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子手”单霁翔

“段子手”单霁翔
2019年02月17日 09:3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席并演讲。

  毫无疑问,故宫博物院在单霁翔任上得到了空前的关注,单霁翔也被称为“网红院长”,在他的带领下,故宫不断开放新展面积,走上了数字化道路。

  我在北京最大的四合院“看门”

  我在北京做了很多传统民居四合院,非常可惜,有的四合院拆掉了,但是万万没想到,我退休之前最后一个岗位能到北京最大的四合院来看门,我很感动,也很激动。因为资料上写到,这里是世界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这里是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丰富的一座宝库,这里还是全世界来访量观众最多的一座博物馆。

  您家的孩子找到了

  五年前,人们要在不大的广场空间里买票、验票、安检、存包,大喇叭几乎每天都在广播,“您家的孩子找到了,到什么地方去领”。还没进故宫博物院呢,孩子先丢了,心情能好吗?今天人们8分钟、10分钟就能走进故宫博物院。

  欢迎来参观故宫的洗手间

  我在(洗手间前)看人们排队。排长长的队,一看全是女士,男士一个都没有。男士上哪儿去了?我一找,也很惨,就在旁边拎着包,看着孩子,耽误很多时间。特别令人汗颜的是,门上贴着一个条“女士请排队”,我们进行了大数据计算,故宫里女士的洗手间应该是男士洗手间的2.6倍,所以,我们进行了配比,对洗手间进行了环境的提升。欢迎大家来故宫参观我们的洗手间。

  我们的座椅“硌腰”

  人们经常抱怨,这么大一个紫禁城老叫我们坐在台阶上,坐在铁栏杆上,铁栏杆都给坐弯了,不能设一些座椅吗?为什么没有座椅?因为经常划伤孩子的腿,要去看病,有的人的裤子还给撕坏了,并且跟环境不协调。

  于是,我们研发了新型座椅,价格稍微贵一点,3500块钱一个,但是非常结实,三年多了没出现任何伤害观众的事件。第二个特点就是椅子面是石木的,便于每天早上8点到8点半清洗。第三个特点是底下通透的,便于第二天清洗。第四个特点是躺不下来,躺下来会咯腰。第五个特点是跟环境比较协调,今天有11000名观众在故宫博物院各处能够有尊严的坐下来休息了。

  点亮紫禁城

  人人抱怨故宫的大殿里面是黑的,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苦口婆心的告诉观众,这是木结构建筑,不能通电,里面沉淀的东西都是古物,但是很痛苦,孩子往里面挤,老人往里面挤。真的不能改变么?我们用了LED主光源,灯具不挂在古建筑上,而是远离古建筑2.5米以上,开灯的时候两边各有一个工作人员职守,用测光表反复测敏感部位的光线,不能超标,测试什么样的照度最好,最后,我们成功了,开始点亮紫禁城。

  我的“不幸”

  2002年,故宫观众第一次突破700万,到2012年观众人数翻了一番,达到1534万,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座每年接待上千万观众的博物馆,不幸的是,我就是这一年到故宫博物院的。我们探讨了观众增长速度,参观质量、遗产安全三者的关系后,开始放慢增长速度,一直到2016年,我们开放的面积增加了一倍以后,观众人数才开始再次增长,去年我们是1754万,这是买票的观众,其实我们还有大量不买票的观众。除了这些以外,还有52万免票的学生,每周二学生是免票,所以压力是很大的。

  削峰填谷

  过去淡季只有一两万人,暑期学生们放假,一座山就起来了,除了这座山还有两根针,一个是五一,一个是十一,每年人山人海。我们把好的展览放在了淡季,做了大量的教师、医务人员、环卫工人、公交司乘人员、大学生志愿者免费日来体验,做宣传,2016年我们实现70多天,超过8万人数参观的日子没有了,而人们更多的选择淡季。到今年出现一个奇特的现象,春节每天8万人预约满了,就是淡季不淡,旺季不挤,这是我们的理想。这个成功对于我们来说是历史性的。

  咨询网络购票的 没有老年人,都是中年人  

  2014年,我们推广全网购票。当时媒体告诫我们,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不习惯网购,不习惯手机买票,你们要多做咨询,我们信以为真,设立了5个咨询台,但是一段时间过去之后,我们发现没有老年人来询问,中国老年人太伟大了,他们很早就退休了,他们吃早点、买冰棍都是用手机,来咨询的没有老年人,更没有年轻人,主要都是中年人。还有就是外国人,英国人、法国人、美国人,我们还得教他们怎么过现代化的生活。

  每个人都要多做好事,否则最后可能落在自己头上

  我的前任院长郑先生当了十年院长,那是故宫博物院发展最好的十年,做事最多的十年。郑院长用十年时间,苦口婆心的把当时盘踞在故宫里面的13个外单位,一家一家请走了,这是很难的一件事。

