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 让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曹建明: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 让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热土
2018年09月08日 20:2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8日消息,今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2018国际投资论坛在厦门正式开幕。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曹建明在演讲中提到,今年前7个月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76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中国利用外资已经连续26年位列发展中国家的首位,对外投资规模也持续扩大,确立和巩固双项投资大国地位。可以说为总体不振的国际投资形势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增强各国投资者的信心。

  曹建明表示,以上提及的良好表现源于中国四方面的努力。一是不断放宽市场准入,修订出台了2018版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和2018版自由贸易实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二是不断优化开放布局,积极推进上海等自贸区改革创新。三是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四是不断深化开放合作。

  曹建明就增进与各国的投资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二、积极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大市场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三、中国也坚定不移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穆罕默德·乌尔德·阿卜杜勒·阿齐兹总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初秋方至,秋风送爽,9月的厦门再次迎来各界新老朋友共同出席2018国际投资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投洽会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我们这次国际投资论坛以“新挑战·新机遇,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共同交流研讨当前国际投资合作形势和未来的发展。我认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既充分体现了中国加快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国际投资合作的坚定立场,也为各国更好的应对挑战、把握机遇,增进国际投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们看到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世界经济增长这个势头总体是好的,但是稳步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牢固。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也愈演愈烈。整个国际格局和力量的对比在加速演变,地缘政治的热点此起彼伏。同时,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的变革正在集聚力量,并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我们也可以看到整个国际投资的合作形势也是错综复杂,既面临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也隐藏着新的机遇。联合国贸发会今年6月份世界投资报告已经显示由于受跨境并购大幅下降,一些国家投资保护主义盛行,全球投资回报率下降因素的影响。2017年全国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为1.43万亿美元,同比下降23%。我们预计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可能出现增长,但增长的势头十分脆弱。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如何携手应对挑战,积极把握机遇,谋求国际投资合作的新发展已经成为各国投资者的共同期盼。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开放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特别是中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连续出台扩大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国利用外资已经连续26年位列发展中国家的首位,对外投资规模也持续扩大,确立和巩固双项投资大国地位。今年前7个月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76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可以说为总体不振的国际投资形势增添了一抹亮色,也增强各国投资者的信心。

  我感觉到特别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国不断放宽市场准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中国也修订出台了2018版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和2018版自由贸易实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我们看到全国版的清单在金融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文化、汽车、船舶、飞机、农业、能源、资源等22个领域推出了开放措施。自贸区版的清单在文化、资源、种业、电信等领域进行开放压力测试。我们支持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开放开发,推进北京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

  二是中国不断优化开放布局,中国积极推进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累计形成153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在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中国还加快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放区创新提升,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发展。

  三是中国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中国修订了外资企业法等4部法律。外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由全面审批改为备案为主的管理方式,终结实行30多年的逐案审批制属地化,96%以上的外商实行网上备案管理,准入审批时间缩短了80%以上。中国还确立了内外资企业竞争制度,对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中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视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四是中国不断深化开放合作,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提升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水平,打造共同发展的新平台。中国还鼓励更多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挖掘与东道国的合作潜力。中国深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制度。中国加强境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查,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提高对外投资合作的质量和效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扩大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我们高兴地看到这些扩大开放的举措正在加快得到落实。可以说今天的中国扩大开放的基础更加坚实,体制更加健全,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借此机会,我愿意就增进与各国家的投资合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共同激发国际投资的新活力。中国将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中国将继续推动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完善出境政策和管理服务机制,打造中国投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形象。我们也希望各国坚持开放融通,挖掘国际投资合作潜力,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过程中,携手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

  第二,共同开辟中国市场新机遇。中国将积极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大市场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国内外要素资源自由流动。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消费升级,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区域协同开放,充分释放中国市场潜力。

  今年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新的平台。我们也希望各国更多关注中国经济的新变革,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把握合作商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和便车。

  第三,共同构建开放包容的新格局,中国将积极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走深走实,把“一带一路”打造成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也坚定不移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我们也希望各国坚持开放、共赢、包容、普惠,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强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发挥国际投资的驱动作用和外溢效应,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习近平主席多次宣誓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并多次重申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于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将始终欢迎和鼓励外商来华投资,支持投洽会不断提高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为各国投资者搭建更好的平台。我们一如既往地欢迎各国企业拓展对华贸易与投资,把握中国市场机遇。我们也衷心希望大家利用本次投洽会契机,积极对接交流,共商投资合作,在新时代共创美好未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