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3日12:58 新浪财经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

  新浪财经讯 “2016绿公司年会”于2016年4月22日至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长江商学院的副院长刘劲出席“新产业投资,聪明的钱投向哪里?”论坛并发言,他表示,投资在国内主要的方向仍然往消费方向,服务的方向。这一块跟国家的经济的转型是非常相符合,制造业相对疲软,但在服务业、在消费领域这方面的增长非常快。

  以下为会议实录:

  刘劲:我是来自学术界,在长江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经八年了,之前一直在美国加州大学。我在长江做的事情有三件事情可能跟投资有关系,一个是我是我们长江有一个投资研究中心,我这个除了自己做教学研究之外,还是投资研究中心的主任。另外一块就是曹主任讲的,就是我们长江在创业创新领域里面,有一些大的举措。那么这个我们去年做了一个就是长江创创社区,这个创创社区做了一些等于加速器方面的一些事情。第一期是跟腾讯合作,今年不仅跟腾讯合作第二期,而且和百度也合作,大概5月份推出长江百度班。创创社区做的还是相当成功,最近跟腾讯的第二期刚刚招生,大概有一千多家企业报名,然后我们在里面收的40家企业。

  当然我们的条件就是要符合报名条件,必须是A轮投资以后,才可以报名。现在的质量非常高,从这个社区里边,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目前的创业创新领域里边,主要还是跟互联网有关系,所以说就是你看到很多的企业做这个互联网+,目前也有很多我们长江的校友可以做一些“+互联网”的事情,就是传统企业的转型,这一块我们看到有很多的钱在找项目,有很多的这种创业者出来做这些事情,目前来讲这方面是做的比较火热。

  另外一块,就是跟投资有关系的,长江有一个DBA班,就是博士班。我是博士班的主管院长,那么这里边,我这里看,来这次年会,我看很多论坛的嘉宾都是我们博士班的同学。这个班的同学一个特点是他们一般来讲的话,这个本身的产业都做的非常好,体量非常大,当然了就是当一个企业做到这种程度的时候,你会看到他们有很多的投资行为。那么整体上来看,就是这个,就是用长江做一个小的样本,再看一看整体,我觉得中国产业方面的投资,大概有几个特点:

  一个特点,在国内主要的方向仍然往消费方向,服务的方向来转。这一块跟咱们整个国家的经济的转型是非常相符合地。我们看到实体经济的增速也是工业、制造业发展乏力。在服务业,在消费领域这方面的增长非常快。大家看到整个的投资也是向这边来转移,这是一块。

  另外一块,我觉得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一个迹象就是咱们中国的企业家,包括投资机构正在大规模的在做国际化。包括我们DBA班里的同学,我开完会之后,就带同学们去美国。现在实际上我不带他们去,他们自己也是很多同学每个月都要去美国看项目。那么就是把中国的钱拿到美国去投资。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把一些美国的西方的一些高科技,好的品牌,好的这个管理技术等等拿回来,这是一种。但是从另外一方面,可能里面也有一块,就是全球这个分散风险的这么一些考量,全球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

  最后一块,还能看到一点,整个的资本市场不光是我们同学了,整个资本市场的套利行为,这些还是比较明显,最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就是咱们从去年股市很高的时候,出现了大规模的中转股回归,这里亲身跟很多的企业家聊过这个事,这个事情正在大规模的发生。中国的资本市场由于估值相对比较高,受到企业家的亲睐,这一块也是大概一个方向。

  暂时就讲这么多,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