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2日16:19 新浪财经
6月12日消息,2016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总经理李劲夫参加“‘偿二代’元年:中国保险业改革新起点”主题讨论。  6月12日消息,2016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总经理李劲夫参加“‘偿二代’元年:中国保险业改革新起点”主题讨论。

  新浪财经讯 6月12日消息,2016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总经理李劲夫在参加“‘偿二代’元年:中国保险业改革新起点”主题讨论时表示,“偿二代”监管规则出现以后,我国保险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大提升,我们和美国的、欧盟的几个体系是完全有等价的话语基础。建立了基础,也让我们整个国家、整个行业,保险业走出去,请进来,增加国际资本交流都提供了非常好的制度平台。

  以下为发言实录:

  谢谢大会论坛给我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共同谈一下“偿二代”实施以后的体会,尊敬的陈主席、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太平保险集团的总经理李劲夫。我想今天我用几分钟时间阐述两个观点,第一还是重复一下刚才人保集团王银成总经理的看法、体会。确实我也是跟王总一样,从事这个行业几十年时间,见证了中国保险业改革开放以后、恢复业务以后的整个历程,也见证了1998年成立保监会以后整个监管规则出台的过程。

  第一个观点,“偿二代”的监管规则确实是保监会成立以后出台的千千万万规则当中不可多得的一个革命性、根本性的里程碑的监管规则,确实解决了当前保险业的热点、一些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我原来在监管部门也待过一段时间,当时行业老大也问我,能不能出台一些监管部门、政府部门高兴,大家很愿意执行,保险行业也非常愿意执行的一些更好的文件规则。“偿二代”就是这样的一个规则。具体内容王总已经解释了,从规模导向为主的监管规则,发展到一个以风险为导向、结合定量定性和市场相统一的监管规则,因为监管部门最关心是监管风险,被保险利益的保护,包括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更好的服务国家的经济社会,这些问题在“偿二代”里面都可以解决。

  我们保险公司最关心什么呢?我的资本利用最大化、效率最大化,我们关注这个行业能不能良性发展,我们关心自己本身的风险问题,这些都可以解决问题。老百姓关心什么呢?保险公司卖产品有没有骗人?规范经营好不好?“偿二代”对这方面都有规范,所以这个监管规则解决的包括监管部门、行业、保险主体,包括老百姓大家共同关注、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而且确实可以促进我们整个行业大家理性发展、理性经营。所以“偿二代”规则确实是一个根本性、里程碑式的文件。在整个行业,现在我们一比较谁原来经营比较理性的、比较规范的,本身在原来同样的资本当中,他就可以提升效率。我们太平不管是财险、寿险都是明显受益,所以我们是坚决用户、认真贯彻落实,认真执行好。

  第二个观点,监管规则出现以后,我们可以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大提升,我们和美国的、欧盟的几个体系是完全有等价的话语基础。建立了基础,也让我们整个国家、整个行业,保险业走出去,请进来,增加国际资本交流都提供了非常好的制度平台。尤其是我们太平集团,集团本部就在香港,也是我们保险业唯一一个集团总部,在海外的一个公司,现在我们在美国、英国、新加坡、很多其他国家都设有保险机构,所以我们也感受到我们国家的监管规则和欧洲、美国的监管规则不同的时候,我们感受到不同的压力。如果我们“偿二代”推出以后,我们有一个等价评估,对我们走出去经营非常好。所以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观点,对我们集团,现在集团化经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而且这种风险关注度如果一下子不注意,更容易引起一些想象不到的风险,所以我觉得“偿二代”对其他的风险也关注的非常好。所以“偿二代”制度的实施对我们整个保险行业的规范经营、理性发展、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肯定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跟作用。所以大家共同一道按照规则把它规范好、落实好、执行好,共同推进整个行业的规范发展。就先讲这些,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没有特别措施经济将L型20年

如果没有特别的措施,未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长期沿着L型滑行20年左右的时间,2036年能否东山再起,主要还是取决于2016年以后人口生育和增长的势头。

中国这些问题让我睡不着觉

中国要准备万一,要有点“断电”措施的准备,实在不行,那也好采用硬隔离的办法,冷静几天了。这不是应付小灾小难的,这是应付席卷全球、大灾大难的紧急措施,没有办法的办法。

警惕英国脱欧这只黑天鹅的冲击

此前预测6月份有两只黑天鹅,一只是美联储或飞出加息这只黑天鹅,另一只是英国脱欧或成真这只黑天鹅。目前,第一只黑天鹅已经基本断定难以出现了,而第二只黑天鹅出现概率大大增加。

美元加息或在四季度或年底

朝前看,下一次美元加息可能会在四季度或年底,届时杭州G20峰会落幕、人民币也将被正式纳入SDR,我们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会再次上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