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8日11:21 新浪财经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3日在济南举行、启明创投创始人&主管合伙人邝子平、Face++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印奇、Insta360 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刘靖康参与“创投连连看”论坛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3日在济南举行、启明创投创始人&主管合伙人邝子平、Face++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印奇、Insta360 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刘靖康参与“创投连连看”论坛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3日在济南举行。启明创投创始人&主管合伙人邝子平、Face++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印奇、Insta360 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刘靖康参与“创投连连看”论坛。

  邝子平表示,他们VC、PE投得多的行业,首先要是一个创新、未来有很大发展前景的行业,同时它又必须不是基础研究的一个行业。另外一个,就是像虚拟现实这些领域,可以给大家带来眼前一亮的这种产品的时代。这是一个他们非常看好的领域,如果是在这个领域里面扎扎实实去耕耘的,是非常有机会。

以下为会议实录:

  唐越:

  邝子平是中国创投界的元老了,而且启明创投在互联网行业做得也非常好,先让邝总把这两年互联网的创业和投资所看到的东西跟大家讲讲,把你的两位创业者给大家介绍一下。

  邝子平:

  谢谢唐越,绝对是过奖了。我先简单说两句行业的话。风险投资行业过去的18个月,确实是像过山车一样,去年的上半年,应该是最狂热的一段时间,基本上全世界也好,在中国也好,可能每过两星期就出现一个新的独角兽,这种现象肯定是不可能维持的。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很多“独角兽”公司在后面的发展中会遇到比较大的困难,有几个原因:一个是自身的发展未必能够赶得上它的估值。第二个,当时不少的独角兽是冲着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够给出一个概念性的独角兽估值出来,现在这个泡沫起码在被压扁。

  所以从投资本身,我觉得最近是慢慢有点降温。我们所投的这些行业,它自身的发展,其实跟我们资金的多少,是不是流动性过剩没有一个根本性的联系。

  我个人觉得,我们VC、PE投得多的行业,首先它要是一个创新的,未来有很大发展前景的行业,同时它又必须不是基础研究的一个行业,它是基于很多已经慢慢成熟的基础的技术所引申出来一些新的商业机会,创业机会。恰恰是通过在过去若干年的科技的发展,很多这些基础的技术,现在是陆续变得可以商用了,正是非常适合VC去做一些早期的投资阶段。

  一方面是所谓的资本比较冷的一段时间,但同时也是一个技术创新的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一个年份。这些新的技术里面,比如说企业这边,在未来一段时间非常关注的几个领域,比如说人工智能,它通过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的基础研究的,不断地进步,比如说机器学习方面的进步。现在整个行业是到了井喷式的发展阶段,非常新颖的一个行业。

  另外一个,就是刚才刘昊扬讲的,像虚拟现实这些领域,过去这些大家都在讲了很多年,现在这个是到了一个可以实现的,可以给大家带来眼前一亮的这种产品的时代。所以这又是一个我们非常看好的一个领域,包括像机器人,所以从投资这一块,未来一段时间,其实是蛮多的,尤其是在技术方面能够有非常新的,好的发展的一段时间。如果是在这个领域里面扎扎实实去耕耘的,是非常有机会。

  今年是我第二年参加“创?投连连看”这个环节,也非常感谢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邀请。在介绍今天两位非常优秀的企业家之前,先借用一下“复盘”这个词,去年我带来的两位企业家都还健在,活得很好。

  去年我带来的一个是做智能摄像设备企业的公司,叫“小蚁”,他们有三个产品线,一个是家用的智能摄像头,一个是运动相机,刚刚今年3月份发了一个行车记录仪。去年他们成长得非常快,尤其是来了绿公司年会以后,成长更快。去年他们是卖了100万台的运动相机,200万台的家用摄像机,今年看上去势头也非常好。

  另外一家是叫“云之声”的公司,也是大的人工智能板块非常优秀的公司,发展得非常好,特别是在后窗的车载应用,跟一个后视镜就可以了,讲话就可以了,例如请把我带到什么地方去,云之声在这个领域是市场上面最大的一个云的销售商。

