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3日10:52 新浪财经
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 柳甄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 柳甄

  新浪财经讯 “2016绿公司年会”于2016年4月22日至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在“互联网:创造共享价值”的议题中谈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科技的发展,算法的发展,让共享经济的成本极大降低,让共享经济可以规模的爆发,这才是今天我们谈的共享经济的一个时代的价值或者意义。企业经营者想的是怎样连接,怎么能让两端最高效的连接在一起,这可能是优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希望连接端做的越来越高效,成本越来越低。

  以下为对话实录:

  我们之前讨论的时候说是可以发表不同的观点,我理解的共享经济和大家谈的不一样的地方,共享经济这个概念已经存在很久了,50年前,因为共享经济、共享资源,两个人分享共同的,比如带着我的教学到你的家里给你的小孩上课,这也是一种共享。为什么这几年共享变得这么热?硅谷更流行的词,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科技的发展,算法的发展,让共享经济的成本极大降低,让共享经济可以规模的爆发,这才是今天我们谈的共享经济的一个时代的价值或者意义。

  我们确实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有最后十分钟的美食快递,还有物流方面。我一直在想什么能够让我们在车的基础上有新的产品,在新的空间纬度领域有进一步的发展。

  优步一开始创造的时候,那时还没有共享经济这个词,我们也不知道,优步更在意的是连接,什么叫连接?把供给和需求怎么能够高效的连接在一起,怎么能够最有效率、最高效的连接在一起,我们有我们的算法,车、司机和乘客连接在一起,还能连接什么,比如对美食的需求、送包裹的需求,也许还有别的需求。很多人谈共享经济,比如教育、保姆等等例子,保姆和律师之间有空余时间,怎么共享,企业经营者想的是怎样连接,怎么能让两端最高效的连接在一起,可能是优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希望连接端做的越来越高效,成本越来越低。

  效率的连接,怎么能够让两端更高效的匹配,从而两端达到共赢。比如在15个城市推出多人拼车,顺路可以搭载一辆车,对乘客的意义是分摊费用,对司机来讲,我在一段路从A点到B点中,80%以上都能有两个付费乘客,相当于接两单,效率极大提高,赚的钱更多。现在在上海等城市推出了拼三单,除了司机之外,还有三个座位,全都高效的利用起来。

  我觉得汽车跟其它几个,不管是小猪还是WeWork不太一样,是刚需的,在共享领域是相对标配的东西,无论是不是提供白手套,什么样的车型,有没有充电器,对于乘客端而言,最在乎的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三到五分钟之内坐上车,这个车的确定性非常重要,这是第一点区别。第二点区别,当我的车的规模化会影响产品的质量,当车足够多的时候,才能够保证任何客人的任何需求在三到五分钟得到满足,车的领域和其它领域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认为是标准化的、刚需的东西。

  另外一方面,跟大家是共通的,比如说双向匿名打分,司机是5分、4.8分、4.7分,但是乘客也有分数,中国的平均分是4.7分,任何一个打优步的人如果分数低于4.7,司机就不太愿意接你的单了,这是一个很好的社区,需要共享经济平台上的供需两端的人共同维护,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政策总的来说还是比较乐观的,目前在世界70个国家、400多个城市,每个城市一开始都会多多少少有一些政策的风险,交易先于制度,制度本来就有相对的滞后性。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的70个州和主要城市,以及欧洲、澳大利亚、东南亚一些城市和国家,都已经加快并且已经开始合法化的进程,我对整个趋势还是抱着非常乐观的精神,只不过觉得交通的属地属性很强,中央如果能出一个兼顾各方的指导意见,确实需要一个过程,这是我对政策基本的判断,总体来说我们非常乐观。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