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3日15: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6绿公司年会”于2016年4月22日至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上图为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  新浪财经讯 “2016绿公司年会”于2016年4月22日至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上图为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

  新浪财经讯 4月23日消息,在昨日开幕的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上,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东生在CNBC论坛——“‘十三五’规划:深化改革与创新升级”中表示,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支撑中国经济未来成长很重要的一个支点,和全球领先的企业相比,我们在大部分产业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是中国企业的挑战,也是成长的机会。

  在李东生看来,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核心竞争力上的投入以及国际化的进程中,都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然而国内的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远远满足不了企业要求,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或将丧失。同时,李东生对于债转股也提出了疑议,认为其终止了市场的调整机制,有把实际坏账合法冲掉之嫌。

  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柱产业必须要转型升级,而且必须对未来要有更大的投入。李东生说,如果资本市场不能够恢复它的融资功能,对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

  去年中国服务业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制造业,对此,李东生表示,在中国经济体系中,中国的制造业依然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基础,如果中国工业的竞争力不能持续提高,服务业的发展空间是一定会受到制约的。同时,他指出,提供更多的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功能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以下是讲话实录:

  非常同意刚刚两位发言者(马蔚华、俞敏洪)讲的,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要创新、要改革,刚才提到非常具体,金融体制的改革、企业治理结构的改革等等。我从实业的角度想说,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是支撑中国经济未来成长很重要的一个支点,中国经济大,但还不够强,和全球领先的企业相比,我们在大部分产业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是中国企业的挑战,也是我们成长的机会。

  我们看到过去几年,中国企业在培养自身的核心能力方面投入是很大的,但是“十三五”规划当中,我相信会继续投入。过去几年,中国企业的PCT专利申请量在快速上升,中国在一些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产业投入在加大,我想只有真正实现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发展的动力才能保持。还有一个就是国际化,中国企业要从国内更多地向全球去扩张,在中国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企业要加快自己的进程。

  在资本市场,我确实没有看透,刚刚像俞敏洪说的,有100多倍市盈率的公司,但是也有几倍市盈率的公司。像我们的银行,现在好像中国的银行是全世界PE最低的。另外一个最大的问题,中国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远远满足不了企业要求,所有的项目上市,按照正常排队,可能要三年以上,其实对一个企业来讲,三年就可能会发生很多的变化,如果一个资本市场现在还是保持这样子,其实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基本上就丧失了,所以对于资本市场的改革是必须的。

  此外,对本身银行体系的改革,我认为也是要大力推动。为什么中国银行的PE那么低,是因为它的整个管理不市场化、不透明,这一轮银行估值很低,经理投资人很担心银行的坏账,是不是公开地讲就那么多了,除了这个之外还有多少坏账。另外,这个坏账的产生和处理,现在有一个新政策,据说是很好的政策,说债转股。其实从正常的经济规则来讲,银行把不良的债务转成对于企业的股份,实际上是没有意义的,大部分情况是没有意义的。

  第一个,它让一些该破产掉的企业,它继续能够苟延残喘,这样整个市场的调整机制、优胜劣汰的机制就没有了。另外这种债转股,就把银行的实际坏账合法把它冲掉了,那你这个银行就更不值钱了,人家不知道你这些股权到底是不是真的有价值。像这类的改革,我希望未来在中国一定要大力度去做。

  刚才我提到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支柱产业必须要转型升级,我们必须对未来要有更大的投入。我们提出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在很多领域,这种中国制造2025也好,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也好,都需要巨大的投入。所以,面对中国目前太多的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比例比较低的现状,如果资本市场不能够恢复它的融资功能,对中国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

  在中国经济体系中,中国的制造业依然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基础。虽然去年中国服务业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制造业,但是在服务业收入当中,和制造工业服务相关的也是占了很大比例,如果把这两项加起来,实际说和实业本身相关的服务加起来,其实它还是占了最大的一个生产组织的比例。所以对中国来讲,我们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力发展这种制造业,中国的工业要进行转型升级,其中有一项就是说,你不能完全是和原来一样只做产品制造的优势,你要培养相应的服务能力。

  像我们的产品比较特殊,我们本身是做电子信息产品,以往苹果是卖一台手机,卖一个电脑,但是在那个时候,他还没有卖手机,卖电脑的时候,苹果并不是说很成功。但是他做智能手机,再做电脑的时候,他很成功,很重要的一点,他不但卖一个产品,他建立了整个产业的生态,他给用户提供很多增值的服务。对我们也是一样,这是一个对产业的很好的示范,所以这几年很多中国传统的电子制造业都是加快自己的转型,我们也提出“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转型战略,所以提供更多的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功能是企业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另外一个方面,我还是想再强调,中国经济的结构,13亿人口的大国,工业依然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基础,如果中国工业的竞争力不能持续提高,服务业的发展空间是一定会受到制约的。

  对于年轻企业家而言,在新的领域,新的企业机会会更多。比如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大家看到在这个产业领域里面,传统产业的优势并不明显,很多现在在全球领先的企业,他们都很年轻,像Facebook到现在为止是十年,已经作为行业的全球的领军企业。中国也是有同样的一个机会,因为中国市场很大,互联网用户的基数很大,所以这是一个产业也是一个机会。

  另外,庞大的中国市场也给很多其他的新兴行业带来这个机会,比如说人工智能也好,生物科技也好,以及未来有很多新的、随着经济发展派生出来的机会。这些新的机会,往往原先的大企业可能未必能够活得那么好,所以,对于年轻的企业家来说,认准方向持续努力坚持,就一定会有机会。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