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0日16:23 新浪财经
图为:著名财经专家贾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图为:著名财经专家贾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

  新浪财经讯 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于2016年2月19日-21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简单以为中国这次做的事情就是套用供给学派的一套政策主张,那就想得太窄了。减税肯定要用,但它只是供给侧系统工程里的一个选项。供给侧改革应该往本来逻辑,积极的方向引导,发挥中国承前启后深化改革攻艰克难的作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贾康:关于供给侧改革,中央提的不是兴之所至的新名词,是谋定而后动,五中全会之前找了几个学者,内部安排各做一个课题,我接的课题就是供给侧环境和机制,怎么样激发悲观主体的活力。

  我的理解是考虑到新阶段上面怎么实现动力体系的升级转型,今天讨论三驾马车,过去一直讨论经济增长发展的动力机制体系。我们在研究方面,这几年一直致力于新供给经济学研究框架上的一套东西,我们做研究的动力也是问题导向,实体经济危机发生后我们必须进行反思,反思有深度,有系统性,也写了著作和论文。是不是这个引起中财办的注意,所以找到我们给的题目,国际上讲是这么回事。

  中财办跟我要过书。我理解是高层有了充分的讨论,他们认为这个思路需要给出以学理支撑科学决策的认识,要不现在怎么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学,这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结合供给侧改革非常明确的概念,把学理和科学决策政策打通的理解,这是我的理解。当然这个事情见仁见智,网上对供给侧改革说什么的都有,最直观是搞新的计划经济。直观角度传统角度就是供给关系,供给关系走到极端。你办一个厕所都要批,这不是供给关系吗?

  现在所说的供给侧改革和供给体系效率提升,是在十八大以后终于有突破,总体要充分的肯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前提下展开,你必须肯定现在供给侧改革是市场取向。在计划跟市场关系上必须强调邓小平南巡确立的认识框架,不要贴标签,讲规划和计划一讲就是传统体制,不对。

  资本主义有计划,社会主义也必须有市场,概念在经济学里早就有。现在说的供给侧改革和供给管理,我们特别强调理性,要尊重认识市场规律和敬畏之后怎么发挥作用。我们想把这样一种极端的,新计划经济排除掉,但是现实中不否定传统企业借这个在实体中发挥不良影响,有行为的扭曲。这要看大家怎么形成合力往正确的方向引,不要倒行逆施。

  供给侧改革这个事情,我觉得就应该往本来逻辑,积极的方向引导,发挥中国承前启后深化改革攻艰克难的作用。我们能做的是尽可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建设性,是这么一个着眼点。

  你要简单以为中国这次做的事情就是套用供给学派的一套政策主张,那就想得太窄了。减税我们肯定要用,但是只是我们供给侧系统工程里的一个选项,美国以减税为主要的主张,我们也写了文章,大概是四个方面,我不展开说。最近推出的《供给侧改革解读本》现在已经上市,欢迎各位看了以后批评指正。

  概念上讲供给侧,但是中国解决的问题是完成经济社会转轨,总书记的第一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讲到一个是“结构”,一个是“改革”,结构既包括生产力布局结构,也包括生产关系,后面跟着的话,改革落到整个供给体系,供给体系效率提升是系统工程,不是靠一两招减税就可以解决的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王建梓 SF158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