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1日13:10 新浪财经
触宝科技CEO王家梁  触宝科技CEO王家梁 

  新浪财经讯 由创业邦主办的“2016年创新中国春季总决赛”于2016年5月10日-12日在北京举行。触宝科技CEO王家梁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佳梁:大家好,我是触宝的CEO王佳梁,触宝也算创业邦的老朋友了。回过头来看,我们第一次参加DEMO的时候是失败的,08年上台演了个小品,最后被投资人毙掉,没有拿到任何的奖项。我们第二次参加DEMO CHINA的时候比较幸运,获得了无线领域冠军之后,我们第一轮融资全部在DEMO上获得。

  比较一下过去这几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当时第一次参加DEMO CHINA的时候公司只有4个人,现在是三四百人;用户当时只有10万,现在全球用户超过7亿,增长了大概700倍;公司估值那时候只有几百万美金,两年前的融资估值是3.5亿,现在新的一轮估计还要再翻几倍,所以也是增长了100倍。

  对我们来讲,DEMO给我们非常大的帮助,公司最早时候第一款产品是触宝输入法,触宝输入法在海外用户量非常大,目前在海外有超过4亿用户,同时我们现在也是全球市场排名第一的第三方输入法,我们支持的语言有英语、法语、德语等90多种语言。另外,是触宝电话,在国内有3亿用户,日活用户超过500万。

  现在整体创业的APP里面日活达到几千万的不是特别多,比较幸运,因为我们比较早的进入到这个市场。现在我们主要的精力放在商业化上面,过去半年时间我们很成功的把公司的收入从原来的厂商授权的模式,转变到了现在广告增值的模式,单月营收已经是过了千万的水平,这是我们现在增长非常快的两块业务。

  公司本身的特点也是比较特殊,因为我们一直是做全球市场,所以我们也是一个基于技术创新的公司。我们在巴塞罗那的世界通讯展上曾经获得全球移动创新大奖,这也是唯一一家获得这个殊荣的中国公司。但是我们跟其他的出海公司不太一样,现在中国出海的公司非常多,像猎豹也好,或者像之前有3G门户,现在也会有一些出海的移动互联网的公司,我们跟其他的中国公司不太一样的地方是,我们比较偏技术创新,我们会有核心的技术专利,另外一方面,我们主打的市场都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市场,欧美发达国家市场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对知识产权非常看重。

  当时我们有一个美国的竞争对手,他们在2012年的时候本来想要收购我们,2012年他们以1亿美金收购了我们一家竞争对手的公司,那个时候那个公司跟我们体量差不多,而我们没有答应收购,所以他们最后起诉我们,说我们专利侵权,这显然是它的一种战略。最后我们打这个官司花了很多钱,也有很多的经历。我这里有一个美国法律的流程,可以看到我们当时打官司经历了很多专利诉讼的流程,打了一年的官司,我们最后打赢了,而且不仅打赢了,同时获得了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排名第一,打赢了之后我们就成为第一了,他们就成为老二了。最近我们另外一个竞争对手也是2亿美金被微软收购了,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可以算是在输入法里面独霸天下。

  在我看来,接下来创业的一个很大机会其实是在海外、在全球,换言之,对于我们移动互联网机会来看的话,在全球来说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机会。前一段时间我去以色列的一些创业公司错参观,对于以色列的公司来讲大家都知道他们技术非常牛,但是以色列的公司就是很小的一个办公室,几个人坐在里面,但是它的产品在全球已经有非常多的用户。当时跟他们聊的时候有很多公司是非常不错的,比如有一家公司它是做P2P的VPI,然后通过这个VPI的最终商业模式是卖给商业的一些,让他们不断改变这些IP,然后进行大数据的抓取,这一块他们每年营业收入就上亿,是非常小的一家公司。除此以外有很多其他做大数据和做人工智能的技术,包括VR也非常火。

  现在回过头来看,发现现在全球市场有非常多的机会,这种机会不一定只有美国公司可以做或者以色列的公司可以做。我们作为中国的一个创业者来讲,可以把眼光放得更长一点,不光是局限在国内市场。也可能通过硅谷公司或者以色列公司交流以后,或许能够发现很好的技术领域,借助技术领域进入全球市场,所以这点上面也给在场所有的创业者一个建议,就是能够更多的关注接下来几年的全球机会。我的判断是到2018年左右的时候,可能全球40%的市场应该都可以由中国公司占取。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