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8日11:05 新浪财经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3日在济南举行,在“创投连连看”论坛中,君联资本总裁陈浩作为投资人、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昊扬参与论坛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3日在济南举行,在“创投连连看”论坛中,君联资本总裁陈浩作为投资人、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昊扬参与论坛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3日在济南举行。在“创投连连看”论坛中,君联资本总裁陈浩作为投资人、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耿军、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昊扬作为创业者参与论坛。

  刘昊扬是技术创新,基于惯性传感器的全身动作捕捉系统,这个技术是一项融合了传感器技术、无线传输、人体动力学、计算机图形学等多种学科的综合性技术,有着非常高的技术门槛,世界上仅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完成,而诺亦腾则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个是非常好的,他们确实在全球是领先的。

  耿军更多的是模式方面的这种创新,他把很分散的演艺行业做了集成,在票务板块,聚橙网涵盖了各大剧院的演出票券,并辅之以体育票券、休闲娱乐票券。怎么通过好的技术做好,怎么样通过大数据把它结合起来,这个过程其实很长。这里边钱投下去,更多的是抓消费者,抓用户。

  从钱的角度,投资是一家企业发展很重要的润滑剂,能够带着企业往他想发展的方向走。除了润滑剂作用外,投资更主要的还是一些方向性的东西,这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陈浩表示他是期待企业真正跟技术的结合,包括大数据、互联网方面的应用。

  以下为会议实录:

  小赢理财董事长唐越:

  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创·投连连看这个活动,今天我们请两个风险投资人和他们所投的四个公司和大家进行交流,第一个请的是君联投资的创始人陈浩,下面请陈浩先生先讲一下他对目前创投行业的一些看法,并介绍他今天带来的两个创业项目。

  君联资本总裁陈浩:

  各位济南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受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邀请,参加绿公司年会。我今天带着两位创业者,一起跟大家互动交流。

  中国创投经历了过去十几年的发展之后,这两年稍许走向了冷静和理性,这是很有意义的。创投行业经过几年波浪,同时从投资的模式、投资的方式上也逐渐更加地多元化,产业多元化,投资阶段的多元化,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过去的十年前,风险投资从更多投的是投向IT、互联网行业到今天的百花齐放,包括医疗产业、服务业,都在大发展,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在资本方面,国内的资本在投向VC,投向PE也日趋猛烈,这对我们这个GP,从事资金管理的人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这个管理怎么去服务?总体来讲,中国的GP还有待于自我完善。成熟地合格的资金管理投资,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这对我们自己是一种鞭策。

  接下来我也想花一点时间,介绍一下两位跟我们合作的创业家,第一位是耿军博士,他是德州大学的医学博士,非常了不起。现在他创业的一家文化娱乐方面的企业,所以跨界相当之大,他个人的经历非常丰富,从海外留学工作回来,一直在创业,经历了若干次创业,今天这家公司叫聚橙,具体业务我想耿总自己来讲。

  另外一位刘昊扬也是美国留学回来的一位博士,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博士,他今天从事的业务是资本硬件加虚拟现实,这是非常热的一个话题,海归回来以后也经历了几家创业企业,更好地结合了刘博士技术方面的优势,能够为中国的产品闯出一条路子。

  他们两位创业者有共同几点,一是海归,第二,经历相当丰富,第三,他们目前所在的行业都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对他们的投资符合君联资本的投资方法论:“事为先,人为重”。

  我们对两位创业者丰富的背景、技术的经验、积累和从事的产业的创新性这方面我们非常有兴趣,所以在2014年君联资本投资了这两家企业。我觉得去年和今年聚橙网和诺亦腾都有很好的发展,我们也非常高兴跟他们一起向大家分享投资者跟创业者在过去合作的经历,谢谢大家。

  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耿军:

  我2007年创办了聚橙网站,很快做票务的电子商务,其实也不算早,当时还有很多企业,当时在做票务电子商务。可是我们做了一年的票务电子商务,就发现这是一个门槛不高的市场,我们在2009年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换一个跑道,做一个线下的事,更苦更累的事,做演出经济。

