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6日11:21 新浪财经
汤森路透新兴国家供应链及大宗商品业务总经理 娄泽凯汤森路透新兴国家供应链及大宗商品业务总经理 娄泽凯

  新浪财经讯 9月24日至25日,由新华社财经传媒集团和中科招商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高端论坛将在湖南韶山召开。本届论坛 聚焦教育智慧和产业资本的大融合和大创新,将围绕大创新理念,探索产业、企业、资本、教育、人才、机制、环境等诸环节间的内在联系,致力于推动全球创新创 业教育和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度融合。

  汤森路透新兴国家供应链及大宗商品业务总经理娄泽凯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企业正面临监管、风险、创新层面带来的极大挑战,需要通过大数据技术、供应链金融、互联网安全防护来应对这些挑战,来自大学的研发提供了解决方案。相信通过打造一个综合开放的平台,不仅能够改善大学和企业的创新,而且能够改变商业的运营方式,能够为市场和金融以及实现互相之间的合作关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以下为发言全文:

  娄泽凯:大家好!我是来自汤森路透的娄泽凯,首先我想谢谢主办方邀请我来这里进行演讲,我也理解今天我是大家吃中饭之前的最后一位发言人了,所以请大家耐心的再等我一会儿。

  所以在进入我今天的演讲主体之前,我想花几分钟先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汤森路透是做什么的,大家以为是做新闻的,其实大家能够看到其实新闻只占到我们收入的2%,所以只是九牛一毛,大家对于其他的不了解也很感兴趣,其实我们下面有四个大的方面,第一个是金融风险,第二个是法物法务,第三个是税收,第四个才是新闻集团。

  汤森路透是成立于165年之前,从我们成立到现在我们一直都是致力于全球的新闻报道,我们确实有经历了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事件,比如泰坦尼克号的的沉没,脸书的上市,而且到现在,每天都有超过10万的读者在接触到汤森路透提供的新闻,而且全世界有85%的公司都在使用我们的服务。

  所以我们对全球超过四万的这些专业的人士提供服务,而且我们的新闻图片也是10万计的,我们报道了很多重大的赛事,比如说世界杯等等,所以我们在汤森路透涉及的领域都有很多,而且地位很靠前,非一即二。我所在的部门也是汤森路透金融和风险部门,风险部门是金融的中流砥柱,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这个上面罗列的数据,是非常大的业务量的,而且我们不仅是为这些交易,还有证券的交易都提供了相应的服务,而且整个对全球这些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和其他的机构,我们都提供了有关人和公司的数据和信息。

  其实现在全球的商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多元化的时代,所以能够有能力去搜集储藏,并且获取数据,已经实现了数据的增长,在过去的十年当中这个增长量是非常惊人的,所以现在很多的公司,能够花上亿美元去管理他们的信息,并且能够感觉他们的这些供货商和客户的信息,然后呢,从信息的交换和关系管理上,其实早在在公元1300年的时候,其实我们汤森路透最开始参与到了最基本的信息交换的过程当中,那时候汤森路透是用信鸽来传信,柏林的股价通过我们的信鸽到达巴黎的时候,其实火车还没有到达,在当今的时代我们有了很更多的方式进行了信息的交换,比如手机APP,比如网络,还有其他的程序所以信息和值得信赖的信息已经成为当今金融市场的一个生命线。

  接下来我想说一下,现在我们很多的企业和领导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其中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调查结果,是贝恩公司发现,贝恩是一家咨询公司,贝恩做的调研超过了四百多家大公司,而且这这些大公司他们大部分每年的财政收入都在10亿美元以上。通过调研他们发现这些公司其实数据分析能力是非常差的,其中只有4%的公司对于数据分析是比较在行的,这些比较精英的公司他们是把正确的人和工具,和数据,和应该关注国际的焦点放在一起,实现了天时地利人和。而这些公司,他们运用了非常好的数据分析能力,改变了他们自己商业的运营模式,并且提升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而且他们与其他公司拉开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这些能够善用数据或比较或分析的公司,比较能够成为最顶尖的25%的金融表现业绩比较好的公司,能够做到这个25%的可能性增加了两倍,而且能够实现计划的可能性增长了三倍,并且在决策时候也有五倍之高的效率。

  电子数据也很惊人,在电子商务这块,交易额高达5670万美金,大约有54%的中国用户是通过移动的方式完全了支付宝的交易,同时每一天阿里巴巴的成交量可能达到600亿次,所以整个大数据在电子商务这一块的地位已经日益凸显。同时监管方面尤其是对于网络犯罪,银行的监管和报警也比之前要更加的频繁,甚至更个银行业在过去的十年当中受到丑闻和其他问题的困扰比以前要多。

