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4月28日17:0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首届《中国实业振兴峰会》于4月28日在中国大饭店举行。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大家这两天也看到网上我们分红也开始了,格力成立以来,首次分红超过100亿,我们开董事会的时候他们说,董明珠你创造了很多个1,你这次分红能不能也创造一个1,说首次突破100亿,我说好,既然董事会提出的要求,那我们就超过100亿。

  具体发言如下: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会请出这位嘉宾,各位对她早已经非常熟悉了,她心中只有一个愿景,就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她是谁?掌声当中请出实业的明珠,让我们掌声欢迎董明珠女士。

  董明珠:谢谢大家。我也很高兴,像我们宗总、柳总,前面他们讲了对实体企业、实体经济的发展的感悟或者说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经历的要比我还要多得多,特别是宗总,我们曾经几次同台。有时候宗总讲的话,有时候媒体没有完全理解他的讲话,刚才在解释的过程当中已经看到,他不是一个我们传统企业离开互联网,我们抵触互联网,或者我们跟年轻人是一个对立的关系。实际上我们传统的企业是一个基础,没有这样的基础,你的互联网是空的,它是相互结合的。

  我今天在这里想讲的是,中国的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供给侧结构的改革,一定能够成功,原因是因为我觉得今天来到这个会场的所有的老前辈和我们的新生力量,他们是为我们中国的工业能够推波助澜,同时也能为我们的中国强、实业强的美梦,能够实现的重要的力量。

  我在讲话之前还是要说一句话,“我要为格力代言。”因为在制造业,我们过去长期以来,包括在实体经济里面的很多的在思维上,他们认为我们的技术是落后于别人的,这是现实的。但是我们没有想到自己如何去创造,我们更多的是强调我们去买别人的技术,甚至我们用一种合资的方式,当然这个方法在过去可能是取得效益的比较好的捷径之路,但是对于一个中国实现强,是不可取的。所以我讲为格力代言,是指格力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一条自己的出路,我们坚持在自主创新上做文章,所以在空调领域,格力可以在世界上有话语权。我们发明了无数个自己的技术,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这就是我们的竞争力。我们现在的空调,由于我们的技术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我们受到美国这样的先进的国家他们的欢迎,因为他们没有,我有。这就是我们讲今天实体经济的发展的必要性。

  所以我觉得非常高兴的是,通过这几场论坛,我们的企业家、我们参会的人都在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的语调在发生变化,因为我们在过去讨论的时候,有人说我用了什么样国外的技术,我引进了什么样的人才,但今天我们更多的讨论是,我们怎样培养自己的人才,我们怎样创造自己的技术。

  所以我觉得今天像这样的论坛,应该更加多次的进行这样的举办,让我们更多的企业家在这样的现场碰出火花。

  我刚才说我要为格力代言,因为格力是一个真正创造了技术的企业,它从一个传统的企业,就像我们宗总刚才讲的,已经成为了一个现代工业化的国际化的企业,它的智能、它的互联网的技术已经融入到这个企业里面来。我们不仅在制造的过程当中实现了智能,我们把产品也实现了智能。

  我为什么造手机?别人说董明珠你造手机肯定不行,你怎么知道我不行。我认为我一定行。因为未来智能家居是必不可少的,那我想为我的消费者、为我的用户带来更好的享受,我必须在这个产业链上能够全部掌握它的技术,你才能确保它的质量、才能实现我们消费者的享受和他的使用过程当中的那种他所想要的,就是我们的生活质量在改变,我们的生活质量在提高。我曾经有一句话,经常在我们出席演讲的时候,每次结束的时候,我是讲这句话。我说你们在家里用我的格力控制着你的温度,使用着格力电器的生活电器给你带来的美味佳肴。当你走出门的时候,开着银隆的汽车,打着格力的手机,监控着家里的安全。这就是我的梦想。但是我想这句话不是一句话能实现的,而是要我们有支撑它的是什么?自己创造技术。

