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9日11:1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7年夏季高峰会”于8月18-20日在宁夏银川举行。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在演讲中坦言,一类创业者是牛气的人,另一类是自己觉得牛气的人,现实中牛气的人并不多,但觉得自己牛气的人非常多,其实从机构的角度来讲,创业的成功率低于1%,外部的推动有助于提高创业的存活率,但未必能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阎焱演讲的话题主要是“创业投资与企业家精神”。他开玩笑说,现在把放高利贷的改叫P2P,乞讨的改叫众筹,统计的改叫大数据分析,忽悠的改叫互联网思维,做耳机的改叫可穿戴设备,看场子收保护费的叫平台战略,搅局的叫颠覆式创新,借钱给靠谱的朋友叫天使投资,借钱给不靠谱的朋友叫风险投资。

  阎焱说,在当下的年轻人中间,最火的两个词应该是“创业、投资”,人们现在都在考虑着两件事,忙着两件事,一个是搞钱,一个是花钱。

  “我们看到中国在政府的的倡导下尤其在政府的推动下,投资基金风起云涌,过去在我们这个行业有10亿的基金已经是牛的了,现在出门没有100亿都不好意思见人。我们知道武汉有2千亿的基金,成都也是2千亿的基金,我的家乡安徽也是2千亿的基金,最近我去深圳,深圳告诉我他们正在搞一个5千亿的基金,我都不知道这个钱怎么弄。”阎焱坦言,人们都在考虑着搞钱、花钱,但是很少有人在考虑5年以后这个钱怎么收回来。

  而谈到创业,阎焱说,创业者一类是牛气的人,另一类是自己觉得牛气的人,而现实中牛气的人并不多,但是自己觉得牛气的人非常多,尤其是在创业的人群中间。

  他指出,如今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撒钱创业,不去创业都不好意思见人了,于是创业成了风口、成了时尚。 但在这样的环境下,创业的成功率是否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他的结论是,从现在所了解到的数据来看,创业的成功率,从统计意义上来说,并没有显著的改变,如果从国际的数据和历史的数据来看,外部的推动有助于提高创业的存活率,就是说他活的时间更长一些,但是他未必能够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尤其是并不能提高创新的成功率。

  阎焱举了个例子,用来描述有些创业者的悲催一生。网络流传着一张照片,关于一个人的墓志铭,这个人特别悲催,“初从文,三年不中”,于是改习武,去较场射箭,没射中箭靶子,把旁边敲鼓的射死了,之后就被赶出来了。于是这哥们开始学医了,有点成就了,然后“自撰良方,服之卒。”自己给自己开了良方,最后死了。

  “声明,并不是所有的创业者都是这样的,但是确实创业者大部分是这样,我们碰到的非常多。”他说。

  而根据阎焱掌握的数据,从机构的角度来讲,定义创业的成功,是成功上市或者被企业成功兼并,从这个角度来看,创业的成功率低于1%,过去说在中国会不会高,如果从创业者成功的角度,中国的创业成功率不会高于1%的。

  为什么创业成功这么难呢?阎焱表示,从历史和统计数据来看,创业的成功是小概率事件,因为企业的成功是要在很多事情的链条上,在一个非常漫长的时间里面做出正确的决定。而企业的失败可能只要在一个时间上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就可能导致。创业从社会的角度来看是小众的事件,通常只适应某些特定类型和性格的人。一个企业家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为实现某种臆想,通常都是带有某种偏执的,而大部分人像我们一样都是俗人一样。(新浪财经 徐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