  大家讲创新,实际上世界是没有很多新的事,很多是把别的国家,别的行业的经验引进到你自己想做的行业,我们是把传统的零售行业的想法放到了演出,所以在2013年我们在两轮资金的支持下,做了一个比较苦,比较累的活。

  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大家都比较怕BAT的介入,比如说我们这个行房地产的介入。这几年的时间里会看到,他们都往文化娱乐这个方面走,我们就发现这四五年的时间布的这个局是一个非常好的门槛,资本公司都发现他们的很多想法要落地,不是一天两天的积累能够做成的。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从2013年开始把政府盖好的一些场地拿过来经营管理,目前有20多个剧场是归我们来管理的,这也是一个零售,终端的这么一个资源。当这个渠道和终端布局差不多之后,我们从2013年也开始布局上游的内容。

  现在IP也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很多娱乐跟文化相关的产业大家都在投IP。我昨天还跟陈总开玩笑,我知道中国有20几个女团已经有这个投资了。其实投IP的时候,当投上游内容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你这个内容到底能不能变现,是不是有足够好的经验变现,当我们把我们的票务这块做到一定程度,我们再做这个内容,发现这个内容的渠道和变现的方式非常多,而且也非常快。

  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儿童剧这个已经做到国内绝对的第一位,占国内40%的市场份额,其它的像流行音乐,音乐剧,包括传统的戏曲我们大量地做这个内容,因为我们有非常好的渠道可以走。当我们在做内容之后,我们就有比较多的艺人资源。

  这两年怎么从传统的PC端的业务向移动端走,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演出是一个低低的消费,非常难往高端走。从去年我们发现有了一个方向和思路,因为去年我们做了一个专门的戏曲公司。在这个公司里,我们就通过数据发现,80后、90后喜欢传统戏曲,像京剧、粤剧居然也有一千多万粉丝,只占中国人口的1%,其实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

  我们就在这一个小的方向上,开始通过微信,通过APP,把这些人连接起来,使他除了看演出之外,还跟这些艺人有比较密切的互动。这样的方式是可以在其它的细分领域,比如说舞蹈、交响乐以同样的方式做。

  我们发现我们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这些年我们从线上返回到线下,从线下返回到线上,就是这么一个过程。

  投资对于我们的价值,我想是这么几个方面:一个从钱的角度,它是一家企业发展很重要的润滑剂,能够带着企业往他想发展的方向走。昨天在跟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谈一个问题,我就说演出这个行业是一个投资严重不足的行业,跟电影比,投资不足带来的是什么?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跟电影来比还是非常的初级。因此我希望资金带来的不仅仅是润滑剂,更主要的还是一些方向性的东西。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有三轮融资,在我跟这些创投机构去沟通的过程中,我对我战略的方向有了更明确的选择,这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这个行业里很多企业是由艺术家组创办的,他们对市场、商业模式的把握不够。但是如果有更多的创投机构在这个行业里跟大家有更多的沟通,对这个行业本身的发展会有非常重大的作用。所以在我看来,其实创投跟企业本身的互动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都会有非常好的作用。

  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昊扬:

  我们的公司叫诺亦腾,公司成立的时候,希望未来公司未来有一天能够颠覆传统动作捕捉行业,所以起名NOITOM,是英语单词运动,MOTION,的反序。今天回头看,我们基本也做到了这一点。我们做的是基于传感器的全身动作捕捉系统,不用光学摄像机,主要依靠传感器来做这个工作。

  我们有一点做的是很自豪的。我们是2009年开始琢磨这个事情,事实证明我们对科技趋势的判断是正确的。我们相信很多过去工业级别复杂的传感器系统未来都可以在消费产品中应用,我们在这个方向上做了比较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和储备,今天整个行业发展,基本都是按照我们以前预期的一个方向在走。我们当初希望做世界上最好的惯性传感器动捕技术,我们也做到了。我们下一个目标是在不同的行业里,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围绕我们的动作捕捉技术开发不同的应用和服务,并成为有一定体量的公司,下一个目标的实现,会是使人相当兴奋的一件事情。

