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集团任洪斌:国企民企零和博弈论调是完全错误的

国机集团任洪斌:国企民企零和博弈论调是完全错误的
2018年11月18日 16: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洪斌今日在第九届财新峰会表示,把民企、国企发展理解成互相排斥,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的论调是完全错误的,合作共赢是国企、民企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一个时期以来,“国进民退论调”不断发酵,“把民企、国企发展理解成互相排斥,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这种论调我认为是完全错误的”,任洪斌直言,国内外市场之大,容得下所有不同所有制企业的竞相发展。

  在其看来,中国巨大的经济总量和无限的多样化市场需求为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合作领域,他们在其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发挥不同的功能,二者彼此促进,而世界又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走出去”战略及“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拓展了持续增长的空间,也容得下不同所有制企业成长和发展,共同奏响波澜壮阔的时代和声。

  任洪斌表示,“我国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的十九大更是把毫不动摇的巩固和发展多种有所制经济,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写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两种所有制在基本经济制度的层面上都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的。实践也证明,在市场竞合中,国企与民企,呈现互利共盈的良好局面,应该说实现了国民共进”。

  此外,任洪斌强调,合作共赢是国企、民企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方面,国有企业在发展壮大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能为国有企业改革释放活力。“民营企业具有灵活性强、创新热情高等优势,把国企实力和民企活力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改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开拓更多业务领域,形成溢出效应,而且使民企分享改革成果,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任洪斌还强调了培育并大力弘扬中国企业契约精神的重要性。在其看来,契约精神的本质就是诚实守信。“一个三聚氰氨事件损害了一个行业的发展,一盘天价大虾抹黑了一个城市的形象,一个老板跑路破坏了一个地方的金融环境”。他认为,契约精神是企业信誉的保证,契约精神的精心培育和大力弘扬将有利于推动融资难融资贵的解决,也必将促进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新峰会 金融危机 楼继伟
相关专题: 第九届财新峰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