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3日16: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3日在济南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顾问吴建民出席并演讲。

  吴建民表示,美国发动的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三场战争,打开了中东北非的“潘多拉魔盒”,导致难民问题的出现,这也成为了欧洲当前最艰难的危机。“欧洲没有人敢讲这个责任该找美国,但篓子是美国人捅的。老布什写书批评儿子小布什当年的政策,这在西方很少见,老子出面批评儿子。布莱尔首相也承认当时错了。政治家承认错误是很尴尬的,但是为什么要承认?娄子捅得太大了,中东、北非的战乱大概会持续很长时间,我们真是为中东、北非的老百姓担忧,这是一场大的劫难”。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建民:郭省长、理事们、先生们,很高兴来到山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这个事情我觉得很重要。我搞了一辈子外交,看到中国人在世界上讲中国故事,实事求是来说,能够讲好的并不是多数。不久前在北京举行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我在美国干了十年,朋友很多,我见到了一些人,有几位非常兴奋地跟我讲,山东省长郭树清那场报告最好,播放的视频好,话也讲得好,而且最后的小提琴表演也好,说三首曲子选得很好。我听了非常高兴,中国在走向世界,哪些省市会走在前面呢,会讲故事的领导肯定会走在前面。

  我干了一辈子外交,慢慢悟出一个道理,人来到世界上总想把事情搞成,那么把握大势就非常重要。什么叫大势?就是要顺应大的趋势、大的潮流。郭省长不知道绿公司的起源,2007年马云还有其他人参加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当时企业家俱乐部就把我们几个人找去,说你们参加了世界经济论坛,有什么动向?我们就跟他讲,现在大家都在抓气候变化,这肯定是大问题,不能不佩服柳传志这批企业家的远见卓识,第二年,他们就开始发起了绿公司年会,这就是顺应了大势。

  绿公司年会开得越来越好,顺应了大势,把握了大势。他们提倡商业文明,这是什么意思?顺应了大势——诚信,在商言商,什么意思?小平同志讲,最重要的就是发展生产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为了发展生产力,改革开放也是为了发展生产力,绿公司年会搞得很好,把握了大势。

  我前不久刚在罗马参加了一次国际会议,欧洲目前的经济不是太好,面临难题,成了全球多重危机交加的中心。东边有乌克兰,南边有中东北非,这两重危机,再加上难民危机不断地冲击欧洲。在欧洲内部,英国6月23号要举行公投决定是否退出欧盟,奥巴马总统跑到英国说你们应当留下。欧洲面临很多危机,大家说难民危机是最难对付的,他们跟我讲可能会持续一代人。这不是一件小事情。欧洲一些政治家说,我们要从难民危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什么错误?他点了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他说发动这些战争的时候没有全面的战略考虑,打完之后怎么办?欧洲政治家还是有点勇气的。

  看看中东和北非,希腊神话有一个故事叫潘多拉盒子,里面装着各种妖魔鬼怪,装在盒子里天下太平,打开了天下就大乱了。中东、北非的潘多拉盒子现在已经打开了。欧洲政治家讲犯了错误,讲到伊拉克战争和利比亚战争,但是没有人讲中东、北非的潘多拉盒子是谁打开的。当然,因为参加国际会议比较自由,我说中东、北非的潘多拉盒子是谁打开的呢?是美国人领导的三场战争打开的: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这就是没有把握大势。现在流往欧洲的三分之一的难民来自于阿富汗。

  为什么把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了呢?没有顺应潮流,没有把握大势,大势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是和平与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它逆了潮流,是有问题的。

  中美两国之间的交往很多,2014年底在北京举行了一次高层论坛,美国来了很重要的人物,美国总统前国家安全助理克罗夫将军,还有美国前国务卿,中美两家面对面谈得很深入,也很直截了当。克罗夫将军说你们讲了美国很多好的东西,美国有什么是中国人最不喜欢的?那次会议最后让我来总结,我说中国人最不喜欢的就是美国人太喜欢打仗了,太喜欢搞对抗了,三场战争逆了世界潮流,全世界遭殃。

  西方法律里面讲出了事找谁啊?到欧洲去,没有人敢讲这个责任该找美国,但是篓子是美国人捅的。老布什写家族的书,批评儿子小布什当年的政策,这在西方很少见,老子出面批评儿子。布莱尔首相也承认当时错了。政治家承认错误是很尴尬的,但是为什么要承认?娄子捅得太大了,中东、北非的战乱大概会持续很长时间,我们真是为中东、北非的老百姓担忧,这是一场大的劫难。

  最近国内外的媒体关于南海问题讲了很多,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会见美国的前任财政部长鲍尔森的时候讲了这样一句话,中美关系发展总体良好,我们双方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习近平总书记把握了大势,什么大势?就是中美之间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方向,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把握大势很重要。

  今天世界上各种形势林林总总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国内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像中央历来所教导的那样把握大势,国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际上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郑板桥一首诗《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人要认准和平发展的道路,一定能实现百年发展目标。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