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7日11:12 新浪财经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

  新浪财经讯 “2016综研基金·中国智库论坛暨综合开发研究院北京年会”于5月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出席并演讲。

  李开孟称,近些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数量和质量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其中有三点需要注意。第一,要慎言国家利益、国家战略。境外投资项目,首先应是市场选择、市场商业决策结果,只有把商业做好了才能说带来了国家利益。

  第二,到境外投资要学会国际语言。国际市场把投资项目分为两类,一类是公共项目,一类是私人部门项目。公共项目涉及公众利益,有一套公共项目的审查机制,私人部门项目是为了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按照市场机制、市场配置资源的思路来审查项目。

  国有企业的名义对外投资,尤其到发达国家时就会存在问题,因为发达国家会认为国有企业代表的是中国政府,对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的安全审查和一般的市场化私人项目是不一样的,要求是更严格的。“我们的国有企业都是市场化改革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了,完全都是商业化的项目,但是他不听这种解释。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讲好国际语言,对于我们的国有企业,我觉得要补这一课”,李开孟表示。

  第三,要敬畏社会责任。要尽社会责任,并不是不追求利益,但我们要做好商业利益和社会责任之间的平衡,使得我们的“走出去”能够持久下去,规避“走出去”的风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