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21:41 新浪财经
上图为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上图为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5(第八届)金麒麟论坛——“变革中国 - 蓝图与路径”于2015年12月1日在北京举行。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参与了“新公募时代:创新与转型”圆桌讨论。他表示:传统的代销渠道让基金管理公司和客户之间比较难于进行直接面对面的交流,我们有两条路可以走,一个是建我们的直销平台,另外是和比较大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

  南方基金制定的互联网战略,就八个字“内外兼修,双线融合”,内外兼修,就是内部建设我们的平台,外部和一些互联网公司合作。这个直销的核心目的,就是缩短我们基金管理人和持有人之间距离,能够直接抓住客户的需求,对一些客户做一些定制化的产品。

  最终目的还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反映客户的呼声,所以这样做实际上是从传统的产品引领,渠道为王,逐步过渡到用户至上,业绩为王,主要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第一个话题我问一下南方基金的杨总,南方基金也发起了叫做大数据想法,还有其他几个相关的互联网关系非常密切的基金,我想南方基金在大数据,包括咱们今天新浪会场上,外面也叫做大数据财经,我想就南方基金在这方面率先的创新,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思路,以及对这块的现状和未来前景,请杨总 给我们做一个评估。

  杨小松:谈到大数据,在我们基金行业里,大家第一反应肯定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一线产品,大家可以看到,这类产品主要是基于产品和服务,我们南方基金和新浪还有包括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三家共同开发的大数据产品,基于是这样的考虑,因为要把我们基金管理公司,卓越的投研管理能力和我们数据提供商,像新 浪这样的数据提供商数据进行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最终能够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当中,能够捕捉到超额收益的投资标的,这是我们的考虑。

  大家知道,一般传统意义上的投资,大概考虑两个方面的因素会比较多一点,一个是投资标的,每股收益,现金流,资产总额,这是第一个因素。第二大家要考虑市场 方面的因素,比如市值,市盈率,PEG成长率。还有一个是随着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和我们的客户,对数据的理解越来越深入,我们发现投资者的情绪因子,对这 个市场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尤其在我们国家,我们知道我们股票市场是以中小散户为主,投资者情绪的波动,对市场的影响也是举足轻重的。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我们大概有五六家基金管理公司,包括南方基金在内,推出了大概十支不到的产品,有关注投资者情绪的,也关注电商数字的等等, 我们的产品在财务因子和市场因子基础上注入了大数据因子,这个产品主要是基于新浪财经下的一些新浪门户网站的用户,他对一些股票热度的关注,以及对投资标 的一些新闻,对一些正面、负面的消息,我们整合成一个数据因子,我们收集到这些数据以后,要对数据进行一些甄别筛选,最后目的是筛选出追逐超额收益的投资 标的,目的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是我们最根本的想法。

  除此之外,相对普通的产品,我们知道投资者对股市经过比较看重,所以大数据产品 里要及时反应出投资者情绪的变化,我们和新浪推出的I100和I300这两个指数成分一个月调整一次,我们一般的指数大概应该在半年左右调整频度,所以我 们这样做目的还是一个,就是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来捕捉到超额收益的机会,为客户创造价值。当然我们大数据产品,是从去年底左右推出的,到现在运行还不足一 年,肯定有很多需要改正和提高的地方,也希望我们的客户,通过多种渠道提出你们的一些想法。

  胡立峰:刚才杨总讲到他做了一些创新,因为我们一般周期是每半年调整一次成分股,大家知道中国股市上下调整的频率几乎是按月度来的,所以包括南方基金也做了一些创新,杨总讲了他的大数据成分股也做了一些调整,也捕捉了市场的一些机会,也构建了多元化产品设计的思路。

   第二个问题,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我们今天是下半场下午的第二场,上半场是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产品都比较年轻,像我们这些基金行业证券公 司都算是70后的人,现在互联网金融崛起,第三方理财机构的崛起,甚至包括基金公司电商的崛起,整个基金行业的销售渠道,叫做空前多元化,现在应该说叫千 军万马,只要你有能力就要上,不管是线上线下的,不管是电商的,还是直销的,我想请杨总谈一下,南方基金作为1998年成立的我国最早的老牌基金管理公 司,怎样看待公募基金产品的直销,也就是说,可能过去一开始基金公司根本没有自己的销售,可能找的是代销,现在直销体系这一块请杨总谈一下发展的前景以及 看法。

  杨小松:传统基金公司我们知道,包括我们资产管理机构,是产品引领,渠道为王,这几年我们知道在“互联网+”和大数据,互联网 思维和技术的引领 推动下,我们传统的渠道,当然基金公司传统渠道无外乎两个,一个是券商,一个是银行,我们也知道,它有两个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地方,一个是这种代销渠道有一 定成本,成本还比较高,这是其一。

  第二,这种传统的代销渠道让基金管理公司和客户之间,比较难于进行直接面对面的交流,所以作为一个 老的基金公司,我们后来就在想,我们有两条路 可以走,一个是建我们的直销平台,另外是和我们比较大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在我们公司,给南方基金制定的互联网战略,就八个字“内外兼修,双线融合”, 内外兼修,就是内部建设我们的平台,外部和一些互联网公司合作。

  比如我们跟新浪微财富这样的应用场景,跟腾讯理财通也有上线的产品。 第二个平台是我们在京东,在淘宝上开的一些直销网店,也就是外部接口,最关键的我们自己的自营平台,比如我们官网,移动APP,这些方面我们投入了巨资和 主要的人力来建设,目前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个直销的核心目的,就是缩短我们基金管理人,和我们持有人之间距离,能够直接反映抓住客户的需求,对一些客 户做一些定制化的产品。

  最终目的还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反映客户的呼声,所以这样做实际上是从传统的产品引领,渠道为王,逐步过渡到用户至上,业绩为王,主要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大家有空可以上南方基金的官网看一下,我们作为一个老的基金公司,在网页的方便程度,浏览速度,包括对接的一些辅助功能,比以前有非常大的提高。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