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11:58 新浪财经
图为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黄亚生。(资料图片)图为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黄亚生。(资料图片)

  新浪财经讯 12月10日消息,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今日在海南三亚海棠湾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变局下的包容成长”。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黄亚生在论坛上表示,特朗普的经济民粹主义不会成功。

  虽然美国需要大量的基本建设投资,但是美国可能已经错过了投资的最好时机,美国最佳的投资时机是在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之后,那时总需求不足、失业率高达8%、9%,最需要的是凯恩斯性质的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刺激,但是因为共和党的阻力,无法实施。

  美国经济已经复苏,大规模的财政动作可能会引起通货膨胀的预期,美国需要投资,但不应该采取特朗普这种破坏财政平衡的方式,希拉里提出的50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而特朗普提出的是10000亿投资计划,希拉里提出的适当的提税,特朗普提出要美国制造业就业回流,在我看来,这完全是天方夜谭。

  近几年,美国制造业本身发展的速度还是比较可观的,有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特斯拉在加州生产电动汽车的工厂,但制造业的回流不等于制造业就业的回流,美国制造业的就业不仅仅受全球化的影响,更大的影响是技术的发展,比如人工智能,美国的劳动参与率在下降,主要是因为美国的蓝领工人的技能和知识结构不能符合新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经济的发展。

  黄亚生表示,特朗普要逆转全球化根本不会解决美国制造业就业的问题,只会增加成本,只会增加生活成本,而增加生活成本和增加赤字都会导致通货膨胀的预期,通货膨胀的预期又会导致中长期利率的提高,这恰恰经济民粹主义的最大问题,短期的增长是建立在牺牲长期发展经济的基础上的。

  总体而言,经济民粹主义是失败的,从历史证据上也可以看出这一点,研究70年代和80年代拉丁美洲两位最著名的经济学家,对民翠宏观经济学是持完全否定的态度。他们做了一项研究表明,拉丁美洲经济政策的审核,造成了这些国家货币的升值,通货膨胀,宏观危机和经济长期的停滞,民粹经济学的业绩是非常非常糟糕的,社会业绩也没有提升,贫富差距在民粹经济政策期间没有下降,反而上升。

  但特朗普经济民粹主义的危害将是全球范围的,特朗普整个政治和经济的纲领就是排外,他要全盘的否认全球化,要抛开多方框架而采取单方面的措施解决贸易整顿,特朗普的经济民粹主义代表的是人类经济思维的一个大的倒退,从本质上来讲,就是否认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以来的经济思想的最基本的共识.

  黄亚生说,特朗普现在的经济思想是一种非常危险的零和博弈的方式,国际贸易更像战争,是一个你死我活的过程,一方的收益必然意味着另一方面会有损失,整个社会没有发展,国与国之间的损失相加总和永远是零。如果他的措施真正实施,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会进入紧张的状况,贸易战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