  基于我们的技术我们目前做了三个领域内的应用。第一个,影视制作。传统影视制作用的动作捕捉基于光学技术,设备非常贵,需要专用摄影棚,使用起来非常麻烦。光学有很多遮挡问题,做实时捕捉很困难,需要后期来修数据。而我们的动作捕捉技术是基于传感器的,得到的是实时数据。在动作捕捉技术方面我们创造了很多世界第一,比如世界上第一套全无线动作捕捉系统;在2014年创造了中国科技企业在Kickstart上的众筹记录的第一套可以同时捕捉人身体和手指动作的系统;我们也做了很多应用创新,2014在中央电视台“我爱世界杯”的节目,主播的时候主持人可以和虚拟球员进行同台互动,那是用演员穿戴我们的设备实时演出的,以前光学是做不了的,必须依靠后期特效。

  我们的技术也被应用在不少影视大片的特效制作中,例如美剧《权力的游戏》,这部片子获得了去年艾美奖最佳视觉效果奖。我们在国内也参与了一些大片,《寻龙诀》、《三少爷的剑》等大片都有我们进一步参与。今天在这个行业里,我们动作捕捉系统的出货量已经超过其它任何一家供应商。

  以前与动作捕捉相关的影视特效行业门槛太高,普及率很低。现在,利用我们的技术,正在不断提升影视特效制作中动作捕捉相对落后的水平,未来会做到行业内的普及。

  我们做的第二个领域是体育和医疗。体育和医疗都是需要专业人士根据人的动作数据进行分析,给予更好的指导。我们第一个尝试是高尔夫。

  高尔夫是世界上瞬时运动速度最高的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对动作的精细程度要求最高的运动之一,我们的技术能够在高尔夫里头做好了,说明就可以做其它任何一个体育项目。这个事情我们也做得不错,我们的高尔夫产品公司叫MySwing Golf,这个公司今天是高尔夫技术圈里非常受关注的公司之一,已经服务了很多PGA(美国职业高尔夫球协会)顶级教练,包括名人堂教练、冠军教练等等,他们都用我们的设备去培训他们的球员。目前我们的设备还不公开发售,只提供给顶级教练用于培训他们的球员。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和教练们一起积累了很多的数据,总结很多的知识,很快我们会把这个系统开放,向所有的教练、运动员开放。这个系统对运动员的运动分析是完全量化的,教练拿到这些分析图表后,就像医生看到体检报告一样,运动员的运动有什么问题,应该怎么去改进,一目了然。

  我们的技术在行业里第一次做到可以在户外很方便的拿到运动员的3D运动数据,再加以分析利用,有针对性的训练,帮助提高运动员的成绩。因为在高尔夫做得不错,我们也正在扩大应用的范围。我们刚刚给美国的一些奥运选手做了运动测试,在其它的体育项目,包括棒球,橄榄球,甚至在医疗领域都在展开布局,在未来两到三年会有更好的发展。

  我们在好几年前设定的动作捕捉技术未来的应用领域里,除了体育,影视,也还有虚拟现实交互。在虚拟现实里面不仅仅是一块头戴显示器的屏幕,它需要整个交互的体系去连接内容制作方与显示设备,成为这些环节间的一座桥梁。

  我们需要通过动作捕捉系统将人的动作实时记录下来,然后同步到虚拟世界里头去,这样你才可以在虚拟世界里看见自己的身体,互相看见对方,从而进行交互,参加人与人之间的交互,人与场景直接的交互。否则的话只能看不能交互,那不是完整的虚拟现实。

  虚拟现实火起来的时候,大家突然认识到老的交互很落后,需要动作捕捉技术来做更好的虚拟现实交互。而我们又在动作捕捉做了非常多的积累,所以非常自然地当这个行业起来的时候,会受到大家的关注。

  交互技术会如何去定义这个行业,未来交互技术的趋势,交互技术标准怎么去制定,在这个里头我们做了不同的尝试,包括2B的尝试,也包括2C的尝试。今年2C的VR还会慢一点,但2B的市场马上要爆发了。我们也正在从商业模式上去做一些探索,希望能够帮助这个行业的早日爆发。

  诺亦腾在虚拟现实行业,医疗、电影、体育这些领域,在围绕人的动作应用方向都获得了非常好的先发位置。今天我们正在从技术研发为主的阶段转化成为依靠产品和服务占去领市场的产品型公司。这个时候需要资本的支持,过去我们得到了君联资本的很多帮助,也希望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继续得到君联的支持。

  唐越:徐老师,你给两个创业者提一些问题和建议吧。

  徐井宏:

  非常好。我个人比较偏爱技术类公司。清华控股大部分投的都是硬件、技术这类项目。我就想问耿军,在你的这个模式下,你觉得未来中国市场的空间,跟国外对比,有没有什么现在同样的模式?有没有对手?在中国是一个什么情况?

