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6日22:40 新浪财经
“2016夏季达沃斯”于6月26-28日在天津召开,上图为于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2016夏季达沃斯”于6月26-28日在天津召开,上图为于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6年夏季达沃斯峰会于6月26-28日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核心主题,重点聚焦“反思创新、重塑增长、重设体系”。在26日晚举办的2016夏季达沃斯“新浪之夜---正和岛夜话”中,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军出席并发言,他认为创新能力体现在用产品来表达,需要跟硬件连接,需要跟更多的研发能力提升方面的连接。要把人工智能跟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来提升一个区域的研发能力,最终提升区域的创新能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于军:谢谢主持人。

  今天,这么多业界的精英、企业家,还有国际的朋友们都来参加这个论坛,充分说明了新浪财经之夜和我们正和岛夜话的品牌、品位,八年的积淀形成的影响力,我非常尊重、非常认同,也非常希望这个论坛越办越好。

  谈到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这些话题,应该说,一些意想不到的技术的提升、工业革命新的效果、新的产品的出现,触发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的诞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改变。从我们这个角度来看,可能更加关注技术的进步对于一个区域的创新能力的提升。作为海淀区,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科技创新源头和策源地,也形成了对于新的商业模式提升的或者产生的一个聚集地。当前,海淀建设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全国科技金融中心,或者说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这么多使命和责任面前,从现阶段来看,更依托于海淀的创新能力,持续的创新能力。

  那么,我们的创新能力表达在什么地方?我想一个大家都非常了解的,文化能力,因为海淀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这些历史文化成了积淀,也有丰厚的现代多元文化的聚集,形成了我们从文化能力方面的一个提升,也就是说表现在思维层面上的,也表现在知识层面的,最终背后是人才,人才的聚集,这是我们海淀的或者说一个创新地区的主要的能力体现。

  当然我认为还有一个能力的体现,就是它不断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创新成果、产品等等的能力。经过这么多年的积蓄和发展,海淀作为中关村的核心区,或者是一个创新地区,它的能力体现在知识层面已经表达在很多地方了。

  我还希望说一句话,创新能力的体现现在需要有产品来表达,需要跟硬件连接,需要跟更多的研发能力提升方面的连接,我认为,海淀这个地区能够比较好的表达出知识和产品的结合,也是通过硬件水平的提升来提升我们区域创新能力。可能在很多地方可以复制,或者在很多地方可以共同去发展,这就是我想表达的,作为跟今天话题结合起来的,就是要把人工智能跟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来提升一个区域的研发能力,最终提升区域的创新能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永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