  去年我带来的两位企业家都是30到40岁左右,算是在这个领域里面比较年长的创业者。今天带来的两位企业家都非常年轻,我一直在很多的场合里面说,我极其不赞成大学生创业,因为大学生应该好好学习,经验还没那么丰富,道路还坎坷。但是,我今天带来的两位除外,今天来的两位都是创业的企业,就是他们第一个工作,而且做得非常优秀。

  我为什么投他们?我认为他们可以在这些领域做得这么好,第一,他们的行业代表了前沿,所以在这个方面,即便你在社会上,在其它企业有很多的积累,其实对这个没有太大的参考性。

  印奇创办的旷视,Face++是全世界的一家顶尖公司,可以举个例子,去年邀请了美国的一个培训交流机构,中文名字叫奇点将之,他们给我们来讲未来,讲到人工智能的东西,然后就讲到很多世界一流的企业,还提到,我们中国有一家公司叫Face++,我说跟他们说谢谢。印奇他们在学校的时候就已经在这个领域里面做研究,是全世界一流的领域研究。

  另外一家企业是Insta 360,创始人刘靖康也是在学校里面就对科技的发展,对这些好玩的东西非常地热衷,也很有想法,他创立的公司是做360度的拍摄。两位都是非常优秀、非常年轻的企业家,今天在座的大家趁着他们还没成为扎克伯格之前,争取拿到一个签名吧。

  印奇:

  先简单地按照这个时间轴来讲一讲,我们旷视科技公司成立是在2011年10月。我们当时提出了一个挺大的口号,也是我们今天未变的使命,可能也是未来10年、20年最重要的一个使命:Power People with AI。那时候当我们说这个话的时候,市场上很多人是并不知道AI是什么,并不认为AI是可以作为创业的方向。而如今AI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一个事情,这是一个挺反常的现象,有点过热。

  我们在四年前做了一件我们觉得使未来希望花十年来做的一个事,我们当时看到了一个技术,叫深度学习,当时技术刚刚兴起,之前的AI就有点像是一个幻想的彼岸,每个人都觉得是一个方向,但是不知道路径是什么,我们看到深度学习的时候,我们觉得这就是未来很重要的技术。深度学习这件事情,大家提到很多,比如最近的(alphaGo),深度学习它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够解决“everything”,缺点就是当它在不同领域真正落地的时候需要非常多的技术路径,对技术创新的公司,非常重要,你不光有最终的目标,路径也是非常清楚。

  2011年的时候,我们提出一个技术上的三步战略,最终我认为深度学习是未来所有智能机器人的大脑,我们选择一个垂直领域机器视觉。我们觉得机器视觉可能是人工智能里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因为人的90%的信息是通过眼睛和视觉化信息展现的,包括大家会看到朋友圈的微博的发表,可能信息的图像和的比例在迅速发展,未来已经不存在特别多的纯文字信息,而是图片、视频。而在机器视觉里,我们选择了一个,从商业价值和技术成熟度最结合的单点叫人脸识别。

  从2011年开始,我们就沿着这样一个三步战略在走,走到今天,至少从战略和初心上还在延着这样一个路径。在这样三步的战略里面,其实也结合我们本身做的业务,所以在我们公司做的产品有两类,第一种叫云服务,服务本质上,在我看来其实是软件加上真正地用数据沉淀的模式;还有一种产品形态叫传感器,现在的传感器主要是让人来看,而我们要做的传感器是要让机器来看。

  我们现在所选择的行业主要有互联网应用、泛金融,和广义安防,并希望把它们专注做好。在泛金融行业里,我们通过在线的人脸比对,身份中比对,十分安全便捷的完成在线实名制和风险控制。而现在的社会,所有的商业行为都在快速线上化,所以未来的在线实名验证将成为一个通用的,基础的风控服务。

