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6日21:10 新浪财经
“2016夏季达沃斯”于6月26-28日在天津召开,上图为刘积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2016夏季达沃斯”于6月26-28日在天津召开,上图为刘积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6年夏季达沃斯峰会于6月26-28日在天津召开,在26日晚举办的2016夏季达沃斯“新浪之夜——正和岛夜话”中,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出席并发言,他表示,今天科技永远在创造新的经济的一个模式,事实上我们今天听到的这些词汇,我们把它叫做新概念。我认为最最重要的,就是任何一个新生失误的发展都需要一个环境,就像我们企业家成长需要一个社会的环境,技术的发展也需要一种生态、也需要环境。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积仁:各位晚上好!技术是在达沃斯论坛里比较少有的话题,今天看到达沃斯会场里展现的技术,不夸张的说,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技术和日常生活、日常消费紧密的绑定在一起。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技术的世界里,每个人都离技术很近。我们过去看到的技术,最早是艺术品,是科学家、教授们玩的东西。后来它变成了公司,就成为了这些企业,而今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技术正在走入日常生活。

  现今的科技能创造出新的经济模式,事实上我们今天听到了很多人工智能的新词汇和新概念,但其实在50年代的时候,机器学习就已经开始了。1980年我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我还有一本英文书就叫虚拟现实。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这样一个概念突然变成了一种时尚,变成了我们的未来。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需要一个环境,就像企业家的成长需要一定的社会环境,技术的发展也需要一种生态、也需要环境。

  看看过去的20年间,技术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第一,摩尔定律持续发酵,使得硬件越来越便宜,计算能力越来越强,今天的一个WiFi,一个手机,甚至一个消费品上贴的芯片,都已经越来越便宜了。所有的物体都可以连到互联网上。今天的半导体技术是由于摩尔定律的持续发酵发展的。摩尔定律是什么呢——每一年,半导体计算的能力都以1倍的速度成长,它的价值将变为原来的一半。所以大家要买手机的话,一定不要买最新鲜的,6个月之后,价格就可能打八折,一年之后价格只有当时的一半。

  第二点,环境也在变化,关于手机上网的流量,有另外一个定律叫杰尔德定律,说的是带宽是以摩尔定律一倍的速度快速增长,而费用也只有当时的一半,不断的下降。我们过去用速度为几K的带宽,今天我们用几G的带宽,成本变得越来越低。

  第三个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发展初期的时候,我们注重互联分享,后来我们发现在分享的过程中有大量的信息需要搜寻,所以有了搜索引擎。在这之后,我们发现互联网上可以产生各种各样的社会行为,包括商业行为,而这些行为使得互联网变成了一个真正的社会,这个社会跨越了国界、跨越了区域、跨越了专业,而这样的一个社会上所承载的实体,改变了我们原有的社会形态。比如过去的电视台影响力很大,但今天一个大V的影响力跟中央电视台的频道一样,一个小V的影响力也类似于一个广播频道。

  而这个过程导致了个人信息的爆炸,使得今天的社会是一个数据十分丰富的社会。事实上个人的隐私已经充分暴露了,大数据计算的结果能知道你在哪儿,知道你的行踪,知道你消费的行为,知道你生活的习惯,知道你收入的水平,知道你个人的脾气和性格。而在这个方面给了软件技术、信息技术一个更大的发展机会,就导致了计算能力变成更加的强大。

  我们谈到人工智能就要谈到深度的学习,深度的学习就来自于充分的数据。当你知道的东西越多了,你记不住,你思考不过来的时候,你就会迷惑。强大的计算能力,导致了人工智能的演变与异化。我们社会环境不够完美,改革开放造就了企业家。所以今天我们讨论未来能有多么的智慧的话题,我们也很难来看到未来会变成什么样,这就像10年前,我们很难想象手机能被应用到各个领域。

  畅想一下未来的保险公司,当你开着车,带着手机的时候,它会检测驾驶员的驾驶行为,保险公司会因为你开车开的好而给你激励,包括医院的数据,DNA的检测,大量的数据集合在一起,导致更为个性化和精准的医疗。所有的数据加在一起,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更好的来预防疾病,特别是医疗费用的控制。我们对技术的想象,远远超出了我们今天的能力,就像我们预测不了未来机器人有多大的能力。讨论这个话题,就像我们的企业,大部分的企业走过10年的历程后都会说,我根本没有想到能走到今天这个位置。可能10年之后我们还会说,我们的未来也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技术正在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成为这个社会的一个基础设施,成为创新的一个平台,这是一个技术和社会和每个个体都充分融合的时代。今后,我们日常生活的费用一定会更多的花在技术和信息上面。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嘉源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境外消费太多会导致经济下滑

如果服务贸易中进口大于出口,甚至是巨额的逆差,则表明中国相当大的服务,包括连带的购物等,没有在中国内部消费,而是在国外得以实现。国内向国外漏出的消费需求规模越来越大,成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很强的一个下拽力量。

中国经济腾飞要学学三位老司机

美国式的开放、多元、包容,日本的精细化管理,以及德国精准调控市场经济的各种措施和制度,应该是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所必修的三门功课。

我国过去辉煌的基础正在被掏空

站在最高的第五层思维,才能看到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所在——我们正在丧失过去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矗与它比起来,经济增长减速、债务高企、银行坏账等这些人们日常谈论的风险只是癣疥之疾。

退欧是市场矛盾激化的导火索

当前市场的矛盾深刻,随时都可能激化。民粹主义的抬头,无论是英国的退欧还是美国的特朗普,都反映的是在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濒临失效、资本回报下降的全球经济里,不同利益群体对资源争夺的表面化,以及底层人民对自身的政治诉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