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0日11:29 新浪财经
原中国银行副行长、乐视金融CEO王永利 原中国银行副行长、乐视金融CEO王永利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北大论坛于2016年4月19-21日在北京召开。原中国银行副行长、乐视金融CEO王永利出席并演讲。

  王永利表示,由于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因此需要监管。其分析称,金融有两大基本功能,第一是将社会闲置的资源,按照约定的条件交给需求方,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创造出更多的价值。所谓“约定条件”是指有一定存续期的有偿转让。这就会带来信用风险——可能不能履约。第二是时间错配、货币错配等等,由此引来了像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等等一系列风险。

  王永利强调,金融是一把“双刃剑”,要平衡好资源的活力、资源配置的效果以及风险控制的水平和系统性安全问题。

  但王永利也坦言,有时候过于强调监管,结果是大大抑制了金融的活力。“改革开放30年,我们的金融发展很快,但是跟发达金融体相比,金融活力依然差距非常大。另外一方面就是一旦放开就乱,以为可以随便做,最后又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所以越是高风险的领域,越需要有很高的专业的金融人才、金融水平支撑”。

  王永利看来,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是趋势,但如何监管值得讨论。第一,监管一定要了解互联网,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要求。第二,在加强规范的同时,不能忘了鼓励创新。“可以肯定的是,互联网时代正在走来,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在不断加深,而且这个大势是不可逆的。因此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是方兴未艾,有巨大潜力”。

  王永利认为,对于“互联网金融”,应该更加突出互联互通的性质,淡化传统分业监管的束缚。从互联互通的角度来看,互联网金融更加应该突出三个方面。第一、网络支付。“最难突破的是网上的存款开放,现在网上吸收的资金头寸都是在线下银行,这一条不改,互联网金融要想颠覆传统金融是不可能的。但如果网上存款可以开了,那么就有可能产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二、网络平台,即金融产品的销售与交易平台。金融领域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门槛很高,第二是产品不多,而且非标的东西很多。线下的门槛很高,使得很多人享受不到这种服务,普惠金融大受影响。另外大量的非标产品使得很多产品在存续期里不可再次交易,使金融的活力大受影响,直接金融受到抑制,利率市场化很难实现。

  “如果用互联网平台去做,可以分销,甚至允许一块钱投资的话,普惠立马就出来了。第二是以金融产品为标的的P2P可以大大降低系统风险,另外直接融资和利率市场化都会有很大的改进,当然挑战性也很大,就是我们的监管能不能放开”,王永利表示。

  第三、网络服务,不再去区分银行、保险和证券,而是真正混业大资本。更重要的是货币,打造全新的货币体系,进而影响金融氛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