台竞技,快速成长。

  二是把握趋势,推动“新四化”的转升级。在冯兴亚看来,当前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数字化趋势不可逆转,人民对美好移动生活的追求不断地促使汽车产业向高水平发展,广汽集团紧紧把握未来发展的方向,加快推进三电系统,燃料电池、智能驾驶、智能制造等技术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目前以硅谷、洛杉矶、底特律、上海、广州五地构成的广汽的全球研发网络正在形成。广汽新能言汽车产品GE3也是供不应求,同时拥有超长续航、大空间、高智能、高颜值和深度定制五大核心优势的产品。L3级别自动驾驶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能力的产品,也将在明年实现量产”,其表示。

  三是深化改革,构建现代化的公司管理体系。冯兴亚介绍称,广汽在2017年完成非公开发行150亿(股票),通过定向增发进一步实现了股权的多元化,同时还着力推动内部的改革,提升企业发展的效率。

  四是开放融合,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冯兴亚称,广汽将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机遇,开放合作,以地处大湾区中心地带的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为核心,以民营资本融合创新实现共赢,广汽已经签署华为、腾讯、蔚来等民营企业探索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面向未来,广汽集团继续以创新改革为引领,直面竞争与挑战,力争在2027年在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进入世界企业100强,在2037年也就是在公司成立40周年之际,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冯兴亚表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楼市 倪虹 住建部副部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