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16:15 新浪财经
“2016绿公司年会”于2016年4月22日至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上图为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绍鹏。   “2016绿公司年会”于2016年4月22日至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上图为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绍鹏。

  新浪财经讯 “2016绿公司年会”于2016年4月22日至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绍鹏在“公司治理新探索议题”中表示:年轻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公司怎么传承,怎么持续发展,马云的合伙人制设计的就能使公司持续有序地去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是地道的山东人,山东人比较实在,我们是做航运的,是一个航运公司。说实话,我们创立公司的时候没想这么多,那个时候没想过有什么治理、传承。但是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规模不断扩大,而且现在我们的创业人慢慢年龄也到了,所以这个问题,公司的传承包括治理都是摆在面前的。  

  但是我们这个公司比较简单的就是,过去我是曾经在国企中国外运做,一直从小在海边长大,也是跟海打了一辈子交道。然后又做过山东省外经贸委外贸集团公司,我也从过政,也做过国企,下来又创过业。所以当时创业的时候,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没有想到会做到什么样,但是我就是因为喜欢这个行业,我懂这个。我从小也是个叫什么,人家叫“富二代”,我叫“船二代”,我老爸搞船的,从小血液里带着,所以对船感情深,第一份工作在码头上,在船上工作,对船特别有感情,所以我就喜欢做这个,所以就出来创了这个业。

  创业的时候,过程当中也很复杂,曾经家人也想参与进来,亲戚也想参与进来,但是我们最后也是经历过很多事以后,我们发现亲情,当然每个企业不一样,根据企业的情况,可能也有家族企业传承也很好。但是我觉得亲情这个事情,我个人感觉亲情没有原则,你不能说我老妈这个事做的不对,我姐姐说你这个事不行,他说这个事行你也没办法。

  但是商业是讲原则、讲规则的,我们商业做什么事大家有规则,可以说。但是亲人之间很难讲规则,很难谈清楚这个事。所以后来我发现这个事不能跟家里人打交道,以后公司绝不可以有家里人。我有家里人在公司,那就麻烦了,所以定了一个规则,不允许家里人参与。这是一个。再一个,包括下面的管理都不行,你的亲戚朋友不可以在公司,不可以跟公司有业务。所以我定了一个原则。

  再一个我个人,在这个过程中,我个人有股权,可以完全控制一下。但是以后我感觉股权的事一定不是个人去做,所以我们逐步的,我们公司现在在管理层上市以后,公司的员工他们占了30%,我个人占了40%,所以我们基本上属于一个管理层持股控制的公司。 

  在整个公司经营过程当中,我觉得越做公司的目标,过去我们是要盈利多少,要达到多少规模,要排到行业第几位,干什么的,现在公司持续发展是很重要的。前几天华夏同学会,去了马云那里,到阿里巴巴学习,学习他的合伙人制。实际上现在我觉得阿里巴巴,马云这个人,一定要考虑公司里,你年轻能想的时候要考虑这个公司怎么传承,怎么持续发展,所以他的合伙人制设计的就是怎么能使这个公司持续有序地去发展。

  所以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们来讲特别重要,所以尤其我们到现在一样,我现在我们公司通过这种股权结构的调整,通过管理层持股,我觉得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比方说现在我去年一年,我们总部在上海,我们CEO说老板,你去年到公司来了一趟,我基本的时间都不去公司。 

  因为我去上海的时候就发现,因为我的家在青岛,公司上市在香港,运营总部在上海。我去上海的时候发现,我坐那管事,必然我们两个人跟CEO之间有些问题,我说的东西可能跟他的不一样,造成了公司很多人不知道到底这个事是听老板的还是听CEO的,不管是我坐那里干什么。所以这个事你越不去,大家干的越好。公司我们做航运,这几年航运是巨差,基本上世界的航运公司都在亏损,只有我们虽然是一个民营的公司,但是我们的规模不是很大,我们一直持续发展。跟我们的股权结构、治理结构非常重要,很有关系,因为大家都是自己的事。

  我们现在怎么能想办法使公司更持续下去,过去已经有了,新的人去了怎么办,我们90后、80后都起来了,这些怎么办,所以最近也在研究。当然我们公司期权做了好几次,但是期权激励,有一些达不到激励的程度,再一个成本太高。所以我们这次马上要开董事会,决定公司可以在合适的时间回购股票,建一个池,用于激励下一步继续后面的年轻人管理层。所以我觉得这个公司,有这种持续的激励,像我一个女儿,对公司不感兴趣,对航运不感兴趣,她感兴趣自己的事。

  我个人做公司也不是做家族,个人的想法是这样,我们这代人有很多做家族的,但是我个人的想法,我们已经很幸运,有了今天,所以我的唯一任务就是能让这个公司持续的让它能发展下去,因为我们现在几千人,带来的家庭几万人,带来的关系产业链,所以我们怎么能使这个公司持续下去。所以我在上市之前,我个人当时准备拿出4%的股分给管理层,以后因为香港上市的时候,联交所说你不可以在上市之前做大幅度的调整,你的股权不能大幅度调整,所以我们只拿5%,后面可能的情况下再拿出一部分,放在池子里,激励后续团队。 

  公司像我50后已经没了,就我一个人了,你该离开的时候得离开,不能在这待着。现在的CEO60后,我们下面各公司都是70后,现在分公司的都是80后、90后,我觉得这个东西一定要按照持续的,用一个好的机制持续。我觉得一个企业不要管西方还是东方,适合你的才是最好,我觉得怎么适合你自己的企业,适合你自己企业文化,你是带出来的这种。所以企业治理还是应该因企业而异,因你自己适合的。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