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4日11:15 新浪财经

  2016年3月18日下午,广州番禹节能科技园,由商界传媒集团和天安数码城集团联合主办的,一场主题为“传统实业如何利用好金融工具和金融杠杆”的商界大讲堂如火如荼展开。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十三五”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巴曙松教授对2016年中国金融政策趋势进行了全面、深入而细致的解读。同时,商界传媒集团执行总裁、《商界杂志》总编辑周忠华先生也对当下传统实业转型所遇困境,以及未来商业趋势进行了解读。

  巴曙松:产业由重资产转向轻型化、服务化

  巴曙松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形势可以用“宏观趋稳,微观分化”来概括。

  2016年中国经济会面临更为沉重的去产能、去杠杆、提高经济效率的挑战,但在企业的过剩产能没有消化,杠杆率没有降下来之前,政府不会有强烈的力量去刺激经济,所以2016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可能没有大的波动,但在结构上会出现显著分化。

  不同行业的分化十分明显。比如一、二、三产业方面,自2013年第一季度中国的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超过第二产业之后,就一直保持这一趋势,第二产业的收缩行业对经济悲观,增长呈疲软状态。再比如房地产,结束了单边大幅上涨的阶段,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活动开始活跃,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依然居高不下,但全国房地产总体是供过于求的状况,所以其投资是稳中有落。

  分化表现正对应中国当前经济的结构转型。结构性的因素导致CPI和PPI的背离,PPI温和地上涨,却是负的。从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总体PMI和分行业PMI,会发现不同行业的PPI差异会很大,传统的行业衰退,服务业或科技型企业在上升,如采矿、钢筋、水泥等在收缩,医疗健康、环保、互联网金融等顺应未来趋势的新兴产业则在成长。

  产业结构发生剧烈变化的时期,往往是一个新产业播种,开始长大的时期,而这个时期也恰恰考验企业对不同产业、行业、区域以及经济发展走势的把握能力。

  很多有远见的企业家在看到产业结构的变化后,就主动把产业从重资产业转到轻型化、服务化,这是明智的,因为这是一个大趋势。

  我国制造业的产能在2009年、2010年大幅度扩张,产能利用率从2011年开始回落,那个时候其实就开始要去产能。因为人为的保护,过剩的产能拖延了几年。而随着现在利率市场化,过剩产业企业很难再获得资金支持,政府也开始要淘汰。2016年,一些产能依然过剩的上游行业、高杠杆行业也必然面临更加严峻的破严重组、清理过剩产能的任务。

  当行业的第一名、第二名倒下之时,就是整个行业去产能触底之日,所以企业家怎么把握不同产业去产能进展的节奏,来发现相应的机会,也是需要深入的研究和专业的判断。

  同时,去杠杆、去产能的过程,会导致潜在的经济风险暴露,即银行业不良资产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所以企业需要多元化地筹集资金,灵活地运用多种筹资工具来降低成本,利用好金融市场,通过资产重组等手段将金融规模做大,进行转杠杆、去杠杆。

  周忠华:企业的产业化蜕变

商界传媒集团执行总裁、《商界杂志》总编辑周忠华商界传媒集团执行总裁、《商界杂志》总编辑周忠华

  从2015年各行各业的数据来看,风水轮流转,过去风光无限的行业,在过去一年里受政策、互联网和经济环境的影响,已被逐渐打落尘埃,如房地产、制造业、原材料等行业的利润普遍呈下降趋势。

  相反地,顺应未来趋势的新兴领域如互联网金融、交通旅游、汽车及汽车后市场等行业的利润增长情况则比较良好。

  传统产业持续低迷,问题是什么?几乎所有的传统行业都意识到严重的危机感,但却找不到路标,几乎所有的企业家都谈转型,但却不知道如何转型。周忠华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传统行业转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碎片化经济与营销模式的困局。

  信息与渠道的碎片化,带来市场经济的碎片化,随之企业营销推广也感到茫然。

  社交媒体兴起,网站成为传统媒体,从微博到微信的切换,推广渠道转换太快,企业无所适从;海量自媒体兴起,而企业的自媒体受众狭窄,硬广效果减弱,软传播对文创能力又要求极高;同时渠道碎片化下,总成本也变得高昂,企业缺乏最优化的渠道整合策略。

  把这些碎片化集合在一起,就需要注意力,即所谓的粉丝经济。用户的价值标准不再是商品本身的价值,而是兴趣。基于兴趣出发的产品更容易积聚粉丝,同时,兴趣倒逼产业细分,大平台的吸引力也逐渐势弱。所以未来的商业模式是去商业化而非去利润化,垂直化而非平台化。

  另外,经济过剩成为全球新问题,而Uber、Airbnb、猪八戒等分享模式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分享经济通过大规模盘活经济剩余而激发经济效益。

  2015年,分享经济全球市场交易规模约为48000亿元人民币。而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预计,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这一新的经济形态,将颠覆企业传统的治理结构。以往,企业是所有权、经营权分离,股东利益最大化,内部利益进行协调;而分享型的治理结构应该是所有者提供经营平台,所有者、经营者和用户三者共享利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