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2日15:53 新浪财经
“2016绿公司年会”于2016年4月22日至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上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   “2016绿公司年会”于2016年4月22日至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上图为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

  新浪财经讯 “2016绿公司年会”于2016年4月22日至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在“公司治理新探索”议题中表示:如何构造在内部让员工实现理想,还能够服务于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依靠内部创业,将做的不错的项目单独分出来,交给项目的管理团队来做。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首先觉得一个公司的治理,或者说一个企业的存在,都是有它自己的追求或者是目的,而治理要服务于追求的目的,因为没有哪个企业和人是一样的,没有哪个企业有一样的理想、一样的梦想、一样的追求,特别是创业者。你要谈到治理,肯定这个治理要服务于你自己追求的目标,特别是还有创业者在这来支撑着这个企业,用你自己的目的。如果服务这个目的,从东软自己成长的过程,你治理的过程也一定是在不断地变化,因为你的目的,你在追求目的的时候,可能就遇到的环境在不断变化,你的治理方式也在不断地变化、不断地调整。

  因为我们是从一个大学里面出来的一家企业,像我们这种科技的企业,其中有一个东西是我们这个企业的基本的部分,我们必须要维持创业者来主导和推动这个企业,因为他的技术,或者说太对我们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追求有关系了。如果有别人进入了,对我们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有不一样的时候,当然可能对这个公司我们设立的目标就完全不一样。所以在过去这么多年,我们围绕着这个目标大概有几个事情是我们坚守的,

  第一个,我们管理团队对这个公司的驾驭,这是我们治理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为从最开始创业到后来上市,上市还想发展,还有理想,就要融资,融资股权就要摊薄,摊到一定的时候,你想把股权拿到一定的程度,围绕着这种激励,收获再激励,不断的这个过程。从东软最开始让我们全员出国,多的时候我们有三四千人出国,因为我们是一个技术的公司,技术有的时候跟资历没关系,有的时候撑公司的天是年轻人,就是因为他可能就延续了我们的生命,所以我们还得赌普遍性,不能赌几个人,所以就广泛的做。

  而这个词,因为我们过去发展过程中,相当于一个公司我们做了两次上市,每一次上市都有回报,也有人兑现,兑现股权就被稀释,稀释我们再重新构造。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无论怎么治理,你能够唤醒所有内部的驱动力,是你完善,或者把你的治理能够真正有效的,最核心的一个要素。

  你管这个公司,我觉得靠你几个人来管这些人,特别是技术的公司,就十分困难。像我们搞技术的,特别搞软件的人,我经常开玩笑,沉思和不思考看不出来,坐在电脑前面,是什么都没想和正在认真地想,这两个表情是一样的。你管这两个人你都不知道。另外,做得多和做得少没有什么,做得多有可能错。所以治理要服务于你的整体目标。

  另外一个,在目标里面,刚才杨总讲的我非常赞同,就是一个企业的生命力。事实上企业有了创业者,有了主导者,像人一样,他要关注活得好,还要关注活得长,如果看过去走过来的历史,当然好多的企业都活得很长,我们这个行业平均活的年龄是8年,我们这个行业是按狗年来继年的行业,狗活多长,我们这个企业平均年龄和狗一样的年龄。

  这几年有了互联网,还不如狗活得长,变成狗活的一半的时间。你要维持长,治理就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的董事,除了独立董事,有外国的董事,因为我们希望平衡国际国内的市场,因为我们这个行业的竞争更多地来自于全球,这是我们要看到方向上的考虑。

  另外,今天当我们发展成规模的时候,我们更感觉到,特别新一代的年轻人,每个人都充满了创业的梦想。你会感觉到,每个人都和你做的,和你创业之前的梦是一模一样的。今天他在这工作,我不能说我想替代你,他认为有一天会治理,但是你把它灭了,这个公司就没希望了。或者说你不给他理想,他不在你那干了,到外面走了,行和不行是一回事,因为我们经常会说大部分的创业不会成功。

  但是马云说了真正变成现实了,每个人都想就开始动荡,所以如何构造在内部让他实现理想,还能够服务于你企业,这个对我们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们最近做的计划就是我们内部创业,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你这个做的不错的项目给你分出来,让你的管理团队来做。

  像我们去年,原来我们的上市公司就是一个软件的公司,但是我们里面有医疗设备。实际上我们医疗设备做的相当不错,我们把医疗设备拿出来给独立的公司,我们有一个健康管理公司,把它拿出来做成一个独立的公司。我们原来收购了一个公司,变成了我们100%,后来我们发现不行,这100%不是好事,我们又给了他们,叫他们出去,说你们别回来了,再给一些股权。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现在有一批内部创业这种公司,让他们回到我们创业初级的这个阶段。所以我觉得服务目标和内部永远有这个动力,最终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就是活得长这件事。有的时候竞争力,特别像我们这个行业,这几年不是因为我们做得好,是因为做得好活的短了,你做的不好的。所以经常客户给我们提意见,我们做的不好,我说我们就是所有做的不好的人做的好的那个,就是坏蛋里比更坏的好一点,我们活得长。如果这样,就给了你很多改变你自己更加完美的机会。好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郝美津 SF173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