  耿军:

  全世界主要的发达国家的演出市场票房,是电影市场的1.5倍,中国的电影票房去年是441亿,演出是460亿左右,大家都知道电影这几年发展非常快,达到1千亿问题是不大的,也有人比较乐观地估计能到2千、3千个亿。

  咱们假设有1千亿的电影票房,如果我们认可中国的电影发展是和其它主要国家的电影发展轨迹类似,那演出这块的票房大概会到1500亿以上。这个可能会在今后的5到10年里发生,也可能会长一点,它会比电影晚,因为它的消费相对高。

  在这样一个行业里,目前我们所谓的竞争对手,其实都还不算,像中国目前比较成功的剧场有2000个,有20多个是归我们管理的,在剧院这块排第一的公司,我们占1%,保利占2%的市场份额,这个行业集中度还是非常弱的,在今后10年里我们这个行业里有快速的发展,我们希望我们的发展速度超过行业的平均水平。

  在这个过程当中把国内外的,特别是国外的一些好的资源整合进来。我们做的模式里边很多是有国外相关的公司,也是在类似做,但是在互联网这一关,反倒是国内做的快一点,我觉得我们有更好的机会。

  徐井宏:我个人是看好的,清华控股线上做的很多,像摇篮计划,它也是做票房这种事情,往下做还有很大的空间。我就特别喜欢做技术,听刘昊扬讲完,你觉得自己独特的地方是什么?比如跟国际同类的公司,是不是未来你可以区别开和其它同类的技术公司,市场前景我相信是有的,主要是最后我们的研发能力能不能达到一个领先的地方?

  刘昊扬:

  传统的动作捕捉技术主要依靠光学手段。光学的设备非常复杂,调教和使用都麻烦,我们利用惯性传感器做动作捕捉可以克服光学系统的很多不足。好几年前我们开始做这个事的时候有两个口号:

  第一个,数据质量要高,这样我们利用非常便捷的设备放在人身上,随时随地地把动作信息采集下来,数字化,成为提供各种服务的基础,进而形成服务的平台。这样的话,数据的质量要高,如果数据质量不可用的话,这个平台就没有价值。

  第二个,这个技术足够便宜,因为它的价格便宜未来才可以普及。这是我们大概在六年前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提出的口号,我们一直坚定沿着这个方向走,做的时候没有用很昂贵的传感器,一直是用比较便宜的传感器。便宜的传感器误差非常大,我们花很大的力气通过算法优化去消除误差。今天在使用同样的廉价传感器的条件下,只有我们可以做到这么高精度的动作捕捉。另外,以前我们只做基于惯性传感器的动作捕捉,今天我们也不再局限于惯性传感器,未来有很多新的、互补性技术的出现,我们都会去应用,融合到我们的技术体系中,凡是跟人的行为相关的追踪技术我们都很关心,我们将努力始终保持技术的领先性和先进性。

  徐井宏:

  非常好。陈浩你已经投了一段这两家公司了,你一开始看重他们的和现在是不是一样的?

  陈浩:

  谢谢徐总的提问,这两家公司一个偏技术创新,一个是偏模式创新。昊扬是很深厚的技术创新,他非常的专业,他做出了基于惯性传感器的全身动作捕捉系统。这个技术是一项融合了传感器技术、无线传输、人体动力学、计算机图形学等多种学科的综合性技术,有着非常高的技术门槛,世界上仅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完成,而诺亦腾则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个是非常好的,他们确实在全球是领先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更喜欢的还是这个团队,他们在技术上有积累,同时对市场有着极高的敏感度,从过去专业的领域,逐渐地往销售这方面在走,这都是摆脱了很多技术型创新者的一些短板和不足,这一点是当初非常认可的,我觉得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包括他们产业应用方向上的延伸和跨业,影视、拍摄,还有一些专业都做了模仿,这一点都有价值,现在还在延伸。