  我们不收房租,不收水电费,又没有噪音,没有尾气,都赖着不走。我深有体会,因为这13家外单位里面,有7家是国家文物局的下属单位,郑院长当故宫博物院院长的时候,我做了十年的国家文物局局长,我当时协调下属单位搬迁,给他们房子,给他们资金,其实也很困难,但是万万没想到,最后一家下属单位搬走以后的第二年,我到了故宫博物院当院长了。所以我的体会很深,每个人要多做好事,否则最后可能落在自己头上。

  没有强大的博物馆是不能进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

  有人问北京故宫的东西多还是台北故宫的东西多,我可以明确说,台北只拿走当时故宫博物院不到1/20的藏品。当我们文物藏品公布以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博物馆学会都把我们誉为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当之无愧。这五座博物馆有什么规律?联合国有五个理事国,中国、美国、俄国、英国、法国,一个国家一座,说明没有一个强大的博物馆是不能进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

  文物得不到保护的时候,它们是没有尊严的

  故宫收藏了12000件各个时期不同的雕塑,高大的雕塑连库房都没有,比如两尊菩萨,3米多高,1500年的历史,几十年来就在南城墙的墙跟底下站着,每当走在这儿,我都说,你看咱们的菩萨脸色不好,表情也不好,今天他们的脸色好了,表情也好了。

  第一次到库房吓我一跳,我说谁躺在那里?他们说是兵马俑,我说这么珍贵的文物怎么这个待遇?躺在那儿?我们就把它进行了精心的呵护、修复以后,把它进行了陈列。这就告诉我们,当这些文物得不到保护的时候,它们是没有尊严的,它们是蓬头垢面的,他们得到保护,得到展示,它们就会光彩照人。所以全院下定决心,明年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我们收藏的每一件文物都必须要光彩照人。

  寿康宫与乾隆时期一样,就是少个老太太

  乾隆皇帝是孝子,每天早晨会在寿康宫里给母亲请安,来的就是这个房间,东暖阁,我们完全按皇太后居住时的景观布置上。今天观众看到的东暖阁的情景跟当年乾隆皇帝看到的情景是一模一样,只不过现在比那时候少一个老太太就是了。

  故宫博物院院长是高风险岗位,有今天没明天

  故宫博物院今年已经94年历史了,94年来一共有6任院长,每一任院长都是付出了极大的辛苦,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每一任院长都没有好下场,不是因为着火,就是因为盗窃。这是一个高风险的岗位,有今天没明天啊,平常说做一件事要万无一失,那么我们心里知道一失就万无,你做9999件事,1件事没做好,文物损坏,你对不起民族,对不起国家,你就得下台。但是我们真能承担这个责任吗?承担不了,我们真正有这个能力吗?没有这个能力。怎么办?我们今天找到了出路,有一个词叫“层层分解压力”,这好象是纪检的词,我特别喜欢这个词,就是每个人都有保护文物的权利,保护文物不是你们的专利,每个人都应该获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只有当人们共同保护、共同呵护,沟通守护,共同监督,它才最安全。

  这两年不下雪我们着急啊

  前年紫禁城一场初雪,一组照片放上去,1425万的访问量,这两年不下雪我们着急啊。但是天无绝人之路,去年来了红月亮,晚上9点到11点我们拍的一组红月亮放着以后,第二天早上我一看有2000万点击率。今年来雪了,今年我们放了一组故宫下雪的照片,5000多万访问量,不断把美景告诉大家,人们来实地看。

  故宫口红的唯一缺点是买不着  

  我今天要做女性的口红广告,这个绝对美,为什么呢?它是提炼了故宫的服装和藏品的元素,组成的一个系列。大概唯一的缺点就是买不着,我们加快的生产,90多万付出去,还是供不应求。其实我们同时还出了故宫面膜,但是卖的不好。我才知道,人们要在大庭广众之下拿出故宫的口红来抹,多有身份,而面膜是在家里晚上贴的。

  故宫日历,今年100多万本,为什么它有文化?每天翻开故宫藏品的信息,把它收藏起来,我们也作为国礼送给外宾,你看笑得多灿烂。

  故宫开“夜市”

  两天以后,紫禁城将有史以来第一次开夜场,第一次亮起来。每隔5米一个红灯笼,在我们城墙上,300多个红灯笼串起一条红龙,把5个展馆连在一起,我们希望能够把紫禁城的一些古建筑打亮,举办上元节之夜。欢迎大家到故宫来,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将会在屋脊上演。

  前年故宫文创产品营业额达15亿 希望把IP做大

  国家文物局长一再嘱咐我,不要说你们文创产品卖了多少钱,因为别的博物馆压力太大。我们只能说,前年我们文创产业有15亿营业额。

  邀请亚布力论坛开在故宫

  我希望陈东升老师能够把明年亚布力的活动到故宫举办,明年亚布力20周年,故宫紫禁城600周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