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3日14:37 新浪财经
IFF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 IFF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

  新浪财经讯 “2016陆家嘴论坛”于6月12日-13日举行。IFF联合主席、韩国前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在演讲时表示,有必要进一步调整需求的政策,只有这样才可以带来缓和的增长,达到与宏观政策相匹配的水平。财政政策也应该是更加促进消费,而不是老在增加公共投入。

  以下为会议实录:

  主持人] 非常感谢韩升洙先生做的精彩演讲,他提到了中国在国际政策,在大国责任方面,要在“十三五”期间做好的几个方面,包括如何可以扩大内需,能够为世界注入动力,如何能够推进“一带一路”,真正能够为全球在全方位合作方面,在“十三五”期间为世界经济的增长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另外,也谈到了我们将在9月4日-5日开的G20会议,我们作为轮值主席,我们怎么前瞻性的、和全球的朋友们一块来讨论怎么解决全增长和发展中间的重大议题,也包括2030后发展的议程。

  韩升洙: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有这个机会对中国的经济转型还有“十三五”规划在全球环境变化下谈一点我个人的看法。首先中国经济转型发生的全球环境。世界的经济自从08年的金融危机复苏以来,一直非常乏力,全球增长非常缓慢,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在这样的全球环境下,中国的兴起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一直是近几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在过去15年里面,中国占全球经济增长的1/3,而且中国是世界上100多个经济体的前10大贸易伙伴之一。我相信中国的经济将会继续对全球经济的增长作出不可忽视的贡献,但中国正在转型进入比较缓慢、可持续的经济轨道,以往为世界经济提供的强大引擎的作用可能会慢慢的减弱,中国经济溢出效应已经引起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关注。中国在全球供应链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国也有可能成为其他国家发生震荡的传输体。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中国如何在来年做好经济转型。十三五”规划强调了高质量增长的重要性,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再平衡,从而带来包容性、可持续的增长。第二,维持中等到高速的经济发展速度,大概6.5%。

  第三,要升级产业结构,通过创新来得以实现。第四,进一步扩大开放,改善从商环境。“十三五”规划同时还关注提高生活水平,通过城镇化减贫和增加社会福利来实现。另外一个福利就是两孩政策,中国正处在历史转折的关头,经济在发生转型,“十三五”规划能否成功实施对于中国未来至关重要,这不仅对中国是一件好事,对全世界也是一件好事。

  但我们要有所准备,就像任何重大的转型一样,在未来的道路上可能会发生崎岖。在过去几个月当中已经表明了这一点,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平衡,需要取得可持续发展的速度,又要不得不进行结构化改革。2013年改革的蓝图以及“十三五”规划方向是非常正确的。在再平衡方面,在从工业向服务也转型取得比较大,但在控制信贷和通胀方面进步不够大,而且金融市场的开放要比治理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公司债不断增长,金融部门变得越来越大,不透明,关系越来越复杂。所以,一个更加综合性的、一致的政策措施是非常必须的,只有这样才能平衡的转型,走上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女士们,先生们,我强调以下四点内容是至关重要。

  一是结构化的改革非常必须,才可以解决企业债问题,以及资源的配置问题。自从金融危机发展以来信贷大幅增长,不仅促进了中国的发展,也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复苏,但是信贷扩张的效率在不断地下降,公私部门的金融成果也在不断削弱,这就意味着资源配置的效率在大大的下降。第二,有必要进一步调整需求的政策,只有这样才可以带来缓和的增长,达到与宏观政策相匹配的水平。正如以上所言,信贷扩张应该进一步减慢,才能避免潜在,比较突然的调整。财政政策也应该是更加促进消费,而不是老在增加公共投入。第三,金融风险应该在转型阶段得到良好的管理,金融部门的政策应该是增加银行的缓冲,控制影子银行产品的风险,并且使得资本市场有效运作。在经济情况应对和信息分享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第四,很多人都认为信息透明度的缺乏是最近几个月当中市场上发生波动最主要的原因,要善于利用这些工具,只有这样才可以协调不确定性。除了国内的因素,中国应该在全球经济和国际经济合作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G20在推进全球经济合作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所以,中国在2016年将担任G20的轮值主席,人们期望值很高,希望有切实的政策可以带来中国经济的复苏,我也非常期待将于今年9月4日-5日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还将在多边银行体制当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比如说亚投行、金砖银行、私募基金。

  这些将会成为重要的投资融资的来源,在这方面“一带一路”的战略将会促进亚洲、欧洲、美洲大陆基础设施的连通性,也会促进中国各个地区的平衡发展,并且减少经济的差距,使得投资进入到内陆和西部的省份。这些银行还试图解决发展中国家存在的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这的确是长期以来限制了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中国对于以上所说的问题都非常清楚,中国在过去30年里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相信有了正确的措施中国一定可以实现经济的转型,走上经济稳定发展,并且促进收入的增长,相信这些做到之后,中国的生活水平还有中国人民的福祉将会继续改善,相信整个世界也会从中受益。谢谢大家!

  为了成功的实现这样的目标,所有的机构,所有的项目应该展开合作,在开发银行之间协调经济的政策。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全球化的目标,这将会帮助我们更好的应对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挑战,中国任何发展计划当中也应该把2030议程当中的重要内容纳入进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银行反映不良贷款不能打马虎眼

商业银行能否真实反映不良贷款,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操守”,更关系到商业银行能否博得社会广泛信任和获得源源不断社会资源。商业银行应要认真对待此事,把它纳入重要经营管理及风险管控目标,将不良贷款真实性全部展现给社会和全体股东,以消除各...

银行应摒弃庸俗短视的信贷文化

银行“收杀自有银行“收杀的苦衷。面对企业诚信的堕落,面对信用环境的恶化,银行“收杀的确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理直气壮“雨天收杀的理由,不是我们可以不分企业实际情况盲目抽贷、压贷的遁词。

中国开放型经济仍存坚实基础

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贸易、消费和投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坚实的基矗要看到中国走出去的基储优势和机遇,要心中有数,而不能因经济下行而失去信心。

重出江湖的索罗斯在赌什么?

索罗斯买入黄金和抛售股票,可能只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风险降至,请着手应对。至于索罗斯在赌什么,我想,他很难离开自己的老本行,只有国家债务和货币市场酝酿出来的波动,才是难以阻止的,索罗斯赌的,可能依然是更多国家的命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