  耿总这边的技术创新,更多的是模式方面的这种创新。关键解决了一点:他把很分散的演艺行业做了集成,在票务板块,聚橙网涵盖了各大剧院的演出票券,并辅之以体育票券、休闲娱乐票券等。怎么通过好的技术做好,怎么样通过大数据把它结合起来,这个过程其实很长。

  这里边钱投下去,更多的是抓消费者,抓用户。刚才他讲,全国年轻人喜欢京剧的有一千万,这个是超过我们的想象。这些数据,过去可能是大家忽视的,现在通过互联网,聚橙做了大数据的整合,做成了拥有自己自主知识产权的聚橙票务系统。现在他在收入、盈利这方面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去年将近5亿的收入,这个是我们投了两年以后,都是翻倍增长,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看项目,是期待企业真正跟技术的结合,包括大数据、互联网方面的应用。

  徐井宏:

  祝福你们。

  唐越:

  演出市场是非常高度分散的,这个市场非常大,以前都是区域化的小的经济上,你们做的全国规模化的运作。本身这个市场,小的演出商不是非常挣钱,假如说非常挣钱的话,这个行业老早就规模化了。我想你们产业链做的很长的时候,那你们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耿军:

  电影和智力游戏,它也是有上游的IP,也有这个渠道,IP公司的问题它会有波动,会有相当大的波动,渠道类的公司相对是比较稳定的,它其实是收取一个通路的费用。我们做的最核心的价值是通过规模之后形成一个壁垒。当你是一个规模非常小,区域型的演出商的时候,可能只能帮它消化一场两场演出,而我们现在可以帮它消化50场、100场演出。

  我以前在零售企业,这个方面的规模效应要远大于一般的零售企业,那就是商品的规模效应。当我们有50个城市来做的时候,会发现很多的艺人把他的东西包给我来做,我成本上的优势是非常重要的。聚橙是全产业链公司,平均每场我的运营成本要比别人低30%以上,这是我们核心的价值。

  唐越:

  昊扬,你们公司做的是创新的技术,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一定自己的创新技术还是挺难得的。你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你不断地能够引进人才,并且不断地留住创新性的人才,这方面一般中国公司并不是最擅长的,我想知道你们公司在这方面如何吸引和如何留住创意人才,你们和别人有什么不同?

  刘昊扬:

  科技创新人才有一个特点,每个人都希望获得自我满足感和成就感。我们做的东西,首先很炫酷、很科幻,比如说拍特效电影和虚拟现实,都很吸引大家。我们有一位外籍员工是来自瑞士的独立开发者Tobi,在做独立游戏方面,他在他们国家可以排前十名。他最初来我们这边是不要钱的,一个月给两千块钱意思一下,就是希望参与到我们的项目中来。

  这样的人在我们这边是挺多的,有意思的项目很天然地吸引创新人才。人才的管理当然也很重要,但首先是内在的东西吸引人,这个方面我们公司特别有优势。我们今天还是在快速奔跑的阶段,目前来说不太有您说的如何留住人才问题,但当我们越来越大的时候,一定也会面临这个问题,我们也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

Ӫɽ˰ѹ

ӳӪгжвƷļ۸ãͬʱרҵϸ߹Լ۱ȣ⽫߱߼򣬶ͷеߵDZӰ졣

ƽ

ҫ¼´漣

ҫִǰ¼ӢͳʱڣֻΪתó׸ۣؾùӶ70-75%ͶռGDP80-85%ýṹһΣҵˮƽͺҫִ¼ʵ˴ӵһĿԽ

̩

йøĽ?

ܹ˰һڣйжҵܹٷֵʳɱйҵ1.5ڣѵѸٷصĹɱܹ20%йжҵŤΪӯ

Ϣһһ·

ڶҵ򣬼Ӵ󿪷ϢݵȣԲ޴󾭼Ч棬ⲢֱָӷϢIJЩѵĹϣɱҵṩ¹IJҵ츣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