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8日12:3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18日消息,俄罗斯副总统在2016亚洲金融论坛上表示,现在所有人都担心俄罗斯现在的经济怎么样?因为油价非常非常低,卢布也是极大的贬值,利率处于非常高的位置。去年俄罗斯整个经济体差不多收缩了1.4%。其实,我们觉得油价的下跌也是非常非常正常的。

  以下为实录:

  德沃尔科维奇(Arkady Dvorkovich):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非常感谢梁振英特首,我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如此尊贵的听众面前来代表俄罗斯联邦作一个发言。来到香港感到非常高兴。每次来这里都感到非常荣幸,因为这里的天际线恐怕也是世界上最美的之一。世界的经济天际线恐怕还没有香港的天际线这么好看。俄罗斯联邦认为和香港的关系也是和中国关系的一部分,当然我们和香港也有一些特殊的经济关系,就像梁振英特首所说的那样,香港融汇了西方和东方的元素,其实俄罗斯也融汇了西方和东方的元素。俄罗斯总是能够连接东方和西方,就像香港一样,我们有非常独特的文化传统。我们和世界各地也有非常丰富的连接和沟通,我们和香港在过去几个月经济联系在不断的上升的趋势当中。我们有很多很多这种会议上,俄罗斯代表一再强调了俄罗斯和香港经济重要关系,我们也希望在各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和香港的联系。

  我这里带来了俄罗斯总统、俄罗斯总理对大家的问候和致意。我们相信在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合作一定会结出非常丰硕的果实。我们国家的经济也像所有的友好合作伙伴的企业家进行开放,无论是短期还是中期,我们之间的经济联系只会得到进一步加强。整个亚洲地区是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区域,就经济发展的潜力而言,亚太地区也是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在这里我们有非常好的积极的经济政策,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俄罗斯联邦也希望和亚太地区国家建立更为强有力的经济联系,我们希望能够为企业家提供一个更为良好的商业环境。

  2015年世界银行投资报告将俄罗斯联邦列为世界上第51个投资友好国家,当然我们不是在前10、20位,我们是在50位左右这样的水平。但是要知道俄罗斯联邦原来在商业友好度只排名124位,现在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和改善,而且我们会不断努力。我想我们应该已经踏上了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

  尽管现在的油价以及相关的经济制裁对俄罗斯有一定的压力,但是我们仍然走在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之上。我们现在也在不断地解决跟世界经济领域的游戏规则不相适应的一些规则和做法。我们也希望俄罗斯经济环境能够吸引更多的国际的投资者。

  最近,我们也在货币环境方面进行了更多的改善,同时在法律规管环境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提升。对于私人投资者,俄罗斯联邦也正在着手制定一系列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从2015年开始,我们的投资者可以在俄罗斯享受5年这样的营业收入和个人所得税减免的待遇。同时投资者如果投资于欧洲债券的话,也可以享受我们的税收减免政策。

  今天香港和俄罗斯联邦将签署一个避免双重征税的协定,通过这样一个协定的签署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家财务负担。去年,俄罗斯联邦和中国、新加坡也签署了相应的协议。我们也希望继续为整个亚洲地区、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而且我们现在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我们也知道签署的一系列协议都是对全世界透明和开放的,而且对所有利益相关方都会带来利益,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我们现在和欧洲联邦刚刚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和越南、以色列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我们会马上跟香港进行关于自由贸易方面的谈判。我们觉得这可以有效的加强我们在投资和贸易方面的联系。几个月前我们已经跟新加坡开始自由贸易谈判,我想我们可以同时跟新加坡、香港开展自由贸易谈判。原苏联的五个加盟共和国已经成为俄罗斯联邦自由贸易圈成员,在这些区域当中我们可以实现资本、人员、货物的自由流动。我们希望我们这样一个自由贸易区域能够在今年进一步拓展到类似像白俄罗斯、克罗地亚等等这样一些国家。

  在我们看来世界贸易组织应该成为国际贸易规范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它一定会对整个世界经济发展起到更多贡献。而欧盟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对于我们大家来说都意味着非常巨大的贸易的机遇。这个市场使用的是一整套单一的贸易规则。我们相信“一带一路”、“丝绸之路”这些项目和我们欧亚的策略具有互联互通性,具有战略上的一致性,它可以很好地连接亚洲和欧洲的经济的发展。我们和中国以及中亚等一些相关的国家进行了紧密的沟通来看一下如何在今后几年时间里充分加入到“一带一路”、“丝绸之路”项目当中,当然我们也会跟香港进行紧密沟通,看看未来在这些方面可以做一些什么事情。

  我们启动了很多的试点项目,在西伯利亚建立了一个数据信息中心,以便能够对接俄罗斯和中国的贸易、金融的一些业务。我们在日本建立了一个俄罗斯-日本的大学,在深圳也会建立俄罗斯中国的大学,以便进一步推动创新等相关科研成果的研究。这些试点项目正是我们在一些能够共同合作的诸多项目当中的典范和例子。尽管现在我们自己的经济体可能出现一些困难,整个世界经济体都会出现一些困难。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我可以跟大家介绍很多未来的项目,但是现在所有人都担心俄罗斯现在的经济怎么样?因为油价非常非常低,卢布也是极大的贬值,利率处于非常高的位置。去年俄罗斯整个经济体差不多收缩了1.4%。我们也花掉了一部分我们的外汇储备。过去时间里,俄罗斯经济有过非常成功和辉煌的阶段,我们有过两位数GDP增长,我们已经储备了大量的外汇。我们其实早有准备,这种高企的油价总有一天会跌下来,我们确实对低油价有一定担心,但是我们还是有信心,尽管现在是困难时期,但是我们最终会取得成功。我们对财政进行平衡,缩减一些不必要的开支。我们觉得油价的下跌也是非常非常正常的,要不然为什么过去我们会积累那么多外汇储备?油价有高的时候,也就会有低的时候。今年的低油价已经成为经济政策当中一部分的考量。我们觉得正是在这样困难时期,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商业环境,以便为未来经济发展做好准备,以便能够增加俄罗斯对来自世界各国的企业家和企业的吸引力。其实有很多专家对俄罗斯资产非常感兴趣,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今年来自中国纺织方面专家对购买俄罗斯纺织方面的资产很感兴趣。让我们共同的来合作,我们大家都会有巨大的机遇,这不仅为俄罗斯经济带来利益,也会为大家经济和业务带来利益。我非常欣赏香港的天际线,希望大家今年一年都好,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吴易抒 SF162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