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09: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28日消息,今日上午主题为“2018预测与战略”的《财经》年会正式开幕。本次年会旨在展望2018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寻求发展新动力。在开幕式上,财讯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表示展望未来,中国在经济领域有几个硬骨头要啃,改革任务依然艰巨。整体上硬骨头有四个,首先国企改革将面临新挑战与新机遇,如何让改革顺应市场发展将是关键。其次,央地财政关系需要新框架和新界定。第三点,金融监管需要新思路和新使命。优化金融监管改革势在必行,监管不是要管死市场,不是要阻碍创新,而是要保护民众利益,防范金融风险,同时还要兼顾培养金融市场,鼓励金融创新和制度创新。最后戴小京提到对外开放需要新行动,以开放促改革,形成新格局。期待更多中国机构与企业走向世界。

  以下为戴小京演讲实录:

  戴小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新老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值此初冬时节,又一次与大家相约北京,参加“《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再度汇聚各界精英,分析全球热点,展望2018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寻求发展新动力。上个月召开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三大目标,一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二是到2035年全面进入现代化,三是到本世纪中业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何实现这些目标?一个基本共识就是,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走到今天,得益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的改革开放之路,从上世纪80年代的农村改革、价格改革和经济特区,到90年代改革进入城市,开启分税制、国企改革,明确央行职责和建立资本市场,中国确立了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本世纪初,中国最大的改革是银行体系,即国有银行从濒临破产的境地,通过重组,剥离不良资产,成为世界最大银行。与此同时,通过WTO融入世界,中国获得了巨大的改革开放红利。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中国,习总书记描绘的中国将实现的三个宏伟目标同样离不开改革开放。

  展望未来,中国在经济领域有几个硬骨头要啃,改革任务艰巨。

  首先,国企改革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这是从80年代就开始推进的改革,当时叫全面所有制企业,改革迄今如何让国企顺应市场发展,保证民生,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何对国企分类改革,推进改革试点,都事关全局。

  其次,央地财政关系需要新框架和新界定。分税制改革源于90年代中期,当时中央财政紧张,现在地方财政吃紧,如何通过深化财税改革重新界定央地财政关系,有利于大家各司其职、共创美好生活。

  第三,金融监管需要新思路和新使命。本世纪初建立的“一行三会”体系,在金融监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一些机构利用监管漏洞套利,形成新的监管难题和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监管改革势在必行,监管不是要管死市场,不是要阻碍创新,而是要保护民众利益,防范金融风险,同时还要兼顾培养金融市场,鼓励金融创新和制度创新。

  第四,对外开放需要新行动,以开放促改革,形成新格局。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率先全球化,我们期待更多的中国机构走向世界,不仅仅在中国具有竞争力。我们也相信随着经济强大和市场互通,中国也应当在世界经济领域更有作为。

  十九大的召开给全世界吃了定心丸,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金融和服务业的开放将再次启动以开放促改革的模式,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构建需要继续发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新型政商关系的建立将为企业家精神的发挥提供良好的环境。当然,我们更坚信,人们所关注的中国发展前景和中美关系两个大局至关重要,中美两国斗而不破,正在探索建立新的合作机制。而国内方面,经济风险和经济新动能并驾齐驱,风险方面,需要通过金稳委统一监管避免系统性风险,新动能则要通过国企改革、市场开放尤其是金融和服务业开放来释放新活力,做好这两方面工作中国前景可期。

  15年来,《财经》年会努力提供一个思想的市场、交流的平台,希望各位嘉宾在持续3天的时间里多交流、多碰撞、多思考,我们始终坚信这些讨论是有价值的,我们相信这会促进中国改革和开放的深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