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3日21:36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于3月22-25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回家吃饭COO、联合创始人谈婧出席“新浪财经之夜-正和岛夜话”并发言,她表示,在人类历史发展阶段中,任何的创新总是走在监管前面的。共享经济只是一个众多的案例中的一个案例,并不是一个个例,会和其他的飞机、火车、淘宝一样,总有一天会有监管来跟上它。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谈婧: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的业务模式,我们做的是吃的共享经济,我们致力于开发在社群里面的一些全职太太和刚退休的这些叔叔、阿姨,让他们能够在家里面做饭,然后我们通过外送的方式让白领能够吃到,让他们能够体会到回家吃饭的这样的感觉,在忙碌的工作中也能对自己好一点。这个业务模式是怎么产生的呢?刚才任泉已经想象到了,什么时候想象隔壁大妈的粥能给我一份,这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

  因为我们习惯于每天在餐馆里吃饭,但是你会发现一个现象,每个人过年回到家的时候说,终于吃到妈妈做的好吃了,每次过年都被朋友圈刷屏,妈妈做的好吃的,实际上就是说大家还是想吃家里的东西,家里的东西是更好吃的、更安心的,是有这样的需求的。但是我们为什么每年有52周,为什么要让自己只有一周过年回家的时候,才能够吃到妈妈做的饭呢?不,我们要让每一个白领,52周都能够吃到妈妈做的饭,如果你的妈妈没时间给你做饭,不在你的身边,我们就让别人的妈妈给你做饭,这就是共享。

  而且我们真真实实的在让白领吃的更好、更安全,所以安全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个实实在在的数据是可以证明的。我们是跟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有这样一个食品安全的保险,在我们平台上面发生的每一个交易,吃的每顿饭,都是受到保险公司正规的保险的。而我们目前已经有了500万单这样的数量级,保险公司的数据显示,我们的食品安全的出险率是餐饮行业的1/60,这就是实实在在的数据证明了回家吃饭这种模式是更加安全的。

  我相信其实滴滴在他三年过程中也是不断的河间管有这样的沟通,有这样一个不断的磨合的过程,而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个例,就是在人类历史发展阶段中,任何的创新总是走在监管前面的,淘宝当时出现的时候也没有监管。我们再往前看,飞机、汽车出现之前有监管规定飞机怎么飞、汽车怎么开吗?没有,所以任何一个行业总是先有了创新,然后监管才跟上的。所以我是觉得,共享经济只是一个众多的案例中的一个案例,并不是一个个例,会和其他的飞机、火车、淘宝一样,总有一天会有监管来跟上它。

  面对竞争我们是非常非常有信心的,我们有一支非常强的团队,我非常相信我们团队的实力和他们的团结,它们能够帮助我们做这个事情。我们团队除了做这个事情本身以外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说衣食住行、衣食住行这四个最高频的事情,住和行已经被前人探索出来一条商业模式的这样一条道路,吃刚刚发生,我们回家吃饭才建立一年多时间而已,今年是第一次来到博鳌论坛,我们希望未来的2—3年再来到博鳌论坛,我们可以站在这里跟今天程维一样和大家分享,我们是怎么一步一步探索出来没有前人的一条吃的共享经济的道路,而这条道路是被中国的企业探索出来的,不是被美国的企业探索出来的,我们是非常有信心能够做到这件事情,我们也在为之努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