  我们汤森路透是在十年之前就开始关注监管报警的事情,在2008年的时候,监管报警是8704起,而到了2015年的时候,这个数字就涨了4300起,也就是说差不多每12分钟就会有一次监管报警。在供应方面和供给方面的风险也是很大的,比如说美国的玩具公司,“美泰”被罚款了三千万美金,并且召回了150万生产的玩具,这个事情对“美泰”的玩具制造的名声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其他还有一些案例,比如说从事商业活动的个人和公司,没有合规,出现了一些洗钱,或者违反了法律法规的行为。

  所以对于风险这块,现在在整个供应链上是价格风险,和供应商的风险,比如说在价格风险这里可能会涉及到一些外汇的问题,供应的风险涉及到货运的运输问题,比如说去年出现的天津大爆炸,对于货物的船运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下面大家看到的界面,就是我们的一个汤森路透应用,可以看到这个新闻,天津的大爆炸对货运造成的影响。所以对于现在所有的行业和企业面临的挑战的问题,我挑几个来说,这里我选了大家比较熟悉的,比如说微信,但是也有一些大家可能平时听的比较少的,比如说Airbnb,大家可以利用这个APP去订一些别人家的房子或者床位,还有LinkedIn也是改变了传统的招人的方式,通过互相推荐的方式改变传统的行业,所以整个市场都在发生变化,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传统的银行行业。接着我想讲一下创新的方式,之前我讲的大数据的分析,现在我想讲一下我们汤森路透的内部创新。

  历史上我们汤森路透是比较多的进行收购,并购,但是现在更加倾向于内容创新的方式,更加关注我们自己公司内容的有机的创新,而不是关注以前的MA的这种收购和并购,至于怎么操作?我们鼓励员工去进行挑战,有自己的一些想法,而且我们成立了一个支持专项用于孵化的基金,如果有员工对他的部门或者他所在的领域有一些他自己的创新研发的话,那么我们用这个基金支持他,现在也研发出了20款产品,而且大部分要推向市场,所以在这个领域进行了内部创新,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员工的技能,而且提高了大家的参与感。

  整个金融的科技生态是发生了很多的改变,有很多有利的尝试,但是我们汤森路透并不甘于人后,而是想这是我们应该要去迎接的挑战,是我们自己改变的一部分,所以在整个金融特定生态系统我们认为汤森路透的地位应该是促进创新的一个决策,是一个技术的促成者,能够把人和技术更好的结合在一起,去改变这个世界。我们对于新型科技的投入是很多的,而且大家看到我们列在这里的合作伙伴,可能有一些大家不熟悉,但是他们都是行业里面的领军企业,而且跟我们有一些长期的合作,而且我们跟很多的部门都有不同方面的有合作,比如说在航空信息管理,我们跟人家合作的是分布式的计算构架,在互联网我们做的是分布式端点的合作等等。

  汤森路透是在全球有自己的创新实验室,我们接触到的是全球的这些金融的客户,他们面临的问题,也是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我们是通过三位一体的回馈模式,通过合作、发现和验证的模型来帮助他们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并且实现一些各家的附加值。我们现在实现的最主要的结果就是能够产生新的产品,观念,商业模型,减少时间、风险,并且能够建立新的,经验丰富者的合作关系。我们现在有五大创新实验室是在波士顿、加拿大、伦敦和南非等地,而且即将会在中东和南美建立其他的创新实验室,同时我们也邀请本地的专家和大学参与,每一个合作的对象都发挥着不同的角色,有的是专注于数据的处理,有的是科技化的,还有的是整个生态的框架等等。

  大家前面在PPT上面看到的跟我们有合作的大学,这个PPT上面是我们现在非常关注和支持创业的公司,我们为他们提供这些数据,他们把我们的数据运用到他们想要实现的某一个具体的理念上面,我们帮助他们进行全球的拓展,然后还有一些导师,辅导的计划帮助这些新型的创业公司发展和成功。

  大家最后看到的这个PPT是我们汤森路透的一个开放的平台,把我上述跟大家分享的那些要素,都放在一起了,万事俱备了,这是一个完全开放而且综合的平台,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PPT的左边,这栏里面,我们是有各种各样的不同的数据的,有我们自己的数据,有客户的数据,有第三方的数据,然后我们中间可以做得是,有的数据,是数据的整理和分析,把这些数据变成智慧有用的信息,帮助这些企业,最后能够为我们的客户,为银行政府提供一些决策的,可以用的智慧的数据。我们相信通过这样一个综合开放的平台,不仅能够改善企业内容创新,而且能够改变我们以后商业的运营的方式和想法,能够为我们的客户,为整个金融,为实现互相之间的合作关系,提供有价值的帮助,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