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0日16:58 新浪财经
图为:怡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图为:怡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庆(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

  新浪财经讯 怡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庆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上称,救市的目的应该是提供是一个中心,提供流通性,而不是在乎指数的高低。

  附演讲实录:

  吴庆斌:许总是怡和的主要负责人,从您的角度看中国救市,其实大家讨论很长时间了。原来媒体上也不太怎么公开讨论这个事情,能谈谈你个人的观点吗?

  许立庆:救市本身是没有问题的,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救市的目的应该是提供是一个中心,整个市场流动性没有就崩溃,而不是在乎指数的高低。

  吴庆斌:我插问一句话,如果救市是为了提供流动性,如果大家都同意这个观点,大家测算过市场上需要多少流动性吗?这是第一。第二,市场流动在30多万亿,80万亿的时候,这里杠杆不低于10万亿。

  许立庆:股票没有交易量的时候,你就要出来让它有量交易。

  吴庆斌:我再说几个数,在风险监管下影子银行的作用,这次股灾造成就是影子银行。融资融券大家看得到高峰是2000多亿,券商把资产卖给银行,大概还有10000-2000亿。民间融资散钱信托大致是7000、8000亿,信托公司的杠杆,1:3、1:2还有3、4万亿,如果股市断崖下跌的时候,不是他想卖多少,而是所有仓都卖出去,这时候救市如果考虑流动性,不考虑市场1/3都是赌徒,赌徒要被人家赶走的时候政府出来接。

  许立庆:事后来看,第一,我也很惊讶。期货交易所和股票交易所两个信息完全不通,这在境外发生很多次,在香港期货和股票是同一个交易所,防止中间套利的空间,这么明显的问题既然存在那么久,而且交割时间不一样,差了一天。我老实讲,我很同情国内的公民,因为国内的股民很难放空,可是国内机构有很多可以放空,机制可以放空,但是一般股民不懂放空。就等于拿步枪和对方的机关枪拼,怎么拼得过。上市交易所计算机系统速度和处理率是香港几十倍,如果这个发生香港,香港市场早就宕机了。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怎么可能那么轻易的让公司暂停交易,最高的时候有将近一半的公司说不交易了,这个东西就等于逼着大家搁置,大家不交易了,如果里面有共同基金,有人赎回就一定要卖,暂停交易不能卖,我就卖还没有暂停交易的。在境外暂停交易,在香港做暂停交易要有很具体的原因,而且时间很短,而且不能三个月六个月暂停交易。

  救市的目的是要提供流通性,就是怕影响到金融体系。如果影响到金融体系,整个经济就难做了。2008年华尔街哪些高管还被批评,现在很多人出来写回忆录,他说那时候没办法,因为是要救美国经济。当初几点以下不准卖,讲这句话出来就等于打牌一样,这是底牌,这点来看有点粗糙。而且开会的时候把这个消息泄露出来,即使说救市有目标,但是数字不能对外讲。

  回到一开始吴总讲的,说股市是经济的指标,其实这是对也是错。因为长远来讲也许是对的,但是短期股市和经济没有关系,股市就是供需问题。我记得2003年2004年我到美国做演讲,我那时候讲中国基金多好,中国基金超过10,全世界基金增长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结果里面有一个人讲说,那你告诉我,为什么A股那两年涨幅是全世界倒数,GDP这么好,那为什么A股表现那么差。股市和经济的关联度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而且股市波动不是国内,全世界股市远远高于GDP波动。

  股市的价格是怎么决定的?实际上是每股盈余乘以市盈率。我一直以来负责股票资产管理业务。怡和现在能够动用的资金大概是1000亿美元,不是股东的权益,而是加上管理资产等1000亿。我观察到一点,即使像怡和这么大的公司预测也不难,现在年初预测年底赚多少钱,相差幅度不是很大。现在系统都很进步,预测起来不会差很多。研究员透过大数据,透过各种模型研究出来的报告,我们也会进行对比,我们自己预算和研究员对比相差大概在10%左右。

  为什么股价变化这么大,就是因为市盈率。我们投资这个公司盈余下跌10%,股价下跌60%,这个很奇怪。今天题目很有意思,“信心”就是市盈率看,对市场有没有信心就看市盈率,如果市盈率高大家就对市场有信心,就高。这次论坛的题目,企业家的信心与动力,企业家的动力把每股盈利搞好就是动力。反过来讲也是信心,你对公司没信心,你对谁有信心。马云一直都是这样,你不管相不相信他,但是听起来就感觉他很厉害。

  回到刚刚的话题,信心哪里来,监管是很重要的部分。过去一年多,A股市盈率跌的幅度远远大于盈余。上市公司没有跌到一半,为什么股市跌到一半?制度里两点很重要,第一,透明度。第二,可预测性。如果透明度越高,可预测性越高,这不只是对市场,对公司也是一样,市盈率就会越高。有一些公司我们会给比较高的市盈率,因为他讲话负责任,他预测明年赚5块,他真赚5块,有一些公司忽悠你,今年赚5块,但是赚了4块,忽悠我说有什么原因,我都不卖市盈率就变得低了。

  如果今天说要救A股,其实也没什么,政府其实也不用太在意。刚刚赵行长说不要太在意指数,我非常同意。买卖是双方,你永远得罪一半的人。股价永远是不合理,买的人觉得这个便宜还可以涨,卖的人觉得够了,我应该出来。如果今天大家全部认为今天股价指数很合理,当天成交值应该是零,因为交易是有成本,谁来付成本。有辆就表示大家对价格的期待不一样,政府怎么做都是得罪一半的人。你做多就得罪卖的人,做空就得罪买的人,政府管理要平常心。主要是你要透明、公平,其他的散户决定。你越透明,越公平,越可预测市盈率就会上来。市盈率会影响到国家的竞争力,因为市盈率越高,就表现融资成本越低,因为高的市盈率,发少的股票就可以筹到同样的钱。

  为什么讲中概股要回到国内挂,因为国内市盈率相对美国、新加坡来说高,对企业来讲,这是很大的竞争武器。就像清华紫光集团,他到美国到处买,因为市盈率比他低,他买进来马上就赚,套利空间就出来了。市盈率的高低不是只有股价高低的问题,也影响到企业的融资成本,这也是特别要跟大家报告说明的,为什么市盈率这么重要。

  吴庆斌:谢谢许总,许总讲的核心观点,制度的透明性和可预测性,以及可信性。我会想几届证监会主席在做什么,第一届证监会主席刘主席,重要的创新是股权分置,那时候叫国有股和发行股,发行股现在流通,国有股不能流通,这是做的制度设计解决了国有上市问题和国有控股问题。尚主席用3-4年的时间做股权分制改革,我们经历了最大的牛市6000点,当时说黄金十年10000点,那时候能统一思想,中国的黄金十年10000点不是梦,带来了中国资本市场结构性的改变。到股灾来了,就是股市跌了一跌,没有伤到金融机构。我们内部测算过,平了很多盘,但是优先级资金保住。5%以上股东的减持怎么找,要提前几天披露等等。这又回到了股权分制改革之前。老板为什么要上市,就是因为要做融资和股本,我缺一点钱就可以拿股票借钱,借高利贷风险更大。他缺了5000万,他为了还钱家当可能就被银行扫荡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建梓 SF158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