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2日15: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12日消息,今日陆家嘴论坛上,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论坛间隙被媒体追堵,问及房产泡沫等问题时,其霸气反问记者:“你买的起房吗?”“你觉得房价不高吗?”。在今日下午论坛上,吴晓灵也对房价等问题进行了分析。

  “现在房子已经成为了所有人非常闹心的事情”,吴晓灵在谈到货币政策时表示,从1979年-2008年全国信贷30万亿,而2009年-2015年,涨了63万亿。“也就是说我们用了七年时间放了30年的两倍多的贷款。带来的结果是什么?是资产价格的上涨,现在房子已成为所有人非常闹心的事情。所以,货币供应过多了,不是带来物价的上涨,就是带来资产价格的上涨。”

  吴晓灵称,现在中国不差钱,过去非法集资,几百万,几千万的数目就已不得了,但现在非法集资,轻而易举就能达到几千万、几个亿。“社会不差钱,差的是把这些钱有效配置到需要钱的经济当中去,我们差的是金融管道。因而解决这个问题,不在货币政策的总量而在于金融结构的调整,金融机制调整,一个稳定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总量可控的条件下才能做结构调整。”

  除此之外,吴晓灵本次在陆家嘴金融论坛还谈到,金融产品创新应以满足社会投融资和风险控制的基本需求为主。其称,目前我国金融产品复杂,连金融专业人士都不能完全搞懂。建议用简约透明的金融服务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我们在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的过程当中,大家最担心的是会不会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吴晓灵分析称,从宏观上来看,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根源是经济结构失衡和宏观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失调。从微观上来看是市场主体、企业、金融产品的信用杠杆加大和信用链条的延长。

  “应该说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我们的宏观上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条件还没有。中国目前还不会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但如果要把握不好,小矛盾积累会导致大风险产生。”吴晓灵表示。(新浪财经 李婷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没有特别措施经济将L型20年

如果没有特别的措施,未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长期沿着L型滑行20年左右的时间,2036年能否东山再起,主要还是取决于2016年以后人口生育和增长的势头。

中国这些问题让我睡不着觉

中国要准备万一,要有点“断电”措施的准备,实在不行,那也好采用硬隔离的办法,冷静几天了。这不是应付小灾小难的,这是应付席卷全球、大灾大难的紧急措施,没有办法的办法。

警惕英国脱欧这只黑天鹅的冲击

此前预测6月份有两只黑天鹅,一只是美联储或飞出加息这只黑天鹅,另一只是英国脱欧或成真这只黑天鹅。目前,第一只黑天鹅已经基本断定难以出现了,而第二只黑天鹅出现概率大大增加。

美元加息或在四季度或年底

朝前看,下一次美元加息可能会在四季度或年底,届时杭州G20峰会落幕、人民币也将被正式纳入SDR,我们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会再次上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