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3日22:55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2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小i机器人创始人袁辉出席“新浪财经之夜-正和岛夜话”并发言,他表示,共享经济是商业文明往人类文明靠近的中间环节,最后一定是利他人,才能够实现共享经济真正的价值。

  以下为演讲实录

  袁辉:我们是做人工智能的,在全球跟IBM是并列全球前两名,但今天我也听了很长时间,我想讲一点不一样的,因为今天在座,包括像永好大哥,像夏华大姐,都是中国非常有声望的企业家,我想讲两点。

  第一,我也参加过很多这种论坛,我们包括去学MBA、EMBA,谈商业模式,中国过去20多年谈的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去获得财富,我们去学很多这样的技巧,我们去谈很多这样的赚钱的方法,我们最后可能也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但是中国在过去20年里最大的红利来自于市场红利和人口红利,中国过去20年为什么不能出世界级的公司?中国末来20年为什么一定会出来世界级的公司?这里面是有深层次原因的,就是国家地位,你今天一个企业再好,如果中国国家实力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是不可能全球化,也不可能做到世界级企业的。

  我做了15年人工智能,在全球是非常罕见的,我在海外听到最多的评论,说你们中国只有一种商业模式,叫什么商业模式呢?我们今天谈共享、谈独食,我们从科技领域来看,全球过往这么多年,我见到从硅谷、到东京、到欧洲,所有人都跟我讲,中国人只有一种什么模式呢,叫C2C。

  什么叫C2C,我说我们还有B2B、还有B2C,他们说NO,你们只有C2C,就是抄袭到中国,你是中国的Uber,你是中国的Facebook。中国未来20年,为什么可以出世界级的公司,我们在谈商业模式这样一个后面一定技术是原动力,我们无论从事什么样的行业,我们无论是第一次革命、第二次革命、第三次革命,乃至现在第四次革命,乃至人工智能对整个人类的变化,一定技术是原动力,但是在座也有很多人是投资、是资本,去投资这样一个新兴的团队。我们的中国资本市场经常会谈一个话题是说,你今天能赚钱吗?明天能赚钱吗?明年能赚钱吗?如果你告诉我是5年之后、10年之后才能赚钱,你去玩吧。这是中国历史发展阶段决定的,所以我们不能责怪企业家,也不能责怪资本市场。

  但是现在,包括我们今天在座的很多著名的大咖,我们应该看到,未来中国如果想从根本上解决企业走到世界,能够占据跟中国国家匹配的地位,企业如何去发展,技术原动力的问题,这些一定要解决。这就是为什么谈Alpha Go,最近所有人追着我谈Alpha Go和李世石人机大战问题,中国未来在人工智能上面,你今天还可以去IOE,我们讲你的数据库、你的操作系统、你的芯片还可以国产化,未来人工智能像空气和水一样,今天海口我们看不到蓝天,为什么?因为冷空气来了带来了雾霾,本来是非常美丽的世界。未来是没有边界的全球化的世界,所以技术的原动力我们一定要从今天开始,我觉得国家是一个层面,国家战略是一个层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一个层面,但是对已有的成功的企业是另外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我们必须看到原生动力在哪里,我们必须得从根上解决技术驱动关键环节。

  第二个,商业文明的本质不在商业模式,不要去谈共享还是独享,商业文明的本质是人类的文明。假如我们说,如果你春天都没有种种子,你秋天凭什么可以收果子,今天永好大哥、夏华大姐,包括水皮大哥,你们所有的成功都是因为你们过去做对了事情,我今天是晚辈,我讲这个话,一定是因为你做对了事情,如果你过去没有种下善的种子和因,你拼命的浇水、施肥、刮风、下雨,怎么可能得果子。我们讲马云怎么搭梯子、摘果子,我站上去突然发现我根本找不到那棵幸福的树在哪里,我怎么摘果子?所以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成千上万的年轻人都死在这个路上。今天讲共享经济,共享经济是商业文明往人类文明靠近的中间环节,最后你一定是要利他人,你才能够去实现真正的价值。

  我们永远记住老祖宗讲你有舍才有得,我没有这个能力从比我更强的人口袋里抢东西,我还得不到永好大哥的东西,所以我做什么都没有。这就是目前整个,不仅是中国,而且全世界面临最挑战的问题。但是我们中国可能面临的问题更大,因为我们的历史发展阶段,让我们目前所有的眼光盯在财富、盯在物质上面、盯在所谓的商业上面。我们所有谈商业,你因为商业而去商业的话,你根本就是缘木求鱼,你根本没有这个种子根本得不到任何一切。所以我觉得这一点才是今天,或者我们未来更应该讨论的话题,今天都是这些有声望的企业家,我们如何在这个上面去引领整个中国的企业界,从共享,开始共享是一个口号,是一个不断变迁的文明,共享不是每个行业都可以用一种共享的所谓的经济模式去变迁的,但是每一个行业都可以有一个利它的精神,这个恰恰是整个中国企业界,也是未来整个中华民族文明走向更长远的、更关键的核心。

  这就是我的分享。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