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16:46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恩格宏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恩格宏

  新浪财经讯 4月22日消息,在今天开幕的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恩格宏在焦点论坛“智能制造:‘互联网+工业’的未来”表示,汽车制造业是以人为本的行业,我们需要照顾好我们的乘客,照顾好开车的人。汽车背后所蕴含大量的科技,最关注的还是人的因素。所以在人体工程学等方面,在怎么样设计更好的汽车方面,人的因素,永远是最重要的。他还强调,在智能制造实现过程中,需要有人才实现智能制造,消除障碍的是人的力量。

  恩格宏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是宝马公司成立100年的日子,宝马公司也在讨论工业4.0、第4次工业革命等等的话题,这是非常好的时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非常感谢,宝马今年庆祝百年华诞,今年是宝马公司成立100年的日子,我们也在讨论工业化4.0,第4次工业革命等等的话题,这是非常好的时机。

  我们20年代、30年代开始有了汽车,过去十几年看到了变化,可能是革命性的变成。中国数字化和电动化是汽车行业两大发展方向。他们越来越挑剔,对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豪华车产品有越来越高的要求,智能化、电动化、环境保护方面的等等。

  对未来来讲,汽车行业还是很多的行业,数字化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第4次工业革命,还是中国制造2025,我们的主题都是一样的,怎么样让我们的职能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生活在更加绿色、更加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星球上面,利用各行各业的努力实现目标,智能制造就是利用我们新的技术,数字、信息技术和其他各种技术推动生产效率的提升,使生产环节更加绿色、环保,更加有可持续性。

  其次我们可以把一些智能物流引入到我们的工业生产当中来,怎么样来使整个库存效率更高,物流效率更高,使得物流对外部环境的影响减到最低,我们讨论智能制造的时候也是需要讨论的问题,智能物流不仅仅是厂房内的智能化,整个体系内的智能化也是非常重要的。机器人、自动化也好,背后主导的力量都是人。自动化的过程就是人的推动,推动智能化和自动化。

  汽车制造业是以人为本的行业,我们需要照顾好我们的乘客,照顾好开车的人,背后所蕴含大量的科技最关注还是人的因素,所以在人极工程学等等方面,在怎么样设计更好的汽车方面,人的因素,永远是最重要的。可持续发展、绿色等等的主题,最终也是以人为首要考虑的目标,汽车行业乃至于整个制造行业,这个主题是永远不会发生变化的。

  所以很多我们的同行也在朝着这个数字化和电动化方面努力,也取得了进展。

  一家公司最终还是要盈利的,不然无法生存,无法实现未来的远景。你要创造未来,背后要有资金的支持,我们在讲各种各样的梦想,电子化、数字化,互联互通等等,都是要有利润作为支撑的。

  我想讲一个另外的话题,智能制造的话题我想多讲几句,宝马的制造网络是遍布全球的。我们在中国也有我们的工厂,我们在美国、巴西、欧洲,在德国我们都有我们的工厂,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可以做到质量一模一样,同一个零部件,同一个生产系统,同一个流水线,同一个产品质量标准都是完全一样的,最终的成果,最终的产品质量也是完全一样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很大的一个成就。

  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我们相信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你怎么样能够做到在你各个地方的工厂出来的产品最后的标准,最后的质量是安全做到一模一样的。比如说,我们的喷漆车间,越来越多由机器人完成,漆的厚度由机器人检测,全部都是一模一样的,分毫补差,技术的应用和人的结合,来推动工业制造的前进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在整个的智能制造过程当中,需要逐步实现的,怎么样实现同样的质量标准。

  前面我也强调了,我们讲所有的这些都是人推动的,所有的最先进的机器也是人发明和创造出来的。智能制造实现过程中,需要重视人力咨询,需要对人进行培训,我们需要有人才实现智能制造。前面提到智能制造的实施和执行其实有很多障碍,不是那么容易的,真正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消除这些障碍的是人的力量,是人能够造就这样一整套的系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刘丽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