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2日15:06 新浪财经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曹远征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曹远征

  新浪财经讯 6月12日消息,“2016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曹远征在参加“全体大会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创新与宏观审慎管理体制”主题讨论时表示,要进行金融创新,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曹远征:谢谢!今年是金融危机第八年,我们发现这次20国峰会跟2009年伦敦峰会主题类似.全球、可持续、强劲、平衡的增长,而且金融稳定性变成这次会议讨论的问题。为什么八年以后,各国政府费了牛劲,推出积极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欧洲都是负利率,但金融危机阴影依然没有远去?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如果说货币政策变成负利率了,总需求管理这样一种思路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总需求管理走到尽头,我们往另外一个方向张望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评价这八年来的宏观经济政策,可以看到,八年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了更大的衰退,但没有有效提升经济增长。如果要提升经济增长在供给侧发力的话,就要提高劳动全要素生产率,要技术进步。什么叫做金融创新?和技术进步相关联的创新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我想强调的就是伦敦20国峰会得出的结论,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否则金融自我的循环,必然会导致很多的问题产生甚至出现金融危机

  在今天陆家嘴论坛上重新提这个问题不为过。从2015年开始,中国的信贷增长速度开始超过M2的增长速度。2014年到2016年的美国都是高于M2增长的,也就是信贷增长速度。从这个意义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要进行金融创新,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要点。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没有特别措施经济将L型20年

如果没有特别的措施,未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长期沿着L型滑行20年左右的时间,2036年能否东山再起,主要还是取决于2016年以后人口生育和增长的势头。

中国如何应对负利率传染病?

中国要准备万一,要有点“断电”措施的准备,实在不行,那也好采用硬隔离的办法,冷静几天了。这不是应付小灾小难的,这是应付席卷全球、大灾大难的紧急措施,没有办法的办法。

警惕英国脱欧这只黑天鹅的冲击

此前预测6月份有两只黑天鹅,一只是美联储或飞出加息这只黑天鹅,另一只是英国脱欧或成真这只黑天鹅。目前,第一只黑天鹅已经基本断定难以出现了,而第二只黑天鹅出现概率大大增加。

美元加息或在四季度或年底

朝前看,下一次美元加息可能会在四季度或年底,届时杭州G20峰会落幕、人民币也将被正式纳入SDR,我们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会再次上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