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2日16:27 新浪财经
6月12日消息,2016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上海保险交易所的董事长曾于瑾参加“‘偿二代’元年:中国保险业改革新起点”主题讨论。  6月12日消息,2016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上海保险交易所的董事长曾于瑾参加“‘偿二代’元年:中国保险业改革新起点”主题讨论。

  新浪财经讯 6月12日消息,2016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上海保险交易所的董事长曾于瑾在参加“‘偿二代’元年:中国保险业改革新起点”主题讨论时表示,“偿二代”不仅是监管部门通过资本约束市场行为的一种手段,也已经成为监管部门常态化的监管工具。做生意总要有风险,有风险那就需要有资本,生意的规则和资本之间的比例可以简单说资本充足率或者是偿付能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想谈三点,也可以说是三点学习体会。第一点,“偿二代”不仅是监管部门通过资本约束市场行为的一种手段,也已经成为监管部门常态化的监管工具。做生意总要有风险,有风险那就需要有资本,生意的规则和资本之间的比例可以简单说资本充足率或者是偿付能力。如果资本多了就会造成资本的浪费,或者不经济。如果资本少了,就会增加风险。在审慎监管原则上监管部门会把风险摆在第一位,这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短短三年时间我们国家就已经初步建立了“偿二代”的框架体系。并得到了社会的公认,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回到我刚才的观点,这个“偿二代”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讲“偿二代”就是量化资本。约束市场行为,已经成为一个常态的监管工具。

  第一个,过去我们很多风险不能量化,比如说战略风险、操作风险、生意风险。这次保监会通过这些方面通过综合评级,分类监管,成为我们一个监管的手段,大大增强了监管的科学性。 第二个,增加了监管的效率。第三个,过去一些常用的工具,很少用的工具,现在常态化,如信息披露,在“偿二代”下信息披露是很重要的工具。现在也变成监管部门经常使用,我相信在未来会成为一个趋势。总之我的观点就是通过“偿二代”体系下,也已经引发了监管部门流程的再造。这是我想分享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偿二代”跟金融创新的一些关系。一般来讲金融创新会带来风险,但是也有金融创新可以降低一些风险。比方说金融基础设施的创新,登记、清算、支付等等这些领域的创新,有利于帮助降低创新的风险。

  第三个观点,“偿二代”接下来整个伴随着“十三五”规划建设的过程,“十三五”规划里面有一个重要一条主线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偿二代”必然要面临如何去适应、配合支持结构性改革的问题,我想谈一点看法,着力在这两个方面,一是调结构,一是补短板。调结构我看到“偿二代”框架下,大家可以发现发展这些保障性的产品为主的这些公司,偿付能力是上升的。发展理财性产品的公司偿付能力是下降的,我想我们“偿二代”已经在调结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将来还可能需要不的跟进或者进一步努力。补短板有几位嘉宾也谈到这个问题,如何发展保险业的普惠保险,我们的广大老百姓很需要健康、医疗产品,很需要养老产品,可是我们的供给是不足的,或者不给力。在这方面需要保险人,还有需要我们新的监管制度,包括“偿二代”在内,如何去适应它、去配套它。谢谢大家,我就讲这么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没有特别措施经济将L型20年

如果没有特别的措施,未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长期沿着L型滑行20年左右的时间,2036年能否东山再起,主要还是取决于2016年以后人口生育和增长的势头。

中国这些问题让我睡不着觉

中国要准备万一,要有点“断电”措施的准备,实在不行,那也好采用硬隔离的办法,冷静几天了。这不是应付小灾小难的,这是应付席卷全球、大灾大难的紧急措施,没有办法的办法。

警惕英国脱欧这只黑天鹅的冲击

此前预测6月份有两只黑天鹅,一只是美联储或飞出加息这只黑天鹅,另一只是英国脱欧或成真这只黑天鹅。目前,第一只黑天鹅已经基本断定难以出现了,而第二只黑天鹅出现概率大大增加。

美元加息或在四季度或年底

朝前看,下一次美元加息可能会在四季度或年底,届时杭州G20峰会落幕、人民币也将被正式纳入SDR,我们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会再次上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