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09日11:16 新浪财经
正和岛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陈里 正和岛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陈里

  新浪财经讯 由正和岛主办的“2016正和岛全球创新大赛·新物种降临”于2016年9月9—10日在重庆举行。正和岛投资创始合伙人&总裁陈里出席并发言。她表示正和岛要把人本、资本和产业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母基金为岛邻服务。母基金模式是什么呢?两条:一个叫做风险可控;第二叫做收益可期。整个模式70%的钱是投到优秀基金当中,而这些基金的组合会把境内、境外和不同特点的基金类型进行挑选和组合。30%会在这些基金投的项目当中选择正和岛的资源能够去覆盖、能够去形成增值服务优势的这样项目做直接投资。所以可以做到风险可控、收益可期。

  以下为会议实录:

  陈里:谢谢,受东华的委托,我们今天在这里讲新物种,我也想跟大家说一说,我们正和岛下一步要给岛亲提供的新物种是什么。我们就是要把人本、资本和产业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母基金,这就是我们正和岛下一步退出的为岛邻服务的新物种。

  什么母基金?其实用一句简单通俗的话来说母基金就是投资到基金当中的基金。作为母基金的管理人,他可能是两个角色,对于机构投资人或者是投资我们的家族、个人也好,我们是GP,我们在管理你们的资金。对于我们投的基金来说,我们又是LP,我们是出资人,所以这就是母基金,用一些通俗的话来讲,就是它的一个概念。

  说正和岛为什么要做母基金,可以从两个纬度:第一个从整个投资的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我们25年整个投资行业经历了一个从萌芽、发展、成熟一直到盘整,然后再重新的兴起,现在面临着一个极大的创新挑战。因为这么几十年过来,我们投资行业也成了一个传统行业。我把这25年整个投资的发展历程归结成三种模式,也像我们的升级迭代一样,从1.0版本的我把它称为飞行模式,那个时候钱少,你只要有钱就可以做鱼饵,所有的大鱼都会上钩。现在迭代到了2.0版本,这个时候进入到一个发明模式,你不能用钱找好项目了,而是要往前移,从找到好的组织,帮助他耕耘你才能有好的收获,所以我把它叫做发明模式。现在仅仅是这样也不够了,如果你真要在这个市场上有一席之地,你必须要能够把这个蛋糕做大,你要把这些优秀的资源都聚集在一起,你才有可能把这个蛋糕做大,我觉得这个时候就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模式,要做链接。

  讲到链接我们再来看看正和岛,正和岛四年多的发展积累了什么?有什么价值?这里面我列了很多,首先我们有了近600家经过筛选的优质企业家,另外我们的组织结构,我们已经成立了26个岛邻机构,有一百来个部落,还有就是我们优质的会员,整个岛邻GDP占到全国的近20%,至少有15%。在这样的情况下,人已经成为正和岛最核心、最有价值的优质资源。我本人十年前该开始做母基金,那时候在中关村做政府引导型基金,所有母基金的管理办法都是在中关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形成的,而中关村的管理办法就是在我的手里面拿出来的,因为那时我是整个操盘手。

  除了这个以外,再看看正和岛投资,两年前开始成立了基金,我们虽然是直投,但我们的模式是完全按照母基金的本质来操作的,我们叫做联合投资。包括我们达成的副总,我们一起跟像达成这样的优秀机构,光是达成我们一起就合作了五、六个项目。我十年前做母基金的时候,仅仅是从机构的表面或者是一些数据进行考察,但现在我们通过做联合投资这样的模式,不仅仅对机构的基本面有了了解,甚至这个机构当中哪个团队、哪个人在哪个方面是最优的我们都知道,你说我们在这种情况下做母基金跟一般的状况做母基金这里面有多大的差别?所以这是我们正和岛做母基金一个最大的优势。所以我用一句话“正和岛做母基金是水到渠成,是天时地利人和”。

  好了我们看看正和岛做母基金,正和岛来做这个链接,要链接什么?昨天一下飞机我们就跟东华,还有夏华,还有刘奇,以及中德的董主任,以及晚上曲总和庆峰总,我们一起在开会,就在说怎么样要链接好政府的资源、岛邻的资源、岛邻机构的资源、部落的资源,选择最能代表未来发展的产业来做这样一个母基金。所以不仅仅是在说,我们已经朝着这个方向在落地,要做这样一些努力。前不久我还专门到斯坦福的机器人实验室跟他们负责的教授在沟通,这个教授非常明确,他也知道我们新松机器人,知道曲总,非常愿意和国内优秀的企业一起从联合研发开始到把研发的成果商业化、市场化,所以这就是正和岛有可能做的链接价值。

  这样的价值情况下我们要做的母基金模式是什么呢?结果是两条:一个叫做风险可控;第二叫做收益可期。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整个模式,首先70%的钱是投到这些优秀的基金当中,而这些基金的组合我们会把境内、境外和不同特点的基金类型进行挑选和组合,这是第一个70%投到他们当中。30%我们会在这些基金投的项目当中选择正和岛的资源能够去覆盖、能够去形成增值服务优势的这样项目做直接投资。所以我们可以做到风险可控、收益可期。

  我们一直在履行自己的投资理念,投智、投资和投资源,我们不是简单的LP,我们更是一个有价值的GP,所以未来正和岛的母基金要形成我们独有的有特色的生态圈,我们这个生态圈是可以把不同类型的基金组合在一起,我们可以把这些基金投资的案子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他所需要的资源和资金组合在一起,最后是形成一个产业的对接和投资的接力,这是我们做生态达到的。另外我们要形成自己的投资体系,可能在原有直投的这几支基金,在未来母基金成立的时候,我们还会在这里面去发展那些按照垂直的纬度,从产业、从并购等等会形成一个很好的组合。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结束我的演讲,我觉得正和岛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我希望通过有效的链接,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让我们每一位参与的岛亲都能够有所收获,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