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1日 17:05 新浪财经 微博
亚布力:没有互联网中国供给侧改革很难实现亚布力论坛现场(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

  新浪财经讯 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年2月19日-2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与会的中国企业家一致认为,新的时代中国制造要实现转型,超越欧美,必然要建立“互联网+”的生态发展方式。对民营企业尤为如此。

  对于在亚布力论坛上热论的供给侧改革问题,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坦言,所谓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是在改革中国制造原有的生产方式。因为之前“生产产品的质量是有问题的,现在我们要改,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互联网。再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互联网,我也觉得转型很难转。因为大家都习惯了这样,就是死呗,死一批。现在生产过剩,经济不好了死一批,等经济好了再有一批起来,还是这么生产,没有改变秩序”。

  “我觉得互联网下的中国制造就是要建立,回归消费者的意志制造。绝对不能我们生产商想生产什么,就生产什么。生产完了再做广告,然后靠分销商分销——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用互联网思维和传统思维生产的问题,最终是上升到新秩序的产生。”王玉锁称。

  王玉锁认为,互联网是对社会秩序的一种改变。而这次的社会秩序,恰恰给我们中国人提供了超越欧美的好机会。如果没有互联网,想在传统意义超越欧美很难,因为他们掌握着货币,掌握着美元,以及贸易规则。我赞成这样一种说法,中国是未来世界产品的分销中心,这是对的。当石油不是主要交易产品的时候,而是消费品成为主体时,用谁结算就是谁。我对中国还是很有信心。

  对于“互联网+”对中国民营企业这一轮发展的重要性,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认为2016年对投资,对民营企业发展都是好时机。企业需要“接合‘互联网+’,发挥后发优势,通过互联网一步到位,最充分的接触市场。”

  陈琦伟坦言“新的时代中国制造在要辉煌起来,很重要的是要有新特点,减少失败率。第一代的企业家,中国制造业的创业者都是一将功成万骨枯,第一代企业家自己摸索,完全是靠自己。但现在‘互联网+’带来了手段,第一时间带来主要的数据和要素。企业利用好‘互联网+’,可以减少失败率,这这是和上一个中国制造时代明显的不同,是一个巨大的时机。当然对企业家也提出全新的挑战。”

  现在诸多中国企业已经尝到了建立“互联网+”生态链的甜头。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泓总结了中国企业的两个发展趋势,一个是从硬件企业进入到互联网领域,一个是从互联网领域进入到硬件制造的领域。互联网进入到硬件的有乐视、阿里巴巴[微博]等,硬件进入到互联网领域像TCL[微博]、长虹[微博]等都建立了自己的互联网公司,小米最近开始通过资本的手段进入迅雷[微博]、爱奇艺[微博]等,甚至开始建立自己的互联网部门。

  刘泓说举例乐视制造的超级电视称,超级电视背后是云视频平台,是各种的互联网应用,对内容极深度的整合。这其中最大的变化是让传统电视机产业不在依赖于电视硬件收入为100%收入,而是把非硬件制造的收入,比如说互联网的收入提高财务收入,比重越来越大。变化是从纯硬件制造企业变成互联网生态企业,在资本市场估值也完全不一样。

  “我认为‘互联网+’与中国制造,最少要把原来人们所习惯的,传统意义的产品,有一个颠覆式的创新。” 刘泓说。(郝倩 发自亚布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