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0日15:28 新浪财经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顾国爱)

  新浪财经讯 2月20日消息,在2016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六届年会“思想互动空间:创新、创业与PE”分论坛,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谈到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系时表示,很多投资人都说要帮助创业者,这是个悖论。

  阎焱解释称:“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发现所有赚钱的企业,基本上不希望你花很多时间,尤其不希望找一个‘爹’来管他。最后发现,花了绝大部分的80%以上时间的是那些出问题的公司,是那些不赚钱的公司。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悖论”。

  他认为,投资人不应假定自己在思想上比创业者知道的多,比他们聪明。因为“他需要的时候会找你”,最烦的就是找一个投资人,就找了一个“爹”,天天管着他。“好多人认为投资花的时间越多越好,扯淡!好公司,赚钱公司都不要花很多时间的”。所以,别天天晚上打电话,一定要尊重别人独创的精神。

  回顾中国互联网发展史,阎焱认为,2005年以前,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大都是模仿别人的,但是2005年以后,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之后,让做VC的人特别惊喜的是,有中国特色的完全创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

  阎焱感叹,“中国互联网,中国VC,从一个没有开始,我们是它其中一部分。在这过程当中,每个人都有成功,有失败,每个人都有欢乐,有眼泪的时候”。他说:“我一直想拍一个电视剧叫《互联网的人和事》,每一集讲过去每个人的一个故事,将来一定是对年轻创业者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而且我们每个人都要在里面串演一角,马云说要在里面演一个清洁工”。(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