  所以我觉得“实业”最终两个字体现的是我们具有了强大的创造力,我们应该在世界上我们的话语权是和全世界最先进的这些企业家或者这些先进的国家,我们讨论技术,而不是说我们去和别人合作、买。买得起,短期有效,但是对一个国家来讲,我认为不是最大的贡献,最大的贡献一定是创造。

  大家这两天也看到网上我们分红也开始了,格力成立以来,首次分红超过100亿,我们开董事会的时候他们说,董明珠你创造了很多个1,你这次分红能不能也创造一个1,说首次突破100亿,我说好,既然董事会提出的要求,那我们就超过100亿。

  格力电器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感受到最深的是,我们在过去的21年,我们为国家纳税200亿,我们在2012年到2016年五年的时间,纳税超过了600亿。那就是说,21年是5年的4倍时间,但是我们5年的税收是21年的4倍,我们用技术改变了世界,我们用我们的创造实现了市场的整个生活的、我们国家的变化。所以我觉得非常有价值。

  我们老的柳总,刚才主持人说柳总老了,我们宗总老了,我也老了,但是我觉得我们的心没有老,老不老不是年龄来替代的,而是我们的心态来决定的。我相信在未来的中国的供给侧改革过程当中,我们这些老前辈一样和你们年轻人一样,做出应该做的贡献。同时,再次做个广告,你们一定要记住,要用格力空调。当然我现在已经收敛多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董总,大家都见过形象代言人,但是没有见过这么敬业的形象代言人。我们调查一下,你家里的有用过格力的产品请举手,有几个没举手的是因为他们两个手都拿着相机在拍你,所以估计也在调查范围之内。董总一直是她自称的网红,而且确实非常红,她的任何言论或者举动,常常都会在互联网的江湖翻起各种各样的波浪,以前大家有点妖魔化您,说她又怒斥了谁谁谁,她又愤然的批驳了谁谁谁。但是这一次,在网上看到一个消息,会让大家觉得很温暖。前两天格力刚刚发布了2016年的财报,他们的净利润增长了超过23%,而且分红的数字大家听好了,超过108亿,非常了不起的数字,各位已经买了股票的人现在笑得特别开心,有几个脸上乌云密布的,我替他们问问,已经分了108亿了,从现在开始格力的股票还能买吗?

  董明珠:能买,因为作为投资来说,格力是最好的上市公司,我当时的一万块钱现在已经是1900万。

  主持人:你是千万富翁了。我能握握您的手吗?

  董明珠:我是亿万富翁,因为我投资了银隆以后,我个人举债投资了银隆。我觉得投资这个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这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战略,尽管前面的路很艰难,更具有挑战,但是价值在于,它会对社会做出巨大贡献,所以我现在没有钱了,我现在全投进去了,我还借了债。

  主持人:您放心,我不是上来跟您借钱的,一般说我没有钱,后面都铺垫着这个。其实我上来想要说的是,如果一个人他的心中对实业有这么坚定的愿望,一路的坎坷,一路的荆棘,他都能够勇往直前的话,他就是令我们尊敬的人,比如说董明珠女士。

  董明珠:谢谢。我想借你刚才说的话,我们今天看到很多都是年轻人,我觉得我们要有一个信念,当我们认定了一个方向的时候,我们就要执着的去追求,哪怕你遇到再大的困难,你也不要退缩,我觉得我们要相信自己,特别是我在创始人节目的时候,我跟他们说,创始人最大的特点,不是比别人聪明,而是他比别人执着,他比别人能够吃苦,比如像我们柳总的女儿,柳青,我觉得她很年轻,但是我觉得真的很值得大家去学习和敬佩,自己患病以后,依然没有停止工作,我觉得这就是我们人的价值,并不是说我们收获了多少,而是我们付出了多少,决定了你的成功与否。谢谢。

  主持人:谢谢,再次掌声谢谢董明珠女士。谢谢。

  一个人的付出,决定了他和成功之间的距离,而我们接下来即将认识的这位嘉宾,同样用无数的付出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请看。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