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7日10:06 新浪财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

  新浪财经讯 “2016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于5月7日在北京召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出席并演讲。

  张威称,长期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并非战略导向,而是市场驱动型为主,且并没有明显的国别导向。“十二五”后半期开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区域导向和产业导向才开始浮出水面,从“十三五”期间中国对外战略粗的框架蓝图来看,区域导向和产业导向相对清晰。

  从区域导向来说,主要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在沿线众多国家中没有明确的国别导向,第二块比较重点的是非洲地区。从产业导向来说,集中在钢铁、建材、化工、纺织、机械等等。从重点产业导向来说,可能还是在装备制造、富余产能、制造加服务的类型。

  张威强调,在管理体制改革中要更多强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划定。在其看来,对外投资管理体制可分为四个方面。

  一是准出。原来对准出环节有比较严格的限定,是核准制,现在改成备案制了,但其他方面也还有非常多的限制。二是监管,包括了在海外的税收、国有资产的管理、民营企业的外汇、财务管理等方面。三是保障体系,通过各种双多边协定,双重避税协定等等,构建国际性保障体系。四是促进体系,包括了对对外投资所给予的一些公共服务,包括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等等,这都算作对外投资的管理体系。

  中国对外投资管理还有很多非常隐型的限制。比如对外投资中,国企占比最大,按注册类型看50%以上是国企,在出国参与项目投标、谈判等事务时,依然要按照与公务员差不多的审批程序,在这两年的接触过程中,大部分的国企其实是没有办法及时响应国外招投标和投资项目的要求的,因为出访受限,不能按时出去,也不能经常出去,在未来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还有非常多隐性壁垒需要突破。

  张威同时强调,中国应补齐对外投资的四方面短板。一是法律短板。破除制度性障碍。二是金融短板。如果从金融供给侧来说,能够供给金融支持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开发性金融机构受到了非常多的制度性制约,很多企业没有更好的途径获得金融支持。三是服务短板。包括政府管理的服务,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还不够,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来说,更多的中国企业还太缺少对国外市场的了解。四是规则短板。未来自贸协定中,在升级版谈判中会涉及更多投资规则,现在在中美的BIT和中欧的BIT谈判中,除了注重外资如何进入本国市场的同时,也应该为国内企业进入对方市场创造更好的环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