  而在广义安防领域,我们认为更准确的表达是“Smart Camera”,是一个天然的智能传感网络。大家可能在很多电影都看到疑犯追踪类的“天网”系统,但其实之前的技术根本无法真正落地这样的大型摄像头网络。

  我们很自信的说,我们在世界范围内引领了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同时真正将这样的技术逐步实现大规模的摄像头网络,让新的技术真正发挥价值。而在民用场景下,我们和众多地产和物业合作,实现一个全新的智能空间。无论是人或是车,都在这个空间中,自动的被摄像头识别,服务,让在这样的空间中,既安全又方便。逐步优化和减少传统的物业和保安人员。

  再举一个零售地产的例子,大家会发现我们线上很多电商,像淘宝这种商业的效率很高,尤其是后面有很多用户行为的数据的支撑,我们现在发现线下大的卖场,除了用户买单的时候,买了一个东西,之前所有的事情一无所知,你并不知道这个用户没有挑他喜欢商品,是因为商品价格更高,还是因为你的服务员对他的服务不够好。所以我们现在跟这些大的零售地产合作,希望在它这种零售的店面能够布上非常多的智能化传感器,我们对这个顾客的整个行为识别,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营销和服务体系。

  再谈几点,其实在四年半的创业路上,我们最早是3个人清华的在校的大学生,你会发现,最终一家公司技术驱动,能够成功,却并不完全决定于技术,而是决定于产品和商业,所以非常需要创始人能够不断快速的学习和成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持续推动公司往前走。

  刘靖康:

  我叫刘靖康,以前是一个黑客,2013年我大学毕业,在我毕业前一年,我就“从良”了,第一件事情,就去做创业,第二件事情,把课程都修满,我是南京大学毕业的,我有40多学分都是最后一个学期修的。今天感谢绿公司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分享一下我做这家公司的想法、经历。

  首先介绍一下Insta360,定位就是做360度影像相关的所有技术产品背后的基础设施。我们的定位是做技术跟产品的。我们最初做这家公司的时候,是源自于在大学的时候有非常精彩的一些活动。我们想将这样一些活动分享给别人,2013年年底我们通过手机实现了直接将现场的画面通过网络、P2P、无线地传输给观众这么一个技术。

  我们做了之后发现有一个点需要解决,手机APP和手机只能拍摄到一个角度,不能将现场所有的感觉还原出来,我们当时就想解决这个问题,后来我们做了一个导播系统,可以接入非常多的camera,包括手机、专业摄像机来切多个视角给观众,还是没有办法将现场还原出来,没有现场的感觉。

  后来在2016年Google出了一个googlecardboard,里面有一个demo,demo里面有一个全景照片,我们希望全景照片里的东西如果能动,那就是我们想要的东西了,这个东西叫做全景视频。

  但是做全景视频到现在为止,全景视频,360度视频,它是一个门槛相对高的事情。第一点,资金成本比较高,gopro相机2万多块钱,immersivemedia十几二十万。另外成本是时间上的成本,很多用户拍摄10分钟拿到电脑上需要20分钟的时间。

  三星他们也出了一个相机,但是需要手机来拼接,例如拍个十秒钟的视频,就需要在手机上拼接三、四十秒才能进行观看。360度视频是个非常酷的东西,今天没办法给大家展示。我们做的事情,就是如何把这么酷的事情把它带到千家万户,我们做这么一件事情。

  我们认为360度视频它是下一代人分享的事情。如同我们的照片、声音,它是非常重要的人们去传达信息的媒介,围绕这个媒介它的生产,内容是怎么生产的,它是怎么传输的,怎么消费的,来做我们公司整体的技术跟产品服务。

  首先讲一下我们公司做这块怎么生产,生产方面来自两方的需求,第一方面是来自于垂直行业的需求,第二个是普通用户的需求。我们在去年的时候就推广我们的产品,像澎湃新闻,去年发生了一个泥石流事件,澎湃新闻就拿着我们的摄像机去拍,我们产品最大的特点,他们拍完就能分享的产品。

