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3日12:34 新浪财经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

  新浪财经讯 “2016陆家嘴论坛”于6月12日-13日举行。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出席并发言,他表示,内地投资者对境外的资产也有一定的需求,所以以后的开放政策里面是不是可以更加加强给内地投资者境外的资产配置。

  陈家强:香港在国家金融开放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沪港通2014年推出,运作到现在来看是非常成功的。现在来看,过去一年由于国内外市场不断的变化,资金流动也产生了很多变化。到去年年底,沪股通内地成交额达到16400亿人民币,港股通成交额也有8000亿港币,是非常成功的。

  最近看到境内投资者港股持股价值也首次超过海外投资者A股持股价值,内地投资者对内地市场以外资产兴趣越来越大,这也为将来金融开放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同时,外资参与A股市场也会越来越热烈。今年4月沪股通的结算安排做了优化,我们相信外资参与上海市场未来也会越来越热烈。

  去年我们也是有一个新的政策,中港两地基金互认安排,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到4月底在香港销售国内的基金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5900万元,在内地销售的香港基金的销售额也达到14.5亿人民币。内地投资者对境外的资产也有一定的需求,所以以后的开放政策里面是不是可以更加加强给内地投资者境外的资产配置,我想这个政策也是可以考虑的。

  我们现在最快可能会落实的就是深港通,进一步把沪港通的安排嫁接到深圳股票市场里面去。这里提一下香港在股票市场里面扮演的角色,人民币去年受国外金融市场影响波动,香港每一天的成交量也非常多,今年1—4月每一天平均结算量达到9000亿人民币——去年是9400亿,所以去年和今年的变化不大,但比前年7300亿多。所以尽管人民币市场在波动,香港人民币的交易量还是维持了非常高的水平。

  我看香港市场在落实开放政策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角色,所以以后我们发展看金融开放的时候,如何更多的利用香港市场的情况,让更多投资产品可以进入香港利率市场,同时让内地投资者走出国门,很重要。

  “一带一路”是香港从政府层面、业界层面都在研究、开展的工作之一。香港在金融市场有实力为基金筹资融资做一些贡献。同时除了融资方面,香港还有人才的优势,这个人才也不完全是香港的人才,也包括在香港的内地人才和国外的人才。

  我们看到香港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方面现在锁定几个方向。一是怎么样跟不同的开发机构、银行合作。香港监管局里面设了一个平台,跟不同的业界、多边的金融机构合作。同时也鼓励香港的金融机构参与“一带一路”投资。除了融资以外,风险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从这方面我们希望结合香港过去的经验,把人才结合起来,发展“一带一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银行反映不良贷款不能打马虎眼

商业银行能否真实反映不良贷款,事关重大,不仅关系到商业银行自身经营的“操守”,更关系到商业银行能否博得社会广泛信任和获得源源不断社会资源。商业银行应要认真对待此事,把它纳入重要经营管理及风险管控目标,将不良贷款真实性全部展现给社会和全体股东,以消除各...

银行应摒弃庸俗短视的信贷文化

银行“收杀自有银行“收杀的苦衷。面对企业诚信的堕落,面对信用环境的恶化,银行“收杀的确充满了太多的无奈。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理直气壮“雨天收杀的理由,不是我们可以不分企业实际情况盲目抽贷、压贷的遁词。

中国开放型经济仍存坚实基础

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贸易、消费和投资规模,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是中国开放型经济最坚实的基矗要看到中国走出去的基储优势和机遇,要心中有数,而不能因经济下行而失去信心。

重出江湖的索罗斯在赌什么?

索罗斯买入黄金和抛售股票,可能只是在释放一个信号:全球风险降至,请着手应对。至于索罗斯在赌什么,我想,他很难离开自己的老本行,只有国家债务和货币市场酝酿出来的波动,才是难以阻止的,索罗斯赌的,可能依然是更多国家的命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