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岭南论坛”于2016年3月27日在中山大学举行。上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兼职教授王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第五届岭南论坛”于2016年3月27日在中山大学举行。上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兼职教授王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岭南论坛”于2016年3月27日在中山大学[微博]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金融学兼职教授王君出席并演讲。

  王君表示,迄今为止金融改革还未有实质性进展,“迄今为止所有的金融改革都还是停留在表面和短期,如果不加以澄清的话,未来是很值得忧虑的”。

  其进一步分析称,中国金融体系并不平衡,50%以上的金融资产集中在银行系统,而在银行系统里,又有65%以上的金融机构、金融资产由政府持有。“银行业所占的比重多年来一直偏高,政府虽然提出了很多口号,要建立平衡的市场,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等等,但这个现象并没有改变,不平衡的金融体系,掩盖了很多实质的问题”。

  王君批评称,金融危机以后,中国的商业银行还在拼命做大做强。“都以上了世界前五名、十名为荣,而监管当局也以自己所监管的行业扩大感到自豪”,这与“西方国家限制商业银行做自营的交易,限制他们无序扩展,监管的方向,正好是背道而驰的”。

  此外,在王君看来,中国金融体系的效率很低,“需要三个单位的信贷投入才能生产出一个单位的GDP,在上百万亿贷款的背后,掩盖着的是低效率,是资源的错误配置,是价值的破坏,而不是创造”,“每个鬼城,每个僵尸企业,每个产能过剩的背后都有信贷的问题”。王君认为“金融体系的不平衡、低效率对于实体经济的拖累以及其中蕴藏的高风险”需要得到重视。

  王君强调,尽管金融监管制度改革已经被提上日程,但人们忽略了一点,即政府的职能定位问题。“真正需要改革的不是民营金融机构,而是政府职能的定位”,王君认为“政府在所有的领域都希望起到促进者的作用”,这显然是不合适的。

  此外,王君认为金融监管的有效性也需要提升。“比如说软因素约束的问题,以及刚性兑付的问题。说要打破刚性兑付,但背后的原因极端复杂。金融行为的参与者都知道不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有政府来兜底”。

  在王君看来,金融监管要真正有效的话,则监管机构和金融无关的智能都应脱钩。“不能像股东一样去发号施令”,“比如债转股,本身是金融机构的股东要承担的风险和责任。但是金融机构董事会的有效性被削弱了”。王君甚至建议,拆分一家大型国有金融银行,卖给民营企业家。

  王君还提出一个反思,由政府参股和控股的金融机构,中国占比最大。“但这样的金融体系到底能不能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进入高收入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的一个宏伟梦想?”

  王君称,纵观世界金融史,到现在还找不到一个国有股份占特别大的比重的金融体系的国家能够进入到高收入的社会。“如果我们现在对这些问题没有清醒的认识,重新构造金融改革的蓝图,意味着未来五年到十年的时间里面,我们会错过时机,把非常必要的改革往后推迟。如此的话,原来我们关心的利率、汇率、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目标等等都会受到拖累”。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相关阅读

0