  到今年两会的时候,我们也非常意外,因为是同事通知我去看电视,然后就在电视里看到央视在报道我们的产品。像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广播电视台、新浪新闻、中青网,等等非常多的媒体都是用我们的产品进行两会的报道。我们的客服还截了一张图,广东电视台的记者,问怎么样去开启我们的相机,我们就说开启wifi。去年做的事情和今年做的事情,很多不一样的,去年做的事情,很多的媒体觉得这个东西不错,但是不是非得要用。事实上我们跳出来会看到行业需求的变化,的确是这样,很多产品出来的时候不会马上被这个行业所接受,很多人不知道他想到的东西是什么东西。

  大家坐着马车,其实想要汽车,坐着汽车,其实是想要从现在到另外一个地方的传输本,大家花很多时间在飞机的延误,背后的需求是想传送到另外一个地方。新闻领域也是这么一个需求,新闻领域非常准确、客观而且真实地反映新闻的现场,这个产品就符合这么一个需求。只是它是有个起来的过程,首先我们是赌对了这个方向,现在每天都有好几家媒体来找我们购买我们的产品。

  第二个是教育领域,事实上,大概在2013年的时候,教育非常火,媒体跟资本过于关注,事实上行业需求它在一步一步地成熟,事实上看到很多的大学里面,将自己的课堂,将它做数字化。里面有一个痛点,需要有一个摄像师去拍,将来是每一个教室的讲台都会放这样一个camera,可以捕捉到上课的细节。自动录像,下课的时候自动停止,把课程标记上去,这样就可以非常标准化,非常大规模地我们课堂内容的数字化,当然包括直播的功能,大家以后戴着眼镜就可以看到现场。

  这是一个2C的产品,插到手机上就可以拍摄,而且是实时的,拍完之后都可以分享到微信上,在海外的话直接通过手机直播这个画面。目前这个产品,下个月上市,光美国已经有10多万台的一个订单,大概是这么一个产品。我们公司也做传输类端,大家会发现随着不同的媒介的普及,其实带宽的传输需求会发生变化,后来我们到了很多人会做图片,大家会用ADSL360Video,我们现在做了360度视频的传输技术,会将你看到的部分传输,看不到的部分不会传输,我们公司大概的定位就是做360度影像相关的所有技术产品背后的基础设施。

  徐井宏:

  我特别看好这一代人,更年轻的一代,你们做的事没什么可讲的,都看好,太棒了。但是教你们一件事,未来在这样的论坛上,面对这样的观众讲得更通俗一点,更简练一点,在不同的场合知道你的客户,我坐在都是客户,用什么语言来讲。问一个问题,你们觉得现在有什么困难,或者你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这可能是你们面临的问题,因为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你们就是未来。我想问邝老师,你所谓独角兽里有多大的水分,是不是中国又把一个事炒成了一个噱头?

  印奇:

  我觉得是自我成长,这个公司再往上,最后需要的能力越来越综合,在现在这种资本的情况下,给予我们的年轻人的时间,还得等,只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能够成长得更快。

  刘靖康:

  我不是为了追求简练这么说,但是我的答案跟印奇先生的一样,这是真心话。

  邝子平: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很多“独角兽”公司在后面的发展中会遇到比较大的困难,有几个原因:一个是自身的发展未必能够赶得上它的估值。第二个,当时不少的独角兽是冲着中国的资本市场,能够给出一个概念性的独角兽估值出来,现在这个泡沫起码在被压扁。

  徐井宏:

  最后祝福你们。

  唐越:

  今天这几个创业者都非常好,说老实话,中国创业经常会弄成一个运动,出现太多的同治化的创业,我个人认为对于环境也是非常不好的。确实是创业者去追求热情,相信他们做的事可以使得这个世界变得更好的,不是完全向资本所驱动的,我们今天很荣幸请到这样的创业者跟大家分享,我们也学到很多东西,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