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9日15:0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19日消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7年夏季高峰会”在宁夏银川举行。回顾2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曹远征认为,当年的危机本质是货币危机,表现为新兴市场国家存在的货币错配、期限错配和结构错配。并提示,要警惕境外资金的频繁流动对本国经济的影响。

  曹远征评价,亚洲金融危机是区别任何金融危机的一种特殊的金融危机,是由于资本市场外资大幅流出,导致本币大幅度贬值,这种危机具有非常大的传染性。

  谈及亚洲经济的原因,曹远征认为,原因之一是亚洲经济发展的内在问题。亚洲经济发展模式是出口导向经济,是不断增加资本积累,投资输出产业,形成出口导向。这种经济体很大的特点是GDP增长率很高,但是股本回报率非常之低。

  当年的金融危机表现为新兴市场国家存在的三个方向的错配。两国之间的贸易需用第三国货币结算的货币错配;当地经济发展需要长期资金而供应的都是短期资金导致的期限错配;当地金融市场不发达但投机率高使得资本外出投机导致的结构错配。这三大错配正是经济危机的根源所在。曹远征提出,最根本的就是要实现本币化,不能用外币,解决货币错配;发展亚洲债券市场解决期限错配等。

  曹远征提示,自从亚洲金融危机后,人们要警惕境外资金的频繁流动对本国经济的影响。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很多国家采取的办法就是重新资本管制,最为典型就是马来西亚,防止资金频繁流动引起的困难。从长远来,需要缓解资本开放跟可兑换之间的问题。(新浪财经 张蕾)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