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6日20:32 新浪财经其他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 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消息,万科股权之争仍在继续。对此,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表示,中国当前的并购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只要不突破“恶意”的底线,都应该努力利用现在的好环境积极行动,“从宝能和万科来看,现在我看不到宝能的恶意。”

  在今天举行的“上海并购俱乐部——MATE演讲会”上,王巍坦言,市场上存在不同的立场,如果站在监管的立场,就要研究如何使短借长投有一定的控制比例,而如果站在行业的立场上,则会更多地考虑努力利用今天的环境。但他同时强调,这也要守住一个底线,“就是你不是恶意的”。

  王巍认为,宝万之争中,宝能就没有显示出恶意,而且目前为止三方全赢,万科的股价也涨了。但是,万科所有批评都是道德批评。他分析,把股权之争归结为道德是中国企业的一个重要特点,“所以谈万科,谈国美都凝聚在企业家道德,或者管理人认为进攻者是野蛮人,或者进攻者认为管理人不保护个人价值。”

  但他同时呼吁,现在谈宝万之争,不要谈道德,他认为过去之所以总谈道德是因为“大家太缺乏一个真正的公司分析了”,但是现在市场非常丰富,重新定位之后,每个公司的价值都要重新洗牌一次。“今天的中国不再进行道德审判或者是对此弱化了,真正严肃的一批专家、技术人员,更多的不是看道德审判,而是逐渐确定一个价格,就是股本价值。”王巍说道。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市场的同步化,非行业内的、作为投资家的“野蛮人”开始整体入场了。

  王巍分析,今天的宝万之争与当年万科管理人过早放弃股权有很大关系。“管理层对资本傲慢,社会责任感太重,所以内心觉得资本是不重要的,只要把企业做好了,资本一定会跟过来。不是这样,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换一个年轻的王石,有可能干得更好,市场是会永远换人的,因为资本只追求于价值。”

  他还表示,像万科这样的案例,每天都在发生,控股权市场也正在推动过程中。而控股权能否形成市场,是需要大基金的介入与发挥的。

  对于万科股权之争中的“野蛮人”宝能系,王巍也发表了独到见解。“王石的语言和姚老板(姚振华)的语言是完全不一样的体系,显然姚老板的语言能够获得更多同情。因为当一个大佬做到一定程度以后,就完全失去了人间的感觉。”(新浪